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財富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財富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財富是幸福的指示燈”,在很多人看來擁有了財富就等於擁有了金錢,隨之而來的便是快樂與幸福。彷彿金錢就是財富的代名詞。事實並非如此,金錢所代表的只不過是財富的一部分而已。那麼財富還包含了哪些更深層的蘊意呢? 

在漢語中,“財”可折分為“貝”和“才”來理解,“貝”一般用金錢、貨幣來代征,是寶貴的意思,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財富;“才”,意思是人的本質,主要指人的才學、思想以及品質。由此可見財富包含了兩層意思,一層是以“貝”為標的物質財富,另一層是以“才”為本的精神財富。只有二者的結合才算得上是富貴財佳。 

在經濟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人們似乎只對金錢感興趣,整天東奔西忙、累死累活就只為多賺兩個錢、多享受一份“幸福”,甚至還有人為索取更多的“財富”而不擇手段,社會上賭博、販毒、偷稅漏稅等不法行為隨處可尋。這種行為嚴重的偏離與玷污了財富的內含。 

精神財富作為一種無形的財富,所涉及的點多、面廣,在人們的工作和生活中起着置關重要的作用,它能讓人懂得明辨是非、不懼風雨、堅守誠信等等。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們黨高舉“精神文明建設”的偉大旗幟,不也是充分認識到精神財富的重要性嗎。 

要問中國誰最貪,千夫皆指和伸也。和伸的臭名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其貪污數額相當於乾隆時期國庫收入的一半,不知情的人還以為他跟財神爺有交往。雖然他家財萬慣,卻取財無道、用財無方,落得一身臭名。和伸正是因為這種極端的物質財富觀,從而忽略精神財富的重要性所導致的惡果。 

霍英東是中國著名的愛國人士,他小時候由於家庭經濟困難而措失了讀書的機會,便發誓要努力拚搏,永遠不做窮人。經過幾十年的風雨提煉,霍英東聚財有道;一直熱心於公益事業,散財有方。多年來他對社會的各類捐助金額接近200億元,對國家的教育事業、社會建設事業做出了傑出的貢獻。他有這樣的財富觀:民族大義高於金錢,赤子之心勝於財富。他有這樣的心想境界:達則兼濟天下。霍老逝世後有人回憶他說過的一名話:“人一生一定要做有意義的事。有錢,是給他一個機會,能對國家做自己的貢獻。”霍老逝世的晚聯這樣寫道:生於憂患,以自強不息成就人生傳奇;逝於安樂,以赤誠之心贏得生前身後名。這位偉大的民族英雄正是因為擁有卓爾不群的財富觀才能夠贏得生前身後名。 

連續三年被列入富布斯國際富豪榜榜首的美國人比爾·蓋茨,其個人財產相當於美國兩年的國防軍費支出,其數額多得令人咋舌。在一次記者會上有人這樣問道:“蓋茨先生,您擁有這麼多的財富,會不會有一種與眾不同的幸福感呢?”比爾·蓋茨風趣地回答道:“我只是有錢而已,這並不能代表我很幸福,我還有三個調皮的孩子,他們讓我感到很煩惱。”據統計,比爾·蓋茨在2000年專門捐獻給非洲失學兒童的款項就高達500億美元,並成立了“蓋茨慈善基金會”。比爾·蓋茨擁有一筆巨大的物質財富,但他更富有博愛、仁慈的精神財富,是個名付其實的成功人士。 

  在社會主義建設的高速公路上,財富快車日趨提速。我們要正視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關係,不能只注重經濟發展的速度而忽視精神財富的本質作用,什麼樣的性能決定什麼樣的速度既是賽車的屬性,也是財富的本質。

您正在瀏覽: 財富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財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