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辨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辨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辨 標籤:規矩作文 不要輕易說“不作文 不要輕易說“不”作文

人言:不以規矩不成方圓。這句話的意思是,你須拿了尺子,才能畫出一個橫平豎直的方塊,你須用了圓規,才能畫出一個渾然無缺的圓圈。 

  說到畫方畫圓,我倒想起一個不守規矩的畫家。幾世紀前,西方的畫壇被學院派的畫家們所壟斷,他們畫的油畫把人和東西畫得像真的一樣,並且畫得越逼真越好。後來,有個叫莫奈的人畫了一幅名叫《日出的印象》的畫。在畫中有一個似船非船的東西好像正漂在河上,一切都是朦朦朧朧的,看不清楚。這幅畫就是印象派的代表作,莫奈就是印象派的鼻祖。然而這幅畫一問世,學院派就對它大加攻擊,企圖封殺它,因為他們看慣了一絲不苟的方圓了,莫奈的畫當然就是異端。唉!誰叫莫奈不守“規矩”呢! 

  “規矩”這東西在中國也很厲害。白娘娘不守“規矩”私嫁凡人,被鎮雷峰塔中,母子分離。祥林嫂不守“規矩”嫁了第二個丈夫,被周圍的人給“殺死”了。屈原不守“規矩”,結果愁苦而窮終,在今天的中國,“規矩”也並未絕跡。我的小堂弟上一年級,老師讓他用“聰明”一詞造句,他造的句子是:“我看見了一隻聰明的大公雞。”無論怎樣,這個句子總比“張三李四聰明”一類的句子有創造性得多,然而老師說他做得大錯特錯,並讓他把正確的句子抄上數遍。唉!誰叫他不守“規矩”呢! 

  人們的創造性、個性、銳氣、鬥爭精神往往淹沒在“規矩”的大海里,實堪一嘆!。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這句話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對。但對於風華正茂的我們,創造性、個性、銳氣和勇氣正是難能可貴的,方圓卻未必都是對的,四不像也未必就是謬種。在必要的時候,用手中的筆大膽地畫出自已心裡所想的四不像,與那方圓一比高低,恐怕也是很該提倡的!

您正在瀏覽: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辨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