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蒙面天涯的蒙面心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蒙面天涯的蒙面心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我得坦率地承認,以前對網絡小說並沒有多大的興趣,但寧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作家,卻以他從容而穩健的手筆深深的震撼了我。《蒙面之城》中所蘊含的特殊氛圍和那個叫馬格的年輕人吸引着我,把我的視線帶到了遠方,帶到了一個漂泊者足跡所至的每個地方。 

  故事是從北京開始的。生長在教授家庭的十七歲的馬格,以福爾摩斯的眼光懷疑一切甚至自己的父親,青春期的叛逆讓他選擇了出走。正如他的哥哥所說的:“一個人面對世界也是可能的,不僅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但我們有多少人有獨對世界的意識?我們的依存常常是我們的桎梏。”當漂泊成為了他的一種自覺的生活方式,他墜入了歷史與現實的迷霧,開始了漫長的“蒙面之旅”。 

  如果一個人的生命軌跡是一幅歲月造就的岩畫的話,馬格生命的奇異色彩則是從他被從火車上扔到秦嶺之後才有的。荒郊野嶺,一群做工的苦力,雄性十足的隊長、一個熱衷史前文化的女行為藝術家、還有盤旋空中隨時等着啄食死屍的鷹,構成了最神秘、原始的氛圍。如果說秦嶺是最富神奇與想象的話,那麼西藏,則是小說最動人的生命畫卷———馬格與桑尼一家的脈脈友情,與藝術家果丹的高原戀情,包括與詩人成岩男人式的較量,都在那獨有的西藏風情畫中顯出生命的孤寂卓絕與力量。最後是深圳,所有的人物最後都在這個一言難盡的城市相會,並在這裡完成生命的最後歸宿。 

  北京、秦嶺、西藏還有深圳,對於任何地方,馬格只是一位漂泊者,他永遠保持着同樣的姿態—我來了,經歷了,感受了,這就足夠了!對於他,生活不是一個懸想的命題,而是一種經歷,沒有誰能留住他,即使刻骨銘心的愛情。漂泊是他永恆的存在。正如果丹所說的:“他以生命對待生命,他與大地上所有的生命都沒有隔閡,他可以融進任何生命,天空或馬的生命。” 他每一次出現都像是一個匆匆過客,但他卻又比每個人都真切地貼近生活。 

  每個人都想過流浪,想過漂泊,但大多只是一個夢,而馬格則替人們實現了這個夢,他不屈從於金錢,不屈從於美色,頑強決絕地進行着他現實的漂泊和心靈的流浪。這些經歷構成了他的年輕與荒涼、他的平和與激越,而它們又都是與他最原始的生命力相關的。他的存在就像是一種提醒———我們這些看似活着的人,是否算是真正活過了呢? 

  讀罷《蒙面之城》,腦子裡總會情不自禁想起那首馬格自彈自唱的《蒙面生涯》:“蒙面天涯,我看不見城市的臉,但我看見了星星和晚霞, 一隻狼引領我,我蒙面天涯,蒙面天涯我看不見群山和大海,但我看見了寒冬和盛夏,一隻狼引導我我蒙面天涯,蒙面天涯,四海無家與狼為伍,立於懸崖,沒有思緒,沒有記憶,黃昏之前,夜幕之下,我只有一口寂寞的獠牙,但永不開口,永不說話 永不開口,永不說話,永不開口,永不說話,永不開口,永不說話,一隻狼引導我 我蒙面天涯。” 我們每個人都活在蒙面的城市裡,但有誰會真正的體驗那樣的生命,會將自己的蒙面撩開,看到自己的初始心,看到真實的自我?《蒙面之城》讓我自省更讓我清醒!

您正在瀏覽: 蒙面天涯的蒙面心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蒙面天涯的蒙面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