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開平碉樓與村落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平碉樓與村落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開平碉樓與村落 標籤:開平碉樓作文 草蟲的村落作文

  我的家鄉開平,那裡有星羅棋布,舉目皆是的一座座碉樓,它不僅反映了僑鄉人民艱苦奮鬥,保家衛國的一段歷史,同時也是融中西建築藝術於一體的華僑土建築群。

  開平碉樓鼎盛時期達3000多座,現存1833座。2007年6月28日,“開平碉樓與村落”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成功,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1屆世界遺產委員會大會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我國第35個、廣東省第一處世界文化遺產,也是廣東省至今唯一的世界文化遺產。

  開平碉樓為何而立?直接原因是為了抗擊土匪、保衛家園。可以說,每一座碉樓,也許都伴有一個驚天動地、可歌可泣的故事,在匪患尤為猖獗的1912年至1930年間,開平的匪劫事件就有71宗,殺人百餘,擄耕牛210餘頭,掠奪其它財物無數。如果當年沒有這一座又一座銅牆鐵壁般的碉樓,開平僑眷村民恐怕更難以抵抗悍匪的不時擄掠。

  目前開平碉樓保存最完好、陳設最豪華的碉樓要數塘口鎮自力村的銘石樓。自力村現存15座風格各異、造型精美的碉樓,多建於20世紀二、三十年代,是當地僑胞為保護家鄉親人而建的。當時土匪猖獗、洪澇頻繁,這些能居能守的碉樓就成了當地村民的強大衛士。現在那裡自然環境優美,水塘、荷塘、稻田、竹林散布其間,與錯落有致的碉樓相映成趣,互為景緻,美不勝收。

  當你抬頭仰望這歲月中永遠聳立的“長城”,精美的銘石樓讓你驚嘆不已,它建於1925年,樓高6層,外形壯觀,內部東設十分豪華,前部是一寬敞的柱廊,八根柱子為愛奧立克柱式,四周平台為變形的羅馬欄杆,正面正中曲線山花為巴洛克風格,下為銘石樓匾額,頂部有一個愛奧立克立柱中式琉璃頂的小亭子。銘石樓里保存着完整的傢具和日常生活用品,豐富而有趣,儘管現在人去樓空,讓人難免悵然所失,然而碉樓四周良田萬里,稻香陣陣,頗有世外桃源之感。

  當你輕步於鳥語花香的村落中,定會被這大自然的恩賜所陶醉,定會不由自主地為僑鄉人民的偉大勞動而感動。尤其當你漫步於被譽為“世界上最美的鄉村”馬降龍村時,蒼竹並立,翠綠逼眼,生機盎然,定叫你流連忘返。

  碉樓文化,底蘊深厚,內涵豐富,一座座碉樓和一個個村落中所體現出來的保家衛國的情懷、坦蕩包容的胸禁、大膽創新的勁頭,人與自然和諧一體的特色等等,在過去的歲月中傲立,在今天的潮流中跨步,在未來的史冊中延伸,“開平碉樓與村落”也會隨着“子彈”的給力“越飛越高”,“開平碉樓與村落”這塊閃耀的瑰寶,定會更加光彩奪目。

  廣東江門長師附小學五年級:琉璃洛

您正在瀏覽: 開平碉樓與村落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平碉樓與村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