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愛家鄉的藥王廟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家鄉的藥王廟_1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我喜愛水光瀲灧的西湖,喜愛峰巒雄偉的黃山,可是我最愛的還是我的家鄉,一個沒山沒水(湖)的地方。我的家鄉在佇立在亞洲東方的中國,她屬於河北省的保定市。她是人們所謂的安國,又有“葯都”和“天下第一葯市”的美稱。安國——她既沒有黃山的雄偉,又沒有西湖的美麗,但是她卻贏得了當地人的歡迎和熱愛。我愛她是因為這是我的家鄉,我愛她是因為她有“天下第一葯市”美稱,我愛她全是因為她的軀體里含有“藥王廟”的一部分。 

  他藥王廟,原名“皮王神閣”始建於東漢,北宋時拓展新建。是中國目前規模最大的紀念歷史醫聖的廟宇建築群。其實,藥王的傳說很多, 1958年8月5日,毛主席到安國視察,在經過藥王廟時,問陪同的縣長:“你知道這裡的藥王爺是誰嗎?”見他答不上來,毛主席風趣地說:“你這縣官管人不管神呀!”又說:“全國藥王有幾個,祁州的藥王叫邳彤,是漢光武帝劉秀的二十八宿將之一。”在場的人無不為毛主席的淵博學識所折服 。 

  藥王——邳彤是一個有勇有謀、忠肝義膽的人。不但是一個好將領,還精通醫術,經常為士兵看病。 

  傳說宋朝年間,祁州(今日安國)南關土地廟前有一皮匠攤。 

  一天,土地廟前貼了一張招醫的皇榜,原來皇帝最寵愛的公主得了重病,經過太醫治療不見好轉,現終日昏昏入睡,病入膏肓。皇帝無耐,下令張皇榜招天下名醫.皇榜上寫:治好公主者重賞千金並招為駙馬。 

  皇榜貼出數日不見有人揭榜,急壞了守榜特使,更急壞了皮匠。 

  皮匠以修鞋釘掌為生,連日來看皇榜的人山人海,皮匠攤被擠的東倒西歪,沒有了生意怎生是好?氣急敗壞之下,皮匠一把扯下皇榜。他哪知這一扯惹下大禍,守榜特使見此不容分說抓皮匠去京城為公主瞧病。 

  皇帝老子哪知來者是皮匠,可憐皮匠被安排在宮內候旨,心裡想,這下完了,等死吧,急的他像熱鍋上的螞蟻。 

  人固有一死,但不能死的不明不白.皮匠冷靜下來,抓耳撓腮,直撓頭皮,苦思冥想逃生之計。 

  忽聞太監喚神醫晉見,皮匠大汗淋漓,情急之下,將撓下的雪花頭皮和身上的陳年老裉撮成小球數枚交與太監.並對太監說:此乃家傳秘方,包治百病,爾乃皮匠,不便見公主玉容.太監心想也是,便將妙藥靈丹捧走。 

  皮匠見太監離去,心想此時不溜更待何時,隨急急如喪家之犬,惶惶如漏網之魚,星夜奔命逃回祁州。 

  話說公主服下靈丹片刻,肚中便翻江倒海,吐的是一塌糊塗。見此,皇帝、皇后,太醫、太監大驚失色。誰知公主如夢初醒,櫻桃小口雖沾滿污物,嘴裡卻直嚷嚷我好餓,邊嚷邊從床上爬起來找吃的。皇帝龍顏大悅,喜命召見神醫,太監速去速回:回稟皇上,神醫不願領賞已回祁州..皇帝急命御林軍前往祁州請神醫欲兌現諾言並招為駙馬。 

  原來公主整日大魚大肉,健身房裡從來不見她去過。長此以往,導致肚中停積食物胃口閉塞,太醫院王太醫們自作聰明,以人蔘鹿茸等為公主治病,庸醫誤事,坑了公主了。 

  誰知皮匠的泥丸是正宗的瀉藥,歪打正着,治好了公主玉體.皮匠哪知會此事。 

  接著說御林軍在守榜特使帶領下快馬加鞭來到祁州,那皮匠逃回后正在收拾皮匠攤,準備離家出走,見當兵的追來心想,這下死定了,上天無路,下地無門,見旁邊有一枯井,便一頭紮下,結束了他光灰不燦爛的一生! 

  後來,皇帝追封皮匠為藥王,並在皮匠生前所在地土地廟原址建藥王廟,遇難處枯井旁修藥王墓,還下令免收全國皮匠稅收。所以藥王廟又稱皮王廟,國稅局地稅局時至今日也不敢收皮匠的稅。 

  從那以後至今,藥王廟香火不斷,各地藥商紛紛攜葯前來沐浴神靈。 

  他生時為政清廉,精於藥理,普救眾生,深得百姓擁戴。死後葬於安國,因“顯靈”治癒宋秦王疑難病症,被敕封“藥王”,建廟以祀 。 

  最後把邳彤封成了“明靈昭惠顯佑王”,這是中國唯一一個皇帝加封的的藥王。於是就有了牌坊上的字了“顯靈河北,封加南宋。” 

  過了牌坊,就是大門口了,門上古拙的三個大字:藥王廟。這是清代的大學士——劉墉的手跡。進了門就是馬殿,左右一邊一匹駿馬,馬童站在馬下。馬殿里賣票、賣香。過了馬殿就是一個院落,有鐘鼓樓,再往前走就是藥王的墓了。墓是一個小亭,亭中立着套色穿龍透花棗木碑,碑上刻着藥王的封號“敕封明靈昭惠顯王之墓”,亭前一個大香爐,裡面插滿了香,煙氣繚繞。墓的左右有兩間小殿,裡面有中國十大名醫的塑像,十大名醫是誰呢?是:扁鵲、華佗、張仲景、皇甫謐、孫思邈、徐文伯、孫林、張子和、張介賓和劉河間。 

  過了墓亭,是供奉邳彤的正殿,過了正殿,是一個稍小一點的殿,裡面供着邳彤和他的兩位夫人。和正殿里的邳彤相比,這裡的藥王有了一些生活氣息。 

  這就是我愛的家鄉的藥王廟,它是否也給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呢? 

  指導老師:賈莉

您正在瀏覽: 我愛家鄉的藥王廟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家鄉的藥王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