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一個古靈精怪、活潑可愛、天真無邪的女孩小豆豆,一名真正願意與孩子近距離交流談心,真正願意理解孩子,真正懂孩子的心的小林宗作校長,一位明智的媽媽將我們帶入了一個充滿奇迹,充滿孩子們銀鈴般清脆天真的歡笑的巴學園華麗殿堂。在這裡,一朵朵“祖國的花兒”露出了一張張天真燦漫的笑臉,她們盡情綻放。我做夢都幻想着能在這樣的學校中學習,這才是真正屬於孩子們的天地。

  主人公小豆豆是個單純快樂、心地善良、活潑好動,對新事物充滿好奇心而又有點淘氣頑皮,在別人眼中的“問題女孩”。當她發現學校的書桌與家中的不一樣時,便把書桌的蓋子開了關,關了開,足有上百次。她還在上課時站在窗邊與街上的宣傳藝人打招呼,請求他們上來為大家表演一曲,這時的老師又能奈這個單純天真的小女孩如何呢?只好一個人站在講台上,等着演奏告一段落。總算一曲終了,小豆豆又站在窗邊對兩隻正在教室的屋檐下面搭窩的燕子一遍又一遍地大叫道:“哎,你在做什麼?”這個小女孩簡直讓老師傷透了腦筋,一天又一天,老師實在忍無可忍,向學校申請要求小豆豆退學。其實,這個在別人眼中的“問題學生”是那麼的熱情、善良、對別人充滿友善,她只不過是不善於掩飾這一切罷了。

  被迫無奈,小豆豆的媽媽只好帶着小豆豆四處奔波,尋找新的學校。這次要去的學校,就是媽媽剛找到的。她沒有告訴小豆豆這次退學的事情,如果告訴小豆豆,她也不會明白自己做錯了什麼。於是,媽媽做出了一個明智的決定,她只對小豆豆說:“我們去一個新學校看看吧!聽說那裡很不錯呢!”想想看,如果那時小豆豆的媽媽對小豆豆說:“你怎麼搞的,這麼調皮,這個學校都不要你了,看你怎麼辦。”那麼小豆豆也許就會深刻地意識到自己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在這條漫長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一個陰影,在心中留下一個自卑的情結。

  這個新學校的名字叫“巴學園”,它與其他學校不一樣,使小豆豆一眼就喜歡上了它。學校大門是用矮矮的樹做成的,而且樹上還長着綠色的葉子。教室是廢棄的電車,午飯是我們聞所未聞的“山的味道,海的味道”,課程可以自己選擇……這個學校中,什麼學生都有,如:再也長不高的侏儒高橋君,患過小兒麻痹症的泰明,一張嘴就嘰里呱啦說個不停的小豆豆……但在這裡,沒有嘲笑、諷刺與歧視,有的只是平等與愛心,寬容與真誠。我簡直不敢相信,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學校。在我們學校,往往把學生分為兩類,一類是優等生,另一類是差生,而這兩種學生的待遇完全不同。面對優等生,老師的臉上露出無限滿意的笑容,嘴裡蹦出一句又一句的誇獎:“你真棒!你真聰明!”而面對差生時,臉上的笑容立即轉為了恨鐵不成鋼,其實,差生需要的正是老師給予優等生過多的鼓勵。頓時,我的心頭湧上一絲對小豆豆他們的羨慕之情。

  但這麼一個教育的理想園,正是因為這麼一位理想的校長——小林宗作校長。他的教育方式十分獨特,他常常鼓勵孩子們,常常舉辦一些別出心裁的活動,讓孩子們在不知不覺中學會許多道理。校長先生是個極有耐心的人,他可以在與小豆豆的第一次談話時聽一個六歲的小女孩毫無頭緒、亂七八糟地東扯西扯四個小時,這是一種怎樣的肯定。他還可以像蘇霍姆林斯基說的那樣:“對待學生的自尊心,要像對待葉子上顫動欲墜的露珠般小心。”他因為女老師在無意間問高橋君有沒有尾巴而把她叫到廚房裡訓話,他可以讓孩子們穿上最差的衣服毫無顧忌地玩,他可以因為滿足孩子們想看電車怎樣進學校的好奇心而讓他們帶睡衣和毛毯到學校來……太多太多的“他可以”,只源於他真正懂孩子。現在,巴學園的學生都知道“欺負比自己小的人是可恥的”之類的道理。校長先生常常對小豆豆說:“你真是一個好孩子!”這小小的一句話,卻一直鼓舞着小豆豆,直到她成為了日本着名節目主持人。

  讀完這本書後,我深受感觸,我記住了那明智的媽媽,那幽默慈祥的小林宗作校長,更記住了那開朗而又天真爛漫的小豆豆。我希望我們的學校也是那樣,同學們團結友愛、互相幫助,我們可以自由學習,快樂學習,就像一個幸福的大家庭,我期待那麼一天!

  五年級:郭佳穎

您正在瀏覽: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