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論“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沒有規矩不成方圓”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論“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標籤:誰說沒有規則作文 規矩作文 沒有媽媽作文 沒有家作文



  中國有句老話:“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其實,“沒有規則不成方圓”是人們在生活中總結出來的一個非常實用的道理。它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道理──做任何事都要有規矩,懂規矩,守規矩。

  美國人的行車規定就印證了這一點:在美國,行車的規定是格外嚴格的。 “行人優先、汽車讓人”作為交通規則的基本原則,行人只要一走上人行橫道,一切大小車輛必須停下來讓路。不少汽車司機在碰到行人要過馬路時,常常善意地停下來,揮手示意,請他們先走。在美國,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法律總是對行人更為有利。在大多數城市不準按喇叭,如果准許,只限必要時。例如,向橫過馬路而不知道已攔住你去路的人示警。你不能為了要車輛快駛些而按喇叭。聽到了汽笛般巨大的警告音響,或看到警車或消防車閃亮的紅光,駕車者必須駛到右邊停車。即使駕駛者享有前行的綠燈,他仍應停車讓警車或消防車安全地駛過。司機在街上看到接送學生的黃色校車時應格外謹慎,如果校車停下,司機必須停車,讓孩子們先過馬路。在繁忙的公路上,例如,在高速公路和快車道上不可停車。如果你發現了問題,或者想查閱地圖,要把車駛到路旁。停車的時候,要細心看標誌。每個城市有自身的停車規則。這些規則在同一城市的不同地區,一天的不同時間,一周的不同日子,都有變更。市內和城與城之間,速度極限變動甚大,應嚴格執行。司機不能酒後駕駛車輛,在車上和司機身上不能攜帶開過封的酒瓶子。

  美國對違反交通規則的肇事者實行一套行之有效的監管辦法和處理辦法。如果有人違反交通規則,在限期內到法院交納保證金。法院向違章者提供三種選擇辦法,其一是到違章者學校學習8小時交通規則(一年內只能上一次);其二是交付罰款,作違章記錄;其三是付保證金,等候法庭判決,或被赦免,或被判付罰款。……

  正因為有了這些嚴格的規定,才使美國成為地球人心目中的美好之地、富裕之地。可見規矩的重要。看到這裡,我想起了一個關於香椿樹的真實的故事:

  在一家院里有棵香椿樹,前後院十幾戶人家。誰家摘了,不獨食,挨戶送一些。

  這一年又到了採摘香椿的季節。王家老大摘了頭茬,按例分送,無話。摘過頭茬的香椿,本該養它五七天,待新的一茬出齊后再搞。並且每一次都不可摘凈。所以王家老大摘過後,樹上依然有香椿。不料第二天老二便上了樹。有人見了,仰頭勸:“老二呀,你哥昨天才摘過,摘得太頻了留神它不長了。”“沒事,這還多着呢,長老了多可惜!”老二不聽勸,仍自摘。他哥哥也叫:“咱家還沒吃完呢,你下來拿。”“那點兒?不夠!我要吃。”老大聽兄弟如此說,沒再吱聲;勸的人討個沒趣,悻悻走開。老二摘了不少香椿,用書包盛了,自己吃去了。院里人們一片葉子也沒分到手。

  人們無法制裁老二,便把一股憤懣不平之氣傾瀉在樹上。新葉初綻,未及長成,就有人迫不及待地上樹採摘。你上我也上,各戶“精英”在上面摘,各家老弱們在樹下撿。誰也不再恪守舊習,誰也不肯把自家摘的香椿再分送別人。就是一時吃不了,也寧肯去送給親戚朋友同事同學,而不肯舍一片葉子給鄰居。多年以來維繫鄰裡間和睦相處的好風氣一夕之間便土崩瓦解!沒有爆發公開的衝突,齟齬卻像瘟疫一樣封閉了各家的門戶。關起門來,自家人議論張家的貪、李家的奸。那先前的氣氛蕩然無存了。

  看了這個故事,大家知道規矩的厲害了吧!如果沒有規矩的話,造成的後果會不堪設想,這也就是為什麼每個國家都制定了法律的原因了。

  生活是條五彩路,規則就像交通標誌一樣,通過圖形、符號、顏色、文字,向行人傳遞特定信息。我們的成長離不開規則,我們要了解規則,運用規則,遵守規則,成為文明社會的小主人。以身作則,建立一個和諧、美好的社會。

您正在瀏覽: 論“沒有規矩不成方圓”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