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不要讓作文成為小學生的負擔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要讓作文成為小學生的負擔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不要讓作文成為小學生的負擔 標籤:小學生的煩惱作文 負擔作文 語文成績作文 小學生作文

  不要讓作文成為小學生的負擔

  興國洪門小學

  郭顯清

  許多剛畢業的語文教師初次接觸到作文教學時,或許會感到很茫然,現就結合我十多年的語文教學經歷談一談在作文教學上的一點感悟。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點和難點。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學生要留心周圍事物,樂於書面表達,增強作文的自信心;要懂得習作是為了自我表達和與人交流。在教學中,我感覺到大部分學生以為作文太難寫,沒有靈感,找不到素材,絞盡腦汁也不知道該寫什麼,對作文失去信心,不樂於寫作文,我覺得造成這種局面與教師的教學思想、教學態度、教學方法有着直接的關係。作為語文教師的我深感作文教學工作的艱巨與困難。那麼,如何指導學生有效作文,聯繫我的教學經歷和實踐我覺得應從以下四個方面入手:

  一、作文教學不能流於形式,要精心地創設情景,激發學生表達的慾望——解決學生“想寫”的問題

  作文教學難,首先難在學生沒有原始的,基本的想它、愛它的慾望、衝動和興趣;其次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覺得沒有什麼可寫。所以激發學生的表達慾望顯得尤為重要。激發學生的表達慾望的形式方法多種多樣。1心理學研究表明:活動是兒童的本能,好玩是兒童的天性。一個哲學家也曾經說過:“當我們順應人的天性來做事的時候,一切將變得非常簡單。”因此作文教學要聯繫兒童的生活實際,將作文表達回歸到有趣好玩的活動中,或讓學生走進生活,去感受生活,讓學生充分參與在活動和生活之中,有了激情,有了感受,有了材料,這樣才會變“要我寫”為“我要寫”,想寫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因而我們要重視作文前的指導,極力反對那種作文前“無所作為”,而臨到“寫” 時才嘮叨什麼命題、中心、選材、構思之類。2不要輕易規定作文命題,束縛兒童的個性。兒童是最富有個性的個體,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喜好,又有不同的表達方式,這就決定了學生會選擇不同題材、不同的表達方式去反映自己眼中的世界,也就會形成兒童寫作能創造出他們眼中的繽紛的世界。作文是一種創造活動,如果教師對學生的束縛太多,會產生語言貧乏,內容千人一面,思想僵化,缺乏兒童的趣味性。所以作文教學要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遵循兒童的學習心理特徵,創新作文形式,讓不同智力發展水平的學生都能自由抒發自己的情感,表達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思,在抒寫表達中體驗作文的快樂。3緊密結合學生現實生活,調動學生作文的積極性。生活世界是一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寶庫,如果把寫作活動當做是多彩生活的一個延續,那麼就會煥發出寫作的無窮的動力。葉聖陶說過:“生活如源泉,文章如溪水,源泉豐富而不枯燥,溪水自然活潑地留個不停。”學生寫作的內容一定要貼近他們的生活實際,針對學生的經驗和興趣,這樣才能真正調動學生作文的積極性。

  二、鼓勵學生說真話,表真情。——解決學生“寫什麼”的問題

  “為有源頭活水來。”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有源頭才有活水,生活就是作文之源,生活即作文,作文即生活。要讓學生有話可說,有事可寫,有感可發,就需要學生的作文反映他們的真實生活,表達他們的真情實感,體現童真童趣。首先要引導學生從生活中提煉素材,捕捉生活中的感人情景,積累豐富的生活素材,讓學生懂得作文就是用筆描繪生活,要引導學生勇於去體驗生活,在生活中去發現,去探究。真實的情感最能打動人心,真實的感受是學生寫作的第一手材料,既豐富了學生的內心體驗,又提高了學生的認知水平,能使學生把自己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盡情地釋放出來。例如:學生在勞動課上通過參加勞動,親身經歷了勞動的辛苦和勞動場面的熱火朝天後,我安排了一篇寫勞動課的作文,學生就能把在勞動中看到的、聽到的、做到的、想到的、體會到的情景描寫得十分真實、生動、感人,就能把勞動的激烈場面寫得真實具體。星期天學生參加了家裡的收割麥子的勞動,有些學生就把他們的勞動經歷和感受寫進作文里,有寫勞動辛苦的,有寫生活不易,感恩父母的,那字裡行間流露出的真情實感,着實讓人感動。讓人覺得孩子們突然長大了,懂事了。如果不是親身經歷了、感受了,寫出真情實感是不切實際的。因此,要堅持作文與生活相結合,作文與做人相結合,防止無病呻吟,胡編亂造,假情假意,說空話,說大話。

  其次教師要賞識、尊重學生的習作,讓學生敢於說真話。在作文中出現了說真話,表真情的內容,哪怕表現出了不積極的道德思想,或語言文字不規範的情況,教師都要指出表揚抒發真情實感的好苗頭,在肯定了學生表達真情實感的基礎上,再對學生在其它方面存在的問題予以指導改正。

  三、教給學生作文方法,落實作文指導——解決“怎樣寫”的問題

  一是教師要指導學生細心觀察。要讓每個學生都有一雙善於觀察的眼睛和一顆敏感的心。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首先要培養學生良好的觀察習慣:教師要引導學生作生活的有心人,對周圍熟悉的人和事物要細緻地觀察:這些人和事有什麼特徵,給你留下了哪些深刻的印象等。在觀察中會突發奇想,產生表達的靈感,有了表達的慾望。

  二是要在教學中落實作文指導。葉聖陶說過:“教材無非是個例子。”入編教材的課文都是經過細緻推敲的優秀範文,作者巧妙的構思,有序的寫作,獨特的觀察視角等都是學生學習的好材料,讓學生模仿優秀課文的寫法進行寫作,琢磨並領悟出作文的真諦。教師在教學每篇課文時都要充分利用教材這個形象直觀的例子,讓學生潛心地去讀,自由地去想,無拘無束地去議,在此基礎上,師生一起歸納、總結出帶有規律性的要點,再提供適當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借鑒遷移,鞏固習作知識,為寫好作文提供一條快捷之路。例如:在教學五年級下冊《理想的風箏》一文時,文中的對劉老師的外貌描寫部分,既寫出了劉老師身有殘疾的特點,又流露出了劉老師忠厚老實的性格以及對生活的執着追求。讓學生從中領悟到描寫人物外貌時,既要抓住主要特點去寫,還應從外貌描寫中表現人物的精神世界。再如課文通過課上講課和課下放風箏兩件事情來表現劉老師的身殘志堅,對生活的熱愛,讓學生明白寫人要選擇典型的事例去表現人物的內心世界。在教學《飛奪瀘定橋》一文時,課文着重寫了時間緊迫、路途艱險和瀘定橋的令人膽寒兩部分內容,從中讓學生明白對表現文章中心關係緊密的內容要詳細,重點寫,對表現課文中心關係不大的內容要一筆帶過,要略寫;又如教學《赤壁之戰》一文,我們對赤壁之戰之所以能有一個清楚的了解,是因為作者按照事情發展順序把戰役的起因、經過、結果寫的很明白,從中要讓學生懂得作文做的按一定的順序寫,才能把內容寫清楚,給別人留下清楚的印象。三是要在長期的課內外閱讀中積累優美詞句。教師要引導學生通過各種渠道,在閱讀中進行有效的語言積累,豐富自己的大腦倉庫,這樣才能在寫作時文如泉涌,下筆如神。沒有語言積累,學生的作文將是“茶壺裡煮餃子——有貨倒不出”內心有情而不能抒發。所以我們要鼓勵學生廣泛閱讀課外書籍,多讀書,讀好書,不斷獲取間接經驗,積累語言。

  四、重視作文的修改講評———解決“寫好”的問題

  1、學生作文雖不是作家的創作,也不能寫一次就完事,要讓學生明白無論作文水平有多高一次性完成作文,肯定會有漏洞,會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必須要反覆修改,要知道好的文章是改出來的,正所謂“文章不厭千回改,精雕細鑿始成金”。2、要指導學生把作文“寫具體、寫生動”。機構是文章的骨架,具體生動則是文章的血肉,一副“骨架”加上“血肉”才能構成鮮活的生命體,因此,在作文教學中,要重視指導學生把作文寫具體,寫生動。3、教師對作文的批改講評是作文教學中尤為重要的一環,教師既要注重對學生作文進行批改講評,肯定他們在作文中的優點和成功的地方,指出他們在作文中的不足與失誤,還要強調師生合作評議,學生自主、合作修改,讓學生養成勤於修改的好習慣。針對學生在作文中出現的優點、閃光點,一定要提出表揚,要讓他們體會到成功的喜悅,進而激發學生的作文興趣,鼓足他們樂於作文的勇氣。

  以上就是我在作文教學上的一些理解和感悟。我相信教師只要在新教學理念的沐浴下,引導學生立足與生活實際,做生活的有心人,在新理念的指導下,再給予學生合理有效的作文指導,給他們表達的自由和空間,寬容每個個體的個性,一定會改變不願意寫作文的局面,每個人都會樂於作文,樂於表達, 讓作文成為學生表達生活的、體驗生活的一部分。再也不把作文當做負擔去對待了。

您正在瀏覽: 不要讓作文成為小學生的負擔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要讓作文成為小學生的負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