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與書法的故事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書法的故事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我的奶奶是一位對書法很有研究的人,特別對毛筆書法。每當她寫毛筆字時,我就在旁邊看着,平常我也受她的耳濡目染,對毛筆字也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毛筆字是一門藝術,不深練,不明白它的背景是學不好的。”“哼,不就是那毛筆寫字嗎,誰不會呀?”我找來奶奶的毫州大白雲,金光墨塊,宣城生宣紙,紹興岩石硯。磨好墨,揮筆疾書。“怎麼那麼難看?奶奶寫得怎麼那麼好看?” 

  “嗯,不對,肯定有秘訣!我衝過去問奶奶: “奶奶,怎麼寫毛筆字,您能告訴我嗎?” 

  “當然可以了,毛筆字——是指按傳統法度書寫的毛筆字,而不是用毛筆隨意寫出的字。它是學習書法的第一階段。怎樣寫好毛筆字,是一個很複雜、很具體的大問題,不是一篇千字文所能講透徹的。要想寫好毛筆字必須掌握好筆法和字法。所謂筆法主要就是指怎樣創造理想線條(點畫)的用筆方法。 

  提按。筆按下去寫,筆劃就粗,提起來就細。就像人走路的兩隻腳不停地交替一樣,筆在寫字時的過程中也在不停地提按。唯其如此,才能產生出粗細絕不相同的線條來。 

  每寫一個筆畫,都有入筆、行筆、收筆三個過程。入筆有“露鋒”法,順筆而入,使筆畫開端呈尖形或方形;有“藏鋒法”,逆鋒入筆,橫畫欲右先左,豎畫欲下先上,使筆鋒藏在筆畫中,筆畫開端基本呈圓形。行筆要學會“中鋒用筆”,使鋒尖常在點划中間運行。為使筆畫有力度,還要學會澀勢用筆,行中留,留中行,避免浮華。收筆有“露鋒”(把筆逐漸提出紙面,畫呈尖形,如懸針豎、撇、捺、鉤),有“藏鋒”(將筆尖收回畫中,如垂露豎,筆畫尾端呈圓形)。 

  結字又叫結體或間架結構。啟功先生曾指出,寫毛筆字一要把握間架結構,二要練好筆畫特點。間架結構比筆畫特點重要。間架好的字,筆畫特點不突出,也還順眼;反過來就不行了。因此,認真研究並把握好字的結體規律十分重要。所謂“初學分佈,但求平正”。 

  一開始應先從楷書或隸書入手。掌握各種筆法后再學其它書體就有了基礎。臨帖是練好字的必經之路。不臨帖,全憑自己的想法隨意寫,是上不了路子的。學寫毛筆字一定要有恆心與毅力,要持之以恆,戒驕戒躁,不能一曝十寒。古人都說:“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只要按學習規律堅持臨池不輟,必然學有所成。 

  至於筆和紙沒有強求,一般的狼毫筆和舊報紙就是很好的毛筆字書寫練習材料,初學者建議從練習楷書入手,由淺到深,循序漸進才可以穩步提高。 

  像你這麼練,怎麼練也是不會練會的。明白了嗎?” 

  “明白了,明白了。” 

  第二天一早,我跑到了書店,買了一些柳公權,顏真卿的字帖,回家后,我按照奶奶告訴我的方法寫字,果然不像第一天寫得那樣難看了。 

  從此以後,我不論嚴寒酷暑都堅持練習,在我們書法學校的比賽上還得了獎呢! 

  世上我難事,只怕有心人。我愛書法!

您正在瀏覽: 我與書法的故事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書法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