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清平樂·村居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平樂·村居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南宋時期,由於官府欺壓百姓,人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百姓們吃不飲、穿不暖,天天咒罵該死的貪官。

  有個官人叫辛棄疾。為人廉潔,可謂兩袖清風,他很同情陷入困苦的百姓,時常發一些錢給別人,人們都說他是天神派來的使者,幫助眾人脫離苦海。辛棄疾也常勸說皇上為百姓着想,怎奈貪官太多,貪官常常在皇上耳旁說辛棄疾妖言惑眾。皇上漸漸討厭起辛棄疾來。

  後來,辛棄疾被人誣陷,皇上免去了他的官職,並將其發配到了南方。

  辛棄疾十分悲痛,他恨這些貪官令自己的祖國陷入苦難,自己卻無能為力。他恨國君太蠢笨,聽信貪人。可自己又有何方法能拯救蒼生?想罷,痛哭了三天三夜。三天後,極度虛弱的辛棄疾決定隱姓埋名,與世隔絕。他抱來些蘆草,搭起了一個簡陋的屋子,每天寫些愛車詩,只靠野果泉水去餓解渴。

  辛棄疾的鄰居是一對老人,家有三個兒子。生活困苦極了,卻非常樂觀,每天靠老漢捕魚、老媼做針線活掙一點兒小錢供兒子讀書。每當辛棄疾悲觀嘆氣時,老漢便會勸他走出陰霾。老漢也識幾個字,辛棄疾常去他家和他一起改詩,老漢也恨貪官,所以和辛棄疾合寫了許多愛車詩。

  一日,辛棄疾寫完詩作,到竹林中散步,只聽遠處笑聲朗朗,便想:定是老漢又喜了,何喜呢?於是,他向老漢家走去。

  只見老漢和老妻正在聊天,院里只有老漢的二兒子在編雞籠,院外,小兒正在剝蓮蓬,還呵呵大笑。大兒沒見,定是下地幹活了。老漢見有客人來了,停止了聊天,去招呼:“來的正好,是改詩還是有別的事?”

  沒等辛棄疾答,又拉他進室,辛棄疾忙拱手:“哎,小人不過是來看看,不必煩勞二位。”

  老漢笑:“哎,不坐咋行?今日俺家樹上結了果子,正好一嘗。”說罷,讓老妻去準備清酒兩碗,果子一盤,又回頭和辛棄疾聊天。不一會,酒果來了,二人邊飲酒邊吃果,老漢喝了酒臉也紅了,開始和辛棄疾聊天,辛棄疾心有疑問,便道:“老漢方才為何喜?”

  老漢摸摸長鬍,笑答:“哦,方才我在喜俺家大兒能幹,二兒手巧,三兒頑皮。”

  辛棄疾想這老漢感情豐富,便說:“老漢,你有三個兒子可幸福了,可否讓我一看?”

  老漢道:“可以。”

  辛棄疾便出了屋,只見二兒和三兒一個在院子里,一個在房子外邊。二兒見客人來了,忙放下手中的活,前來打招呼,辛棄疾叫他不用這麼恭敬,而後又出了院門,三兒正在剝蓮蓬,辛棄疾見他長的天真可愛,又這樣頑皮,不禁哈哈大笑,看了一會,又順着小路走到小溪的東邊,東邊那有一塊田地,大兒正在鋤豆,看他才十三四歲,就么么能幹,辛棄疾真為老漢高興,看到這,他覺得應該寫一詩體現清貧的人生活快樂的詩,聯繫剛才看到的景象,他疾步趕回了家,寫了一首《清平樂村居》:

  茅檐低小,

  溪上青青草。

  醉里吳音相媚好,

  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

  中兒正強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卧剝蓮蓬。

  連雲港市師專一附小五年級:飛旋的海豚

您正在瀏覽: 清平樂·村居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平樂·村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