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門,讓我讀懂父親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門,讓我讀懂父親_27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小景

小時候,一直羨慕着有錢人家家裡的門,尊貴而又華麗,在旁人看來,它就是上帝,有着神聖不可侵犯的威嚴。而現在,我卻在笑着當初單純無知的自己,在我看來,典雅的豪門、花園式的住宅,卻感受不到絲絲溫暖,就好比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而我一直真正喜歡的是貧窮家庭那唯一可以遮風擋雨的門,只有對破舊的門情有獨鍾,它是窮人家物質上獨有的支柱,小時候的我只是一廂情願,並沒有真正對豪門有過好感。 

一直都是由父親整天在外走街串巷的擺攤來維持生計的,生活十分拮据、窘迫,曾有幾次,我想輟學,想讓父親減少負擔,母親在家打理,可是我的選擇卻遭到父親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對,父親每每都板着面孔,嚴肅地對我說:“如果你要輟學,那麼將來你一定會和我走同樣一條路的,學識譾陋,沒有一個幸福的家庭,難道,你想讓下一代的孩子走你的老路嗎?”父親嚴厲地訓斥着,當時我年紀還小,覺得父親對我講這些大道理又有什麼用?只會對我大聲呵斥,所以就一直沒放在心上,但我能從父親的言語中隱約感受到,父親還是想念着哥哥的。他是不想扼殺我學習的天分,當初,我對父親並不了解,只知道見他一面很難,脾氣生來古怪,漸漸地,我便和他疏遠了。然而,我的判斷錯了。 

父親還是像往常一樣,天剛破曉,就佝僂着,扛着一麻袋,殊不知裡頭裝的是什麼,到街上吆喝,而我也像往常一樣,和同學們一起勾肩搭背地去學校。突然,聽到背後有人在議論說:“莫歡的父親原來是個擺地攤的。”“沒想到啊,嗯哼,擺地攤的,真是天妒奇才啊。”諷刺聲越來越響,我的耳膜像是沾滿了諷刺。瞬間感到我成了人群中的焦點,顯得那樣格格不入,大家的眼神那麼鄙夷、詭異。他們是對一個窮女孩的歧視與嘲諷!的怫然不悅的我,悻悻而又訕訕地走開了。 

晚上,我在床上輾轉反側,沒有一點睡意,月亮穿過一層層輕紗似的微雲,越過樹梢,灑下一層柔和的月光。夏季的夜晚沒有一絲風。同學們的那一句話好似一把匕首,深深地扎進我的心田,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吶。那一聲聲嘲諷與那一抹狡黠的笑,真令人不堪入目,我承認,自己是個自尊心較強的孩子,在學校,大家視我為天才、藝術家,是童年的第二個張愛玲,認為我品學兼優,可是我始終容忍不了那麼多貴族小姐、公子在家衣來伸手,飯來張口,而在外歧視窮人家的心理。如果明天還去上學的話,那會遭到多少人異樣目光與諷刺啊,沒有一個人在我身邊,哥哥也走了,離開了我…… 

那一晚,我徹夜難眠,我想了好多,心情好複雜,胸口有點悶,眼鏡睜得老大,就這樣,對着天花板發獃,一直到天亮。在第一束陽光灑進屋裡時,我的眼睛才感到有些睏倦、眼骨有點酸痛,與此同時,我的心中又萌生出個奇怪而又讓旁人不可思議的想法——逃課。逃課的原因不在於我的眼困疲乏而是我想為這個家出一份力,替父母分擔。我想,我的逃課這件事一定會在校園傳的沸沸揚揚的。不管怎麼樣,我既然想了就做了吧。 

這一天,我趁媽媽去山上砍柴時,偷偷地把家裡打掃一番,雖然感到有點累,但我還是有點開心,為了這個家,這麼點小忙,算得了什麼。想着想着,自己更有決心去做了,有時還哼着不成調的曲子。天邊的一抹餘暉灑向破舊的木屋,齷齪的傢具在黃昏下顯得更一塵不染,鍍上了一層金黃的地毯。 

“吱呀——”一聲,門打開了,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裝模作樣地把書包放在了缺了半角的椅子上,但……一切都遲了,父親早已目睹了這一切,他用力地把麻袋一甩,摔向陰暗的角隅,“訇”的一聲,我知道情況早已不妙,手心直冒冷汗。父親抬起頭來,那目光已定格在我的瞳孔之中,那樣嚴厲、兇惡,我的眼睛不敢望向父親,父親歇斯底里地朝我吼道:“莫歡!你給我去閉門思過!!”當時,我不以為然,完全不把父親的話當一回事,但是,父親漸漸走到我身邊,雙眼狠狠地盯住我,活脫脫一個殺人魔,眼裡充滿了血絲。看來這次父親是動真格了,他揪起我的衣領,正要揮手,那一幕,正好被母親撞見,站在院子里的母親嚇得放下手中的乾柴,急忙跑到我身邊,對父親說:“不允許你傷害歡歡!”父親思忖了好久,又望了望身旁的母親,不得已將我放下,走到門口抽支煙,我知道,父親是看在母親的面子上,才得已放下我,母親把我帶到房間,突然覺得步伐好沉重,在母親身邊,似乎失去了以往的溫暖,母親拍了拍我的肩胛,若有所思又感覺難言之隱地說:“歡歡。該識相一點,你父親正氣在頭上,不要與他對着干,還好媽媽及時趕到,否則後果會有多嚴重呀,說不定真會給你一記耳光!”我的身子不由得抖了一下,眸子望着地板直發愣。 

不知什麼時候,父親闖進房間,把母親哄了出去,其次,又把房門鎖上,我明白父親的意思,但我不免有點氣憤,氣沖沖地想把門打開,結果卻是弄巧成拙,反而越來越複雜,我像個泄了氣的皮球似的,一撲到在床上,隨便翻本雜誌,罩住整個臉,想痛痛快快地睡上一覺,突然,門外的吵鬧聲驚擾了我的神經,我豎起耳朵,貼着門縫,偷聽父母親的談話,雖然門板厚了點,但馬馬虎虎還是能聽上幾句的,很少能這麼近距離地聽到父親心平氣和地與人談話,平時見到他,都是一副氣洶洶的樣子,對每個人都是大吼大叫。久而久之,我對這樣一個父親也就習慣了。 

“她是一個乖乖女,在學校是個班裡的拔尖,多好的一個人才,不能因為這家庭背景原因的負面影響而毀了她一生的前途。”父親說著,邊吐了煙圈。 

或許是煙的原因,母親微微地咳嗽了下,詰問道:“那你也不能出手打孩子呀,否則,我該如何面對她死去的爹呀。” 

父親一臉無奈,說著:“我是出於無可奈何,我也於心不忍吶,想着我每天起早貪黑地幹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而她卻逃學,我就一肚子的火直往上冒!” 

我偶爾還是能聽到的,當聽到所謂門外的那個男人不是我親爹,我的心不知是懸挂着的還是跌落。 

“我這樣做,也都是為了歡歡,為了歡歡的學業以及將來,我不得不從現在就開始教育她了。”父親繼續說道。 

我倚靠着門,想着每天自己望着父親孑然一身的背影漸行漸遠,消失在我的視線中,我不禁鼻頭一酸,眼角開始濕潤,晶瑩的淚花不由自主地滴落在釘得不松的鐵板上,透過門縫,望着辛苦地父母親,我不知何時來的力量,衝破這扇門,像小時候一樣撒嬌地跑到母親的懷抱似的,抱住了父親。 

在他豁達的懷抱里,我痛快地揮灑着眼淚,本以為和他,我們之間隔着一道心牆,不可逾越,而今,彼此之間多了幾許溫暖。抬頭望着他那黧黑的臉龐,淚水順着父親的臉頰滴落下來,他,滄桑了,偶爾看見銀絲在晃動,他抱着我,不知是哭還是笑對着我說:“我的乖女兒,以後爸爸再也不對你大吼大叫,打你罵你了,爸爸錯了。” 

我嗚咽了下:“爸,別這樣,我以後再也不敢逃學了,你一直都是我心中最愛的老爸。” 

“好女兒,好女兒……” 

因為有了那扇門,使我有勇氣去衝破我們之間隔着的那堵牆,拉近彼此的距離。讓我真正了解到了父親,迎來了幸福的鐘聲。門,讓我讀懂父親,讓我看透父愛的全過程。 

  ——惆璃?。07.22

您正在瀏覽: 門,讓我讀懂父親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門,讓我讀懂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