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左口袋右口袋 1850字作文 ( 手機版 )

左口袋右口袋_185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850字  編輯:pp958

“老張,忙啥呢?”我問。 

  “還能忙啥?窮忙唄?”張三攤了攤手說。 

  “劍童,噢,你看我這張嘴,你都校長了我還這麼稱呼,您抽煙。”說著,張三把手舉起來往身上摸。 

  “噢,您看我這記性,忘了沒有口袋了,哎!”張三一邊歉意地說,一邊重重地嘆了口氣。 

  “咋的了?你的口袋呢?”我關切地說。因為在我的記憶中,張三一直喜歡穿戴口袋的衣服,並且上衣一定要有兩個口袋。一個大一個小。 

  當年我剛大學畢業分配到一個偏遠中學任教,和張三一個宿舍,因為都好抽一口小煙,臭味相投,我和張三很快就成了最要好的夥計。論煙癮,張三抽煙比我還凶,他有一個外人很少知道的習慣,在他的兩個上衣口袋裡整天放着兩盒煙,一盒子好煙,一盒子孬煙。稍大的口袋裡裝好煙,稍小的口袋裡裝孬煙。平時自己一直抽那個孬煙,好煙是給領導敬煙時用的。 

  對張三的一顆紅心兩手準備我實在看不慣。有一次我取笑他:“張三,乾脆兩個口袋都放好煙好了,一好一孬,多麻煩。還有,你就不怕敬錯了煙?”張三說:“你又不是不知道,咱那倆工資能吃飽飯有盒子孬煙抽抽就不錯了,哪還有閑錢買好煙。”這是實話,當年我就孬煙好煙很少捨得買,平時抽煙全跟着張三沾光,有時實在饞極了,就死皮賴臉的向張三討一支,張三倒也大方,但從沒從大口袋裡拿過煙給我。 

  張三見我窺竊了他的秘密,緊張地說:“劍童老弟,這是咱倆的秘密,不足為外人道也。”我拍着胸脯子說:“放心,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所以直到我調離開那所學校之後,也從來沒跟人透露半點秘密。 

  可惜,我在那個學校工作了兩年就調走了。記得走的那天,張三有些戀戀不捨,破天荒給我從大口袋裡掏出一支煙,那煙確實比平時張三給我的高一個檔次。 

  由於空間的間隔,張三和我的聯繫漸漸少了。近幾年幾乎沒有了他的消息。 

  這次偶然在大街上碰到張三,雖然事隔數年,但情感不減,老朋友相見,自然免不了敘談一番。 

  “張三,今天我請客,走,到好運來大酒店撮一頓。”我熱情地發出邀請。張三很激動,一個勁的搓着手:“這怎麼好意思,這怎麼好意思。” 

  我說:“別客氣了,走吧。” 

  在好運來大酒店,我和張三點了四菜一湯,要了一瓶上好的酒,兩人你一盅我一盅地喝起來。 

  三杯五盞下肚,張三再次打開了話匣子:“老夥計,你不知道,這些年,我為這兩個口袋的事鬧了不少的笑話。”說著,張三頓了頓。 

  “那次有人給介紹對象,我特意在口袋裡裝了兩盒煙,老做法,一盒好的一盒孬的。女方對我很滿意,我也很滿意。就差叫岳父岳母了,不曾想,在給女方父親敬煙的時候,我一緊張,拿錯了口袋,把差煙給了人家女方父親,我自己抽起好煙。人家一看我小氣,就把這美好姻緣給黃了。哎!”張三說著嘆了口氣,眼睛里淚汪汪的。 

  “吱”一聲,張三喝了一大口酒,“好酒,好酒!”張三嘖嘖稱讚。接著說:“又一次,我想搞個調動,在領導家裡,由於過分緊張,我再次犯了和相媳婦同樣的錯誤,把孬煙敬給了領導,自己倒抽起好煙來了。不用說,這事又黃了。”張三說到這裡,又長長地嘆了口氣。 

  “咕咚”一口氣喝了大半杯子酒,一邊喝一邊說:“好酒啊,好酒。”又接著說:“還有一次,學校要提拔個中層領導,我打聽到我是八個候選人之一。在校長家裡,由於過分激動和緊張,我再次犯了和調動一模一樣的錯誤,把孬煙敬給了老校長,自己倒抽起好煙來了。結果不用說你也知道了。” 

  張三說到這裡,長嘆一口氣,“咕咚”一口喝光了滿滿一大杯子酒,趴在桌子上嗚嗚地哭了。 

  哭了一陣,張三又接著說:“經歷了那些事之後,我一氣之下,把上衣口袋撕掉了,一不做二不休,乾脆把煙也戒了。說來神了,自從不穿帶口袋的上衣后,我的好時氣居然來了,先是娶上了媳婦,后是完成了調動,再後來當上了學校的中層。”說到這裡,張三欣慰地笑了。 

  “看來這人啊,還是不要兩手的好。來,厲校長,我敬你喝一杯。”張三搖搖晃晃地站起來。我和張三連喝了兩杯。 

  “厲校長,不,哥們,再喝一杯。”接連幹了兩大杯后說,“我還要喝。” 

  我知道張三喝醉了。把他扶到休息間休息了一會兒,又雇了輛小車,把張三送回家。 

  望着載着張三遠去的車影,我腦子裡反覆回味着張三那句話:“這人啊,還是不要兩手的好。”剎那間,我的酒全醒了。因為此時,我的一大一小兩個上衣口袋裡正裝着兩種不同檔次的煙。這是我從以前那所學校調走後養成的一個新習慣。

您正在瀏覽: 左口袋右口袋18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左口袋右口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