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半途而廢》擴寫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半途而廢》擴寫_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pp958

半途而廢是一個成語,意思是讀書半途而廢,跟割斷織絲沒有什麼兩樣。比喻做事、學習總做了一半就停下,無法成功。說起這個成語,還有一個有趣的故事呢! 

  東漢時,一個夏天的中午,熱得讓人喘不過氣來,這時,一個人從村子里走了出來。他是個20來歲的小夥子,叫樂羊子,長得很瘦,一看就是個聰明人。他腳穿着靴子,身着粗布長褂,頭戴一頂草帽,到遠方去尋師求學。 

  過了一年後,因為他想家了,便向老師請了幾天假,他就回到家了。剛一打開門,就被妻子看見了,妻子很納悶:“你學成回來了嗎?”樂羊子說:“我想家了,所以就回來了。”他的妻子拿起刀,把織布機上的線割斷了,對樂羊子說:“學習如果半途而廢,跟割斷織絲有什麼兩樣呢?”樂羊子聽了這句話便流下了眼淚,說:“妻子啊,我一定要做給你看。”說完便拿起包裹回去重新學習了,一連幾年都沒有回家。 

  這個有趣的故事流傳了很久,它告訴我們,在學習上既要有耐心,還要有恆心。不要像樂羊子一樣“半途而廢”。

您正在瀏覽: 《半途而廢》擴寫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半途而廢》擴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