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定格下一種倒下的姿勢 145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定格下一種倒下的姿勢_145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50字  編輯:小景

定格下一種倒下的姿勢 標籤:最後的姿勢作文 定格作文 花的姿態作文 姿勢作文

迄今沒有見到為他們留下的影像,定格他們倒在廢墟里的姿勢。也許根本就沒有人為他們留下過影像。但是,隨着搜救人員一點點挖開瓦礫、水泥和磚塊,我們依舊記住了這樣一種倒下的姿勢: 

  21歲的幼兒園老師瞿萬容,被扒出廢墟時,人們看到她撲在地上,用後背牢牢擋住一塊垮塌的水泥板,緊緊護住自己懷裡的一個孩子。 

  孩子只受了輕傷,呼吸很平穩,而年輕的女老師,卻因為頭部和背部骨折,早已停止呼吸。 

  這一幕,定格在“5·12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二天,人們扒開綿竹市遵道鎮歡歡幼兒園廢墟時的那一刻。 

  在地震剎那間摧毀我們的家園后,從城市的碎片下,不止一處,人們看到這種凝固的姿勢。 

  5月13日22時12分,震后第二天,德陽市看到了這種姿勢。在漢旺鎮東汽中學的廢墟下,年近50歲的教導主任譚千秋,張開雙臂趴在課桌上,身下死死地護着4個學生。他的後腦被樓板砸得深深凹下去,但4個學生都活了下來。 

  5月14日7時,震后第三天,崇州市看到了這種姿勢。當一夜未眠的搜救人員從懷遠鎮中學垮塌的教學樓下找到吳忠洪的遺體時,這位45歲的英語老師背部向上弓曲着,雙手撐地,身下是兩名已經死去的學生。 

  5月14日早上,震后第三天,什邡市看到了這種姿勢。搜救人員在龍居中心小學的廢墟里刨出一個死去的女子,她同樣正努力護着3個孩子,而她的頭已被砸下的重物削去一半。倖存師生仔細辨認,才認出那是學校最年輕的女老師向麗。 

  5月14日10時,震后第三天,綿陽市看到了這種姿勢。在平武縣南壩小學塌下的一根鋼筋水泥橫樑下,48歲的代課女老師杜正香趴在瓦礫里,頭朝着門的方向,雙手死死地各拉住一個孩子,胸前還護着3個孩子。 

  汶川縣也看到了這種姿勢。當那裡的倖存者們徒手搬開垮塌的映秀鎮小學教學樓的一角時,他們驚呆了:29歲的男老師張米亞跪撲在廢墟上,雙臂緊緊摟着兩個孩子。孩子都還活着,這位平時愛唱歌的老師卻已經離我們而去。他緊抱着孩子的手臂已經僵硬,為了救出孩子,救援人員不得不含淚將手臂鋸斷。 

  不僅僅是老師們。 

  人們還在各地的廢墟中,發現了那些躲在父母身下倖存的孩子。在家園崩塌的那一刻,父母用自己的軀體扛住砸落的重物,為他們阻擋死神。 

  這樣一種倒下的姿勢,定格在他們生命的最後一瞬,儘管不能以影像的形式流傳,卻足以在人們心間永久駐留。 

  這樣一種倒下的姿勢,定格了他們在這世上的最後一次努力,那就是用自己的生命去換取他人。 

  在這最後的瞬間,我相信沒有功利的考量,來不及是非的權衡,而只有人性深處的本真,以及人類心中永不泯滅的愛。再強大的自然偉力,也摧毀不了它。這種愛,足以戰勝自然的偉力,為生命支撐起一塊的空間,儘管狹小局促,甚至狼狽,但是無比壯美。 

  不同的地點,不同的人們,但也許幾乎就在同一瞬間,他們以同樣的姿勢,倒在這個剛剛過去的美好的春天。 

  作者:本報記者包麗敏撰文 中青在線-中國青年報 

  2008-05-21

  後記: 

  默然間遙遙想起我的生命歷程中所經歷的那些老師,那些曾經年少時的荒唐事,那些和老師貌似有苦海深仇同學,而那些曾經為我們嘔心瀝血的老師有的已然逝去,有的已經白髮斑斑,而更多的還奉獻在教學的第一線.哎呀,偶得一句,以資共懷: 

  青春年華,那堪陰晴圓缺,昨夜小樓西風細雨,今日斜陽又高掛,淡然一笑間,往事不堪回首. 

  作者:本報記者包麗敏撰文 中青在線-中國青年報 

  2008-05-21

您正在瀏覽: 定格下一種倒下的姿勢14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定格下一種倒下的姿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