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小時的朋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小時的朋友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小強是小學二年級的學生,有一雙有神的大眼睛,玩遊戲機時反應極快,大家都誇他是一個聰明的孩子。可唯獨在學習方面,他像換了一個人似的,寫字常常丟一撇落一畫,部首張冠李戴,左右偏旁部首顛倒,如把“都”字寫成“褚”字,做數學題更是錯得千奇百怪,令人不可思議,不是抄錯數字,就是把加減符號看反了。他的學習成績經常在班上倒數。老師懷疑小強智力落後,可經有關專家諮詢,他的智力屬於優秀。 

  對於小強的這種情況,現代心理學家稱之為學習困難,表現為孩子智力正常,但由於聽、說、讀、寫、算等基本學習能力落後而導致學習成績落後,即學習成績與智力不相匹配。 

  如今,伴隨着人們對教育的重視和學習難度的增加,越來越多的孩子出現了學習困難。可由於一些家長不清楚學習困難的原理和心理機制,在矯正孩子方面出現了一些誤區。三年前,小強曾參加感覺統合訓練,但效果並不明顯。感覺統合側重對感覺運動能力訓練,能提高人的平衡能力和軀體動作能力,但與複雜的閱讀、書寫和計算等學習過程無關。而學習是一個複雜的認知加工過程,涉及語音加工能力、閱讀能力和計算能力等。後來,小強又參加了作文班,可效果同樣不明顯。這是因為作文班偏重寫作技能的培養,主要講授如何把內容寫得精彩,介紹開頭和結尾如何寫。對於學習困難的小強來說,作文寫不好的原因還談不上開頭和結尾的技巧問題,主要是生字不會寫和表達的準確性問題,而提高寫作技巧是下一步的事情。 

  其實,小強需要一個系統的、由低級到高級的訓練方案。這一訓練以基本的學習能力為核心,以個別化的教育方案為特點,在心理評估的基礎上為每一個學生設計不同的教育方案。第一步是書寫能力,包括視覺記憶和精細動作,培養的目標是能夠準確而快速地寫字,不出錯。第二步,也是最為艱難的一步,是閱讀能力,即記字能力,包括語音的分辨和記憶,字形結構的記憶和朗讀能力及語言的運用和掌握的能力。許多兒童智力正常,但由於語音意識落後而導致記字困難重重,閱讀能力低下,從而影響了整個學習成績。如果不解決這一問題,是無法提高學習成績的。第三步應當培養數學運算及推理的能力,在閱讀能力提高的基礎上,增加思維訓練可以解決閱讀數學題時的理解困難。 

  學習困難產生的主要原因是聽、說、讀、寫等學習能力的落後,只有針對這些落後的方面進行訓練,才能起到應有的作用。家長要了解每一種培訓的內容及其達到的教育目標,有針對性地進行矯正,以免走彎路,錯過了矯正學習困難的最佳時機。

您正在瀏覽: 我小時的朋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小時的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