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從“老虎灶”到“電磁爐”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老虎灶”到“電磁爐”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從“老虎灶”到“電磁爐” 標籤:電磁爐作文 老虎作文 母老虎作文 老虎的故事作文

從“老虎灶”到“電磁爐” 

  第二實驗小學五年(3)班陳毓睿 

  當改革開放政策像一股強勁的東風吹進千家萬戶后,人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農村小小的灶台也幾經變遷,從一個側面見證了德化從貧窮山城到現代化綠色瓷都的滄桑巨變。 

  今年春節,爸爸媽媽帶我回到了闊別已久的老家——雷峰。坐在車上,我想象並搜尋着裊裊炊煙的美景,可沒有找到。跨進家門,我疑惑地問奶奶:“奶奶,怎麼全村都不見炊煙?”奶奶聽了,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傻孩子,你看,奶奶用什麼東西燒菜煮飯呀?”我這才注意到,奶奶煮飯用的是電飯鍋,燒菜用的是電磁爐,哪會有炊煙呢?奶奶又笑盈盈地補充開了:“現在我們鄉可不比以前了,家家戶戶都用上了電飯鍋、煤氣灶、電磁爐……用上電磁爐后,只要輕輕一按電鈕,火力要大就大,要小就小,既衛生又方便。” 

  站在旁邊的爺爺感嘆道:“現在真幸福啊!想起以前大半輩子,用的都是“老虎灶”——寬灶膛、大灶門、土坯砌的灶,大大的鐵鍋穩穩地坐在其上,灶里燒的是柴火。幹活回來做飯時,一人站在灶台,炒菜做飯,另一個要不停地往灶里添柴草,有時還要用火筒對着灶膛用力吹火,飽嘗了煙熏淚流鼻涕之苦。那時的廚房總是烏黑一片,這是燒飯時土灶里冒出濃煙的“傑作。” 

  “煙熏火燎,每做一頓飯,費時費力不用說。每年農事一過,婦女們就忙着上山砍柴、割芒箕……一年又一年不知為燒柴花費了多少的勞動力,燒掉了多少的木材!”說起往事,奶奶也深有感觸。 

  聽爸爸說,到了90年代中期,我們家漸漸富裕起來了。爸爸和媽媽拆了舊屋,給奶奶建了新房。爸爸還買了煤油爐,讓奶奶和吐灰煙的“老虎灶”揮手告別了。後來又給奶奶換上了煤油爐。是什麼時候,奶奶又“鳥槍換炮”買了電飯鍋、煤氣灶呢?一個比一個先進,一個比一個富有時代特色。這些灶具的粉墨登場,不僅給農民帶來了許多的便利,而且節約了很多的森林資源! 

  進入新世紀以來,農村電網改造后,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惠農政策,農村開始享受到了現代化的生活方式,一日三餐開始用上各種電器蒸煮煎炒,徹底告別了生火做飯,煙熏火燎的日子。 

  山區農村小小的灶台幾經變遷,從昔日燒柴燒草的煙熏火燎到煤氣時代,再到今日的電器時代,這不正是我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中生活變革的一個小小的縮影嗎?

您正在瀏覽: 從“老虎灶”到“電磁爐”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老虎灶”到“電磁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