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關於紙的研究報告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紙的研究報告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一、問題的提出

  最經幾個月,我們學校裝上了衛生紙,老師不斷的強調着節約用紙,保護環境。有同學問:“節約用紙和保護環境有什麼關係啊?”於是,我們對用紙作了一次調查。

  二、調查方法

  1、查閱有關古今中外紙的書籍,閱讀報刊,了解紙的來源和歷史。

  2、走訪有關部門,了解每年造紙數量和所需木材的數量。

  3、通過多種途徑,調查現在人們用紙的情況。

  4、了解生活中有哪些紙質物品。

  5、調查有關節約用紙的名言。

  三、調查情況和資料整理

  信息渠道,涉及的方面,具體內容,書籍、報刊,紙的來源和歷史:

  紙是我國古代科學技術的四大發明之一,它與指南針,火藥,印刷術一起,給我國古代文化的繁榮提供了物質技術的基礎。紙的發明結束了古代簡牘繁複的歷史,大大地促進了文化的傳播與發展。

  走訪有關部門,每天造紙數量和所需木材的數量:

  據統計,時下我國人均生活用紙為每年2。6公斤,以13億人口計,全國一年所消耗的生活紙製品為338萬噸。生產一噸紙製品要用20多棵大樹,生產338萬噸生活紙製品相當於用6700多萬棵大樹。

  上網瀏覽,人們用紙情況:

  據統計1995年全世界製漿消耗木材為4億5千平方米,木材剩餘物(邊材)為1億6千萬立方米,合計為6億1千萬立方米。造紙廠每天造紙100噸。

  平時觀察,生活中有哪些紙質物品:

  1。書寫用紙2。印刷用紙3。生活用紙4。包裝用紙。

  平時積累,有關節約用紙的名言:

  1、節約用紙,就等於保護森林資源。

  2、一張報紙的價值並不是只有供人們消遣,它的背後同樣隱藏着樹的悲哀。

  3、節約一張紙,保護一片綠。

  4、節約紙張,人人有責。

  5、節約用紙,從我做起

  ……

  四、結論

  1、在上古時代,祖先主要依靠結繩記事,以後漸漸發明了文字,開始用甲骨來作為書寫材料。後來又發現和利用竹片和木片以及縑帛作為書寫材料。魏晉南北朝時期紙廣泛流傳,普遍為人們所使用,造紙技術進一步提高。蔡倫總結西漢以來造紙經驗,改進造紙工藝。

  2、據統計,時下我國人均生活用紙為每年2.6公斤,以13億人口計,全國一年消耗的生活紙製品為338萬噸。生產一噸紙製品要用20多棵大樹,生產338萬噸生活紙製品相當於用6700多萬棵大樹。

  3、樹木不僅可以用來造紙,還可以提供木材。大面積的森林可以涵養水源,防止水士流失,凈化空氣。森林是製造氧氣的“工廠”,森林能夠吸收有害物質,森林能夠保持水土,森林能夠涵養水源,樹冠像一把張開的傘,可以截留10~20%雨量。5萬畝森林貯水量相當於一座100萬立方米的小型水庫。森林的消失危害是巨大的:如果沒有樹木,就沒有氧氣,那人類也就無處安身。黃土高原上原本覆蓋著成片的森林,鬱鬱蔥蔥,一望無際的林海,泛着綠色的波濤。但是由於人們的破壞,現在黃土高原已真正成為只有黃土的高原,大地脫去了綠色植被做成的外衣,裸露出了黃色的皮膚,是那樣令人痛心。同樣,由於沒有樹木,大量的泥土流失,導致黃河含沙量極高,黃河變得更黃。如此大的危害,我們怎能無動於衷?所以說,植樹造林是保護環境得很重要的一個方面。

  4、生活中有許多用紙做的東西,比如:(1)書寫用紙:打字紙、製圖紙、宣紙、書寫紙、單面書寫紙、圖畫紙、水彩畫紙、素描畫紙、木炭畫紙、雙紅紙、條紋書寫紙、帳頁紙、毛邊紙、連史紙、皮畫紙、水寫紙、油畫坯紙、吸墨紙、梅紅紙。(2)印刷用紙:銅版紙、新聞紙、輕塗紙、輕型紙、雙膠紙、書寫紙、字典紙、書刊紙。(3)生活用紙:衛生紙、面巾紙、餐巾紙、衛生巾、濕巾紙。(4)包裝用紙:白板紙、白卡紙、牛卡紙、牛皮紙、瓦楞紙、箱板紙、茶板紙、羊皮紙、雞皮紙、捲煙用紙、硅油紙、紙杯原紙、淋膜紙、玻璃紙、防油紙、防潮紙、透明紙、鋁箔紙、商標、標籤紙、果袋紙。

  5、森林的消失危害是巨大的:如果沒有樹木,就沒有氧氣,那人類也就無處安身。黃土高原上原本覆蓋著成片的森林,鬱鬱蔥蔥,一望無際的林海,泛着綠色的波濤。但是由於人們的破壞,現在黃土高原已真正成為只有黃土的高原,大地脫去了綠色植被做成的外衣,裸露出了黃色的皮膚,是那樣令人痛心。同樣,由於沒有樹木,大量的泥土流失,導致黃河含沙量極高,黃河變得更黃。如此大的危害,我們怎能無動於衷?所以說,植樹造林是保護環境得很重要的一個方面。

  同學們,一頁紙就是一頁金,舉手投足間珍惜一張紙,就等於造林一片。你是否遠離了一次性紙杯、一次性木筷?你是否用紙的背面寫過字?你是否用舊掛歷紙包過書皮?你是否把廢紙與垃圾分開處理?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從節約每一張紙做起,珍惜和保護我們的生態環境。節約一張紙,挽救的可能是一棵大樹,甚至整個森林……我們的節約行為不僅是美德,更是責任。

  六年級:紫淚冰櫻

您正在瀏覽: 關於紙的研究報告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紙的研究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