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讀《少校與他的貓》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少校與他的貓》有感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人性亦善亦惡。——題記

  我想,作為一個人,他都有一個兩面性——善與惡。在平時,你展現出的可能是高尚的,善的一面,但在危難之際,你展現出的可能便是醜陋、惡的一面了。

  《少校與他的貓》講述了一個少校拋棄了他的戰友,帶着許多糧食和一隻貓逃走,最後餓死在洞穴中的故事。少校在平時是一個有良好品質的人,因為他的戰友相信了他的謊言,並且期待着援兵的到來,但在死亡面前,他卻表現出了貪生怕死,背叛戰友,臨陣脫逃等一系列醜惡的一面,在死亡面前,他恐懼,所以他逃離。但有時命運就是這樣,你想逃卻逃不掉,

  “少校不敢出去,因為他知道自己撒了一個很大的謊,不可能得到幸福了。

  而且他也逃不出去,因為這個洞是被封死的。”

  少校終究是餓死在了那個山洞裡,屍體被他的貓吞咽,比他那些戰死的戰友更加凄慘地死去。

  少校的做法在我們的道德觀念上來說是極為錯誤的,是可恥的。他拋棄了他的戰友,給了他們一個虛構的希望,在他們的希冀中想要逃離死亡給予他的恐懼。醜惡的人性被瞬間暴露、並被不斷放大。他的做法讓人不齒。若我們假設少校成功地活了下去,並回到了自己的家鄉,他會受到怎樣的待遇?是大家的愛戴還是人們的唾罵?留給他的只有人們的不屑和鄙視和他內心深處對戰友的愧疚之情,就算他逃離了死亡,又能怎麼樣?他會活在人們的唾罵和自己與日俱增的愧疚中,殘了餘生,有時精神上的折磨比身體上的痛苦更為可怕。

  但換個角度來思考,人本來就是自私的一種動物,在危難之際選擇留下自己似乎也無可厚非,只是拋棄了作為了人的尊嚴。面對死亡,人們總是有着最根本的恐懼的,古代的皇帝們求不死葯是,現代醫學技術高速發展是都為了延續人類的生命,遠離死亡,而害怕、逃離便是人們面對死亡的第一反應。少校這麼做順從了自己思想中的私慾和心底的恐懼,也許他這麼做是因為他家中有病弱等待贍養的父母,嗷嗷待哺的孩子,也許他這麼做僅僅是為了自己的私慾:他想活的更長一點。現代社會中,畢竟沒有人是絕對高尚的,人們或多或少都是有私心的,有多少人能像文天祥那樣“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為了國家坦然赴死?又有多少人能像陸遊那樣“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在臨死前仍念念不忘自己的國家?少之又少!

  我自知作為一個普通的人,我沒有那麼高尚的品質,在危難關頭也許無法做出太過偉大的舉動,但政治歷史課上,老師灌的“良心紅茶”到底還是喝下一點的,人性的善與惡只在一念之間,我只願若真有那麼一天我能做出正確的選擇,而不重蹈少校的覆轍。

  《少校與他的貓》教會了我一堂課,感謝你。

  初三:夏東南

您正在瀏覽: 讀《少校與他的貓》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少校與他的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