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書要有選擇》讀後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要有選擇》讀後感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書籍是全人類的營養品,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象大地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象鳥兒沒有翅膀。” 這是著名戲劇大師莎士比亞對書籍和知識的一段富含哲理又充滿詩意的詮釋,如果要討論讀書的意義,我想也能從這段話中找到答案。 

當我們懂得了讀書的意義,就會產生強烈的“博覽群書”的願望。的確,為儘可能多地獲得知識,“博覽群書”固然重要,然而人類歷史悠久,書籍多如汪洋大海,有誰能在有生之年把這些書全讀完呢?也正因為如此,我們偉大的革命導師列寧才會告戒人們:“應該有系統地學習一些東西,否則象這樣泛泛地讀書是沒有什麼益處的。” 

“……有系統地學習一些東西。” 同學們聽懂了嗎?讀書是為了“有系統地學習一些東西”。這裡的“系統”要求讀書要有選擇,包括選擇書和書中的章節;而從讀書中“學習東西”的最主要的途徑就是寫讀後感。從這裡可以看出,要想從讀書中獲益,就要始終做到“讀書的選擇”和“寫讀後感”,兩者不可偏廢:選擇得好才會有讀後感可寫,選擇得准才能寫出主題突出的讀後感。寫讀後感能使下次的選擇更具系統性。 

同學們,當你拿到一本新書時,有沒有想一口氣看完以便馬上知道結果的慾望?沒關係,就一口氣看完吧,可以是走馬觀花式的,或是一目十行式的,先滿足一下好奇心嘛。其實,此時的你只是在瀏覽,並不是在閱讀。當你瀏覽了一本書後,想一想,有什麼感覺,你喜歡這本書嗎?還想再看一遍嗎?想再看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是生動的故事情節、感人的思想內容、還是精彩的語言表達?不知不覺中,你開始了選擇-------選擇書的取捨、選擇讀書時的側重面。然後當你真正仔細地閱讀書中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時,你就會有意識地在你認為重要的、好的方面多想想、多看看,最好是再做一些記號,以便為了進一步的思考和體味再次閱讀時容易找到。 

這樣反覆讀完了一篇寓意深刻的童話,一節文字精美的散文,亦或一本感人至深的小說,你真想將心中的感慨一吐為快,那就寫讀後感吧! 

一般地講,寫讀後感要先講故事梗概或文章大意,然後挑選其中給你印象最深的,或最令你感動的章節或側面進行評說或敘述,也可以闡發你從中受到的啟示。最好用一些原文節選或摘錄增強說服力,最後用一些總結性或啟發性的語言來結束你的讀後感,若能首尾呼應就更好了。 

一代科學巨匠愛因斯坦說:“在閱讀的書中找出可以把自己引到深處的東西,把其它一切統統拋掉。” 我國偉大的數學家華羅庚又說:“學習中首先要注意好好消化。如果不消化,即使胸藏萬卷書,也是用不上的。只有消化了,才能運用自如,得心應手。”如果說愛因斯坦的話讓我們明白了讀書時選擇的重要性,那麼華羅庚就是在啟示我們:寫讀後感正是“消化”的最具體的過程。 

同學們,如果你們在求知的道路上始終清醒地認識到讀書時的選擇和寫讀後感的重要性,也始終將讀書時的選擇和寫好讀後感的關係擺正,那麼登上前景壯闊的知識顛峰的時刻就不會離你們太遙遠!

您正在瀏覽: 《讀書要有選擇》讀後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要有選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