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愛你,漢字》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你,漢字》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按照在校綜合性學習計劃,今天上午,我和同學梅林一起去大街上尋找錯別字招牌。 

  我倆首先到了禾興路上,走着走着,發現前方有一家名叫“百衣百順”的服裝店,我們就走了過去,我在店鋪外很有禮貌地對服裝店老闆娘說:“您這兒的招牌好像是篡改了成語,‘百依百順’怎麼能改成‘百衣百順’呢?”老闆娘友好地說:“我們也不是想搞生意嘛。”我說:“但我們認為隨意改成語是不對的。”老闆娘虛心地說“嗯,有道理,我會跟有關部門商量的。”我倆都會心地點點頭,繼續尋找錯別字了。 

  接着,我倆又去了少年路,看見又有一家服裝店門楣上方寫着“獨衣無二”。我對服裝店老闆很客氣地說:“您這個店名有點改成語了,把‘獨一無二’改成了‘獨衣無二’。”老闆好象是不大情願的口氣說:“小朋友,對不起!我改了成語,我下次一定會注意。”說著就把我倆推開,老闆就走進自己店裡。梅林和我都覺得這位老闆好象很不耐煩,倆人交換了一下眼色,便嘆了一口氣,去尋找下一個“獵物”了。 

接着,我們又來到了中山路上,我們看到了這樣一個招牌“樂在騎中”,原來是一家賣摩托車的廣告。我們走進店裡,跟老闆說:“您怎麼可以亂改成語呢?”老闆回答說:“那又有什麼關係?不就改了一個字嘛。”梅林緊接著說:“那也不行呀,要知道漢字是不能亂改的呀!” 老闆臉紅了說:“對不起,我知道了,我一定會牢記在心的。”……. 

  我們非常高興,能讓他們意識到錯誤,知道漢字的珍貴,這就是我們今天為規範漢字作出的努力而感到欣慰。 

中午,我倆用家長給我們準備的零錢,吃了一頓美味的五芳齋小吃,又快樂又開心…….. 

  今天上午是多麼的有意義呀!通過《我愛你,漢字》學習與社會實踐,讓我們懂得了漢字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瑰寶,也是我們進行思想表達和交流信息的重要工具。但長期以來,社會上用字的混亂,尤其是在商品廣告和商家招牌上,使用任何生造字、不規範簡體字都是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的行為。錯別字的出現,小而言之,表明了個人文化素質不高,影響了個人形象;大而言之,影響文字的嚴肅性,有損國家形象。 

  作為每一位中國公民,都應該自覺使用國家規定的規範字,這是推廣普通話、使用規範漢字的自覺行動,也是熱愛祖國的具體體現。 

  為了推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規範化、標準化及其健康發展,我們學生更應該積極推廣普通話,推行規範漢字,從我做起。 

  2008年11月1日

您正在瀏覽: 《我愛你,漢字》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你,漢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