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關於紅外線的研究報告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紅外線的研究報告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關於紅外線的研究報告 標籤:研究報告作文 關於作文 研究作文 斷線的風箏作文

一、問題的提出 

  我家養了一隻可愛的小貓,一到晚上,它那雙滴溜溜的小眼睛就會閃閃發光。晚上這麼黑,它還能看到小巧玲瓏的小老鼠,這是為什麼呢?為什麼人們發明了紅外線就能看到漆黑的晚上?於是,我們幾個感興趣的同學展開了研究。 

  二、調查方法 

  1、查閱動物百科,查閱有關書籍; 

  2、上網搜索有關資料,整理; 

  3、詢問科學老師; 

  4、通過各種途徑,了解發現紅外線的故事 

  三、調查情況和資料整理 

  信息渠道涉及的方面具體內容 

  書籍、動物百科貓生活習性喜歡主人、經常回家、清潔衛生、孤獨自私、感覺靈敏、善於夜行。 

  上網貓的眼睛貓的眼睛發光是因為它能反射光線。貓的眼睛里有一種像鏡子一樣的特殊覆蓋層,它使得貓在黑暗中能看清東西。這種閃光物質能反射出像手電筒的光或像汽車前燈的光,從而,貓的眼睛閃閃發光。 

  上網搜索太陽紅外線發現的故事赫謝爾心中有個疑問,平常他所觀測的陽光,不同色的色光所含的熱量都相同嗎? 1800年,他設計一個簡單的實驗,讓陽光通過三稜鏡,產生七彩光譜,利用三支塗黑酒精球的溫度計,一支置於可見光某一色光中,另二支置於可見光外作為背景值的測量,發現從紫光、藍光、綠光、黃光、橙光到紅光,溫度依序增高! 更不可思議的是,他發現在紅光區域旁,肉眼看不見光線的地方,溫度居然更高,這裡有眼睛看不到的光!這是人類第一次發現肉眼不可見的光,稱為紅外線。 

  詢問科學老師紅外線的原理紅外線是太陽光線中眾多不可見光線中的一種(由德國科學家霍胥爾於1800年發現)。紅外線又稱為紅外熱輻射,波長自0.76至400微米。所有高於絕對零度(-273℃)的物質都可以產生紅外線。 

  紅外線照射體表后,一部分被反射,另一部分被吸收。 長波紅外線照射時,絕大部分被反射和為淺層皮膚組織吸收,穿透皮膚的深度僅達0.05~2毫米,只能作用到皮膚的表層組織; 短波紅外線以及紅色光的近紅外線部分透入組織最深,穿透深度可達10毫米,能直接作用到皮膚的血管、淋巴管、神經末梢及其他皮下組織。 紅外線治療作用的基礎是溫熱效應。在紅外線照射下,組織溫度升高,毛細血管擴張,血流加快,物質代謝增強,組織細胞活力及再生能力提高。 

  四、結論 

  1、貓的眼睛之所以能發光,是因為它的眼睛里有一種物質,發光的時候,這光就像手電筒發出的光一樣,從而,它在漆黑的夜晚能看清楚小巧玲瓏的小老鼠,並把小老鼠抓住,真是在黑夜裡的一盞燈。 

  2、紅外線的原理跟貓的眼睛的原理差不多,也是一種看不見的光,在漆黑的夜晚,能發出音波,碰到東西反射回來,讓人們知道,前方有障礙物,要進行避讓,從而減少了交通事故的發生。 

  3、動物是人類最好的老師,像雷達,是從蝙蝠身上發出的超聲波學來的;像紅外線,是從貓的眼睛上學來的;像骨針,是從魚刺的形狀上學來的;像飛機,是從鳥身上學來的……總而言之,人類許許多多的發明與發現,都是從動物、自然身上學來的。

您正在瀏覽: 關於紅外線的研究報告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紅外線的研究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