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菲爾茲獎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菲爾茲獎_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菲爾茲獎 標籤:華爾茲作文

  正是在這種背景下,世界上先後樹起了兩個國際性的數學大獎:一個是國際數學家聯合會主持評定的.在四年召開一次的國際數學家大會上頒發的菲爾茲獎;另一個是由沃爾夫基金會設立的一年一度的沃爾夫數學獎。這兩個數學大獎的權威性.國際性,以及所享有的榮譽都不亞於諾貝爾獎,因此被世人譽為“數學中的諾貝爾獎”。 

  菲爾茲獎是以已故加拿大數學家.教育家J.C. 菲爾茲的姓氏命名的。菲爾茲1863年生於加拿大渥太華。曾任美國阿勒格尼大學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作為數學家,菲爾茲在代數函數方面有一定建樹,他的主要成就在於他對數學事業的遠見卓識.組織才能和勤懇工作,促進了本世紀數學家之間的國際交流,對於促進北美洲數學的發展抱有獨特見解,並滿腔熱情地作出了很大貢獻。為使北美洲數學迅速發展並趕上歐洲,他第一個在加拿大推進研究生教育。他為設立國際數學獎積極奔走於歐美各國謀求廣泛支菲爾茲強烈地主張數學發展應是國際性的,他全力籌備並主持了1924年在多倫多召開的國際數學家大會。當他得知大會經費有結餘時,就萌發了設立一個國際數學獎的念頭。菲爾茲在去世前立下遺囑,把自己的遺產加到上述剩餘經費中,由多倫多大學轉交給第九次國際數學家大會。大會一致同意將該獎命名為菲爾茲獎。 

  第1次菲爾茲獎頒發於1936年,當時並沒有在世界引起多大注意,然而30年以後的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從國際上權威性的數學雜誌到一般性的數學刊物,都爭相報道獲獎人物,菲爾茲獎的聲譽不斷提高,終於被人們確認。菲爾茲獎的最大特點是獎勵40歲以下的年輕人,即獎勵那些能對未來數學發展起重大作用的人。菲爾茲獎是一枚金質獎章和1500美元的獎金。菲爾茲獎的獎章正面是阿基米德的浮雕頭像,該獎每4年頒發一次,每次獲獎者不超過4人,每人可獲得一枚純金製成的獎章和一筆獎金。獎章上刻有希臘數學家阿基米德的頭像,並用拉丁文鐫刻“超越人類極限,做宇宙主人”的格言。就獎金數目來說與諾貝爾獎金相比可以說是微不足道,但它的地位如此崇高原因有三:第一,它是由數學界的國際權威學術團體—國際數學聯合會主持,從全世界的一流青年數學家中評定.遴選出來的;第二,它是在每隔四年才召開一次的國際數學家大會上隆重頒發的,且每次一般只2名獲獎者,因此獲獎的機會比諾貝爾獎還要少;第三,也是最根本的一條是由於得獎人的出色才幹,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聲譽,他們都是數學天空中升起的燦爛明星,是數學界的精英。 

您正在瀏覽: 菲爾茲獎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菲爾茲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