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游四川博物院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游四川博物院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我和媽媽,爺爺一起參觀了四川博物院。 

  走進院內,幾盆粉紅的三角梅栽種在路邊,似乎是在迎接我們的到來。忽然,十六根高大烏黑的柱子吸引了我的視線,它們就像哨兵一樣矗立在路旁。爺爺告訴我,那叫烏木柱,在江水裡“生活”了一千年以上,我不禁發出驚嘆。 

  我們繼續前進,踏着古樸、嚴肅、高貴的花崗石台階進入了有雕刻精美的銅門把守的展覽大廳。 

  我們首先參觀的是陶瓷區。陶瓷是人類最早的文明成果之一,是泥與火的完美結合。早在一萬五千年前的先民們就創造了陶瓷,在英文中“china"是陶瓷的意思,所以,陶瓷也是中國的代名詞。我們先欣賞了先秦時代的陶器藝術,陶器惟妙惟肖,多姿多彩,令我目不暇接,有五光十色的簡形彩陶瓶,栩栩如生的陶虎等。隨後我們又參觀了漢代的陶塑,有陶馬、三彩駱駝等,看得我眼花繚亂。咦,那是什麼?哦,原來是多姿多彩的唐宋三彩啊!唐宋三彩旁邊還有陶文俑、陶武士俑等許多陶器。 

  參觀完陶器后,我們又來到了瓷器展區。 

  我們先看了青白同燒玉堂窯,這種窯一窯可燒制一萬五千件以上,怎麼樣?可謂規模空前吧?!接着我們欣賞了渾厚凝重的廣元窯,它始燒於五代晚期,停燒於南宋或元初,以燒黑釉瓷為主。還未看完廣元窯,一個蓮瓣狀的杯子吸引了我的視線,它是那樣的美麗,工巧中不乏嚴整,瑩潤中不失端巧,哦,原來是磁峰窯啊!磁峰窯,線條流暢,粗獷豪放、嚴整生動、工細秀麗,是瓷器中的佳品。 

  “寶貝兒,快來看!”聽到媽媽的呼喚聲,我急忙跑過去。媽媽指着一種瓷器對我說:“這是青釉瓷,柔和淡雅,青瑩純凈,被譽為‘瓷器之根、瓷器之母’。我看了看,沒想到,這青釉竟然是“萬瓷之首”呢! 

  “媽媽,那是什麼呢?”我好奇地問道。“那呀,是青白瓷,又名影青翁,是以宋代江南景德鎮窯場為代表的一類新興物種,其色彩淡雅明澈,胎質堅緻膩白,色澤溫潤如玉。” 

  媽媽話音剛落,我又指着另一件瓷器搶問:“這個綠綠的又是什麼呢?”“應該是龍泉瓷吧!”媽媽頓了頓,又說:“龍泉瓷厚胎薄釉,宛如巧奪天工、青翠欲滴的美玉。可謂:叩其聲,鏗鏘如金;視其色,溫溫如玉。” 

  好問的我在欣賞一番后,又向媽媽發出了提問:“媽媽,這個花花綠綠的又是什麼瓷啊?”媽媽為難地說:“這個我也不知道,要不你去問爺爺吧!”我去問爺爺,爺爺說:“這是彩繪瓷,分為釉上彩和釉下彩兩類,大大地豐富了瓷器裝飾藝術的表現力。”緊接着,我們又參觀了青花瓷等。 

  最後,我們又參觀了張大千藝術館,不禁為他超強的藝術表現能力所折服。 

  今天,是讓我難忘的一天。因為,今天我領會到了中華文化的神韻。但是,四川博物院內的藏品只是一小部分,我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去參觀許多文化遺址,把中國文化發揚光大! 

  指導老師 

  范愛英

您正在瀏覽: 游四川博物院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游四川博物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