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愛我的家鄉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我的家鄉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世界黑冠長臂猿之鄉——雲南景東,是我美麗迷人的家鄉。它位於橫斷山脈南端,兩面環山,其中,有一條蜿蜒,直往南下,緩緩奔流的川河。就是這條川河,澆灌了這一片片肥沃的土地,養育了川河兩岸的各族人民。

  我的家鄉是一個美麗,富饒的地方,也是一個多民族雜居又以彝族為主的自治縣,還是一個偏遠的小城,在地圖上很難找到它的蹤跡,但就是這樣一個小地方,用它那秀麗山河,各種風土人情,豐富的森林資源,以及那濃厚的人情味,博得了我的愛。

  在這富饒的土地上,生長着豐富的森林資源,這兒有許許多多的珍貴木材,紅豆杉,思茅松,櫟樹等。還有長臂猿,金絲猴,馬鹿,孔雀等珍禽異獸。最有代表性的特產要算酥脆爽口的核桃與香醇的普洱茶了。

  彝族人熱情好客。他們宴客時,往往只有男主人陪客,或讓客人先吃,女主人等客人吃完了才吃。所以,作客彝家,切不可把酒菜都吃光了。同時,就餐后告辭時,客人有時候會贈送一些禮物。以示答謝。彝民嗜酒,男女老少皆能飲酒。彝族諺語說:“漢人貴在茶,彝人貴在酒”。彝家待客“有酒便是宴”,而對菜看則不甚在意。他們喝酒時,常見把酒倒進大碗里,你喝一口遞給我,我啜一口傳給他,大家依次輪流喝着這一碗酒。於是,人稱彝家這種喝酒方式為“轉轉酒”。彝家辦喜事時,客人多了,便在庭院搭蓋臨時青棚,地上鋪以松樹針葉,大夥圍坐松毛上飲宴,此謂“松毛席”。路上,不時可見三五朋友熟人,途中相遇便掏出瓶酒,在路邊圍成圓圈,就着酒瓶你一口我一口地喝起“轉轉酒”來,有時來了生人,雖是萍水相逢,也一見如故地喝起“轉轉酒”。大家邊喝邊勸道:“地上沒有走不通的路,江河沒有流不走的水,彝家沒有錯喝的酒,喝吧!”關於“轉轉酒”的由來,民間還有一個傳說:很久以前,山裡住着漢、藏、彝三個民族,他們和睦相處,日子長了便結為兄弟。一年,彝族兄弟開荒種了一塊蕎麥地,秋後收下許多蕎麥,磨出了許多麵粉,就請漢族、藏族兄弟來吃。誰知煮得太多了,第一天沒吃完,待第二天熱着吃時,蕎子面竟發酵變成了又香又烈的酒水。他們舀進大碗里,卻彼此謙讓,誰都想自己少喝一點,讓兄弟多喝一些。就這樣,一碗酒在兄弟三人手裡轉來轉去,半天碗里的酒也沒喝了多少。這時,天上忽地金光一閃,飛來一位仙人對他們說道:“喝吧,只要勤勞耕種,喝完了還會有新的酒來。”於是兄弟三人聽后,個個開懷暢飲了。奇怪的是,直到他們全都喝醉了,那碗酒還是滿滿的。從此以後,彝家便有了喝“轉轉酒”的習慣。

  我的家鄉四季都很美。

  春天,樹木抽出新的枝條,長出了嫩綠的葉子,小草探出了頭,桃花,柚子花,杜鵑花等競相開放,好似給草地鋪上了一塊五彩斑斕的地毯,山間穿流的小溪唱着歌兒淙淙的流向遠方。

  夏天,樹木更綠了,陽光透過密密層層的枝葉在地上射出斑駁的光影,好像星光點點,美極了!還有那爭奇鬥豔的紅,白山茶花與盛開在草地上的朵朵野花,紅的,白的,黃的,紫的……真像個美麗的大花壇!

  秋天,樹木的葉子黃了,思茅松顯得更蒼翠了,這時,森林向人們獻出了酸甜可口的山楂,又香又脆的山梨,還有鮮嫩的蘑菇和木耳,川河兩岸有的農戶靠芒果致富,做成芒果蜜餞,果醬,飲品,景東芒果肉質細嫩,香甜可口,真不愧為“果中之王”!

  冬天的清晨,淡雅的霧從山谷里升起來,整個景東城浸在乳白色的霧中,多麼像童話故事裡的仙境。啊!家鄉的山河竟如此多嬌!

  在這一片古老又文明的土地上,家鄉的各族人民用他們的勤勞,勇敢與智慧,創造出了一個又一個的亮麗景色。名勝古迹三塔,即,孔雀山凌雲塔,南鯨山塔,保甸文筆塔,孔雀山凌雲塔,始建於清乾隆四十五年(公元1780年),屹立在景東城南7公里的孔雀山上;南鯨山塔坐落在文井與者后的交界處,是一座保存比較完整的明代密檐塔;保甸文筆塔側矗立在景東縣城西北部處,無量山一側的文筆山上。此外,景東還有歷史悠久的文廟,美麗的河濱長廊,景色宜人的月牙灣,古木參天的御筆山公園等多處景點,常常使我流連忘返,陶醉不已。

  啊!家鄉!你處處充滿了美,我愛你!家鄉!我相信,在家鄉各族人民的建設下,你一定會更加繁榮,富饒,美麗!

  雲南普洱景東縣景東彝族自治縣縣小五(5)班五年級:王凡

您正在瀏覽: 我愛我的家鄉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我的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