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學習蚊子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習蚊子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學習蚊子

 廣東省廣州市 石歧中心小學五(6) 施珊琪 夏天來到了,每當早上起床時,我常常看見手和腳全是一粒粒腫腫的,難看死了。假如叮在臉上,那還怎樣見人哪!都是可惡的蚊子,要不是它,我哪用每天花費大量的時間去“照顧”它呢!

  一天晚上,我把燈關了,只聽見了遠處傳來了“嗡嗡”的聲音。這時,一隻蚊子飛到了我的手臂上,我沒有動,看見那可惡的蚊子在吸我的血,我真恨不得馬上一掌打下去,把它消滅。可是,在蚊子咬我的時候,我感覺不到疼痛。這可奇怪了?我明明看見了蚊子在吸我的血,就像抽血一樣。可是抽血是很疼的,可被蚊子咬卻不疼,這是為什麼呢?為此,我抓了一隻蚊子來做“犧牲“品。

我把蚊子放在了紙上,做成了標本,拿起放大鏡,左看看,右瞧瞧,發現了蚊子的口器呈鋸齒狀,而鋸齒狀的口器和皮膚組織接觸的面積較小,這減少了對於神經的刺激,所以產生的疼痛感大大降低。蚊子的口器刺入皮膚后,分泌出的唾液含有抗凝血的物質,讓它能夠盡情地吸血。由於蚊子的唾液中含有細菌,所以會造成叮咬之後的瘙癢和疼痛。事實上,蚊子能夠在完全沒有感覺的狀況下完成叮咬的動作。我把推論告訴了爸爸,爸爸點點頭告訴我:“珊琪,你知道嗎?蚊子叮人時雖不感覺疼痛,但叮咬之後,皮膚又痛又癢,這是因為蚊子在吸血時向血管中注射了一種抗凝劑唾液,以防止吸血時血液凝固。由於蚊子唾液很臟,它所帶的細菌引起皮膚髮炎和痛感,並不是蚊喙刺入皮膚引起疼痛。哦,原來是這樣,我明白了。

聽完爸爸的一番教育,我頓時想到自己到醫院打針或抽血化驗,技術最嫻熟的護士有時也難免讓我發出“哎喲”聲,大人還能忍受,而我們小孩子呢,打針是我們最害怕的事情了,為什麼注射針頭會讓我們感到疼痛呢?這是因為注射針頭光滑無比,所以在打針時就會讓我們感到疼痛。

噢,我明白了,蚊子在吸血的時候,就像為我們打了一支麻醉藥,讓我們感覺不到疼痛。如果把醫院裡的注射器都改變成像蚊子似的,鋸齒形的針頭,那我們還會害怕打針嗎?聽說日本科學家最近正在研製一種模仿蚊子口器的醫用針頭,這種針頭在扎進皮膚的時候不會讓人感到疼痛。為了仿真這種效應,研究人員製造了長1毫米,直徑僅0.1毫米的針。這些針上的鋸齒厚度僅有1.6微米。接着,研究人員在針上裝置了5毫米寬的儲存槽,這可以用來儲存血液。在儲存槽中裝入光纖,還可以讓醫師分析血液樣本。哇,真厲害,但是這種針頭太細了,如果在注射的時候,不小心針頭斷了,那該怎麼辦?所以我建議日本科學家們應該再作改進,做到注射時不疼,針頭也不會斷!

  

  指導教師: 肖少瓊

您正在瀏覽: 學習蚊子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習蚊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