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西門豹治鄴的工作報告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西門豹治鄴的工作報告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魏王: 

  首先得感謝您給了卑職大顯身手的機會,讓卑職去治理鄴這個地方。 鄴這個地方田地荒蕪,人煙稀少。這裡的貧窮落後着實讓臣感到驚訝。臣便叫了位老大爺來,問他怎麼回事。原來是那兒的巫婆官紳每年給河伯娶媳婦,說要是不送個女孩兒過去,漳河就會發大水。他們搜刮民脂民膏不說,還讓一個個女孩子丟了性命。 說到給河伯娶媳婦,陛下可能有所不解,其實是讓女孩子打扮漂亮后坐到河邊的葦席上,順水漂着,葦席先是浮着的,到了河中心就沉了下去。因此,有女孩子的人家都逃到外地去了。這裡人口越來越少,也越來越窮。 臣覺得此事事關重大。人民的錢財都被那些官紳巫婆貪污了,女孩子又白白沒了性命,因此導致田地荒蕪,人煙稀少,所有這些都是河伯娶媳婦鬧的,如果不嚴加懲治,後果不堪設想。 臣深知,臣所做的一切都得符合民意。可此事卻難辦,因為老百姓都很相信巫婆官紳的話,以為不送女孩下去,漳河就會發大水。於是,臣心生一計,不如來個將計就計,既懲治巫婆官紳,又讓百姓明白,世上根本沒有神。 臣等到了河伯娶媳婦那天,親自到現場去。臣見那個女孩滿臉淚水,便對巫婆說,“不行!這個姑娘不漂亮,河伯不會滿意的,麻煩巫婆跟河伯說一聲,說本官要另外選個漂亮的,過幾天就送去。”臣找了個借口把巫婆投進了漳河。半晌,臣對官紳的頭子又說,“巫婆怎麼還不回來,麻煩你去催一催吧。”於是,官紳的頭子也投進了漳河。 良久,臣見官紳提心弔膽,知道他們已認錯,又想增加他們對此事的認識。便說,“怎麼還不回來,請你們去催催吧!”他們個個嚇得面如土色,磕頭求饒。臣叫他們起來,回去了。 從此,老百姓都知道了巫婆和官紳是騙錢害人的,誰也不提給河伯娶媳婦的事,漳河也沒有發過大水。 臣還發動鄉親們開鑿了十二條渠道,把漳河的水引到田裡,莊稼都得到了灌溉,今年收成很好。 您讓臣去治理鄴城,想必是對臣的考驗,不知是否讓您滿意? 如果臣有什麼不妥之處,還請陛下您明示。 

  西門豹 

  2008年5月24日

您正在瀏覽: 西門豹治鄴的工作報告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西門豹治鄴的工作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