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遙控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遙控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什麼叫方便?遙控就是。喜歡它帶給人的輕鬆喜悅,自由靈活,省卻了許多的疲於奔波,輕輕一按就能代替諸多細節。當看到有人寫“搖控”的時候,就覺得不對,甚至想笑,好像拿着一塊遙控板需要用搖動的方法才能控制。從字面上來說“遙”就是“遠”的意思,即可以遠距離地控制,不需要接近,這便是方便所在。

  說遠,也不遠。一般的遙控也就是房間之內,控制一些電器開關,現代家庭都會用到,最常見的就是電視。後來,變得什麼都可以遙控了,電風扇、電冰廂、電燈、電腦、音響……似乎帶電的就可以,大概裝上一些待機的芯片就可以遙控了,前提要遙控的電器必須事先是通着電的。或許只要讓開關通着電,然後就能實現所有遙控了,甚至遠在千里之外,也可以一個電話進行家裡所有電器的遠程遙控。

  遙控圖的就是方便,我們且不論這種方便會給人增長什麼惰性,帶來什麼諸如好逸惡勞、貪圖享樂的副作用,我們單從方便的角度來說,最方便的還是對人的遙控。

  人的遙控早在古代就有,而且發達之極。“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是對別人情況的遙控,能陷敵於自己的弱點之中;“知人善任”是對工作的遙控,有了這樣的了解作用,還愁什麼事情不能成功;“未雨綢繆”是對自然的遙控,人非聖賢,卻能先天而動,有的放矢,有備無患。諸葛亮能對人遙控,知道在自己的言語下,誰會作如何反映,又能達到何種效果,可稱是上神機妙算,諸如激將法、收買法、欲擒故縱法。更高級的是對自然氣候地理的遙控,雖不能改變它們,卻能如數家珍地掌控它們。

  發展到現代,對人的遙控更為高檔,古言“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而今,不論你身在何方,你都會被牽着一根線,無論如何也逃不去,不用說有“軍務”之人,就連最平常的百姓也得有個身份證把你控着。但真正控制人的行為的不是這些,而是非常微妙的人際電波。為什麼叫人際電波?因為它或許只是一種暗示,或許只是一種關係,或許不用言說就可以達到目的。人受它控制就在於人只能去做這些事情,不管你願不願意做,因為人是不同於一般的高級動物,對人的控制有時只需一點小小的利益,有時只需一點地位權勢,所謂的“官大一級壓死人”,在那樣的場合,端茶送飯、前呼後擁都是遙控的,只需一句話,能讓人家在半夜裡從被窩裡爬起來幹活。

  最糟糕的是遙控器失靈,如果它壞了的話,那你只能親自操勞了;最麻煩的是遙控器用錯,當我拿着VCD的遙控器去控功放的時候,雖然也能遙控,但全然不是那麼回事,各種按鍵全都亂套了,本來控制節目的變成了控制音量,本來控制制式的變成了控制聲效,這個時候你還能相信它嗎?指使人的遙控不也如此嗎?一旦有個遙控出了問題,那就不是東窗事發那麼簡單了。

  看來,遙控也信不得,遙控不如自控了。

  (時2007-08-17)

您正在瀏覽: 遙控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遙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