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從“敵人”到“朋友”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敵人”到“朋友”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人們對噪聲的認識利用 

  在新華字典上,“噪”有這幾種解釋:①許多鳥或蟲子亂叫,聲音雜亂;②許多人大聲吵嚷;③(名聲)廣為傳揚。當然,更多人看到“噪”的時候,不會去翻字典,他們會立刻聯想到“噪聲”這兩個字。 

  的確,幾乎沒有人會喜歡“噪聲”,那麼,什麼是噪聲?為什麼人們不喜歡噪聲?討厭噪聲?害怕噪聲呢? 

  科學家是這樣解釋噪聲的:噪聲是一類引起人煩躁、或音量過強而危害人體健康的聲音。噪聲主要來源於交通運輸、車輛鳴笛、工業噪音、建築施工、社會噪音(如音樂廳、高音喇叭、早市和人的大聲說話)等。  

噪聲是有一定的量度的,通常的量度單位是分貝。假如人耳剛剛能聽到的聲音是0-10分貝。分貝值每上升10,表示音量增加10倍,即從1分貝到20分貝表示音量增加了100倍。 

  人低聲耳語約為30分貝,大聲說話為60-70分貝。分貝值在60以下為無害區,60-110為過渡區,110以上是有害區。汽車噪聲為80-100分貝,電視機伴音可達85分貝,人們長期生活在85-90分貝的噪聲環境中,就會得“噪聲病”。電鋸聲是110分貝。噴氣式飛機的聲音約為130分貝。當聲音達到120分貝時,人耳便感到疼痛。 

由此可見,噪聲會給人們造成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傷害。如: 

  ①損害聽力。有檢測表明: 當人連續聽摩托車聲, 8小時以後聽力就會受損;若是在搖滾音樂廳, 半小時后, 人的聽力就會受損。  

  ②有害於人的心血管系統。我國對城市噪聲與居民健康的調查表明: 地區的噪聲每上升一分貝, 高血壓發病率就增加3%。  

  ③影響人的神經系統, 使人急躁、易怒。  

  ④影響睡眠, 造成疲倦。等等。  

  噪聲是不受歡迎的聲音,所以人們總是會想很多辦法來防止噪聲。不過,隨着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們開始能夠利用噪聲造福人類了。《小讀者》上有一篇文章叫《噪聲利用新方法》,專門介紹了噪聲發電、噪聲增產、噪聲除草、噪聲診斷、噪聲乾燥、噪聲除蟲、噪聲武器等等有趣的噪聲利用新方法,如: 

  噪聲除草:科學家發現,不同的植物對不同的噪聲敏感程度不一樣。根據這個道理,人們製造出噪聲除草器。這種噪聲除草器發出的噪聲能使雜草的種子提前萌發,這樣就可以在農作物生長之前用藥物除掉雜草,用“欲擒故縱”的妙策,保證農作物的順利生長。  

  噪聲診病:美妙、悅耳的音樂能治病,這已為大家所熟知。但噪聲怎麼能用於診病呢?最近,科學家研製成一種激光聽力診斷裝置,它由光源、噪聲發生器和計算機測試器三部分組成。使用時,它先由微型噪聲發生器產生微弱短促的噪聲,振動耳膜,然後微型計算機就會根據回聲,把耳膜功能的資料顯示出來,供醫生診斷。它測試迅速,不會損傷耳膜,沒有痛感,特別適合兒童使用。此外,還可以用噪聲測溫法來探測人體的病灶。  

  有源消聲:通常所採用的三種降噪措施,即在聲源處降噪、在傳播過程中降噪及在人耳處降噪,都是消極被動的。為了積極主動地消除噪聲,人們發明了“有源消聲”這一技術。它的原理是:所有的聲音都由一定的頻譜組成,如果可以找到一種聲音,其頻譜與所要消除的噪聲完全一樣,只是相位剛好相反(相差180°),就可以將這噪聲完全抵消掉。關鍵就在於如何得到那抵消噪聲的聲音。實際採用的辦法是:從噪聲源本身着手,設法通過電子線路將原噪聲的相位倒過來。由此看來,有源消聲這一技術實際上是“以毒攻毒”。 

  哈哈,科學技術的發展,終於使噪聲慢慢從人類的“敵人”變成人類的“朋友”了。

您正在瀏覽: 從“敵人”到“朋友”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敵人”到“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