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不要讓粗心成為孩子的習慣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要讓粗心成為孩子的習慣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孩子粗心並不是太大的問題,大多數孩子都有,這是孩子愛動的天性,可是這一特性一旦體現在學習和生活上,父母往往就很着急了。那麼造成孩子粗心的原因是什麼呢?

  1、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粗心與注意力有密切的關係。注意力差的孩子,在視知覺把收到的信息傳遞到大腦進行分析時,信息會受到干擾,就容易出現錯誤、遺漏或遺失,從而導致粗心問題的出現。孩子計算或寫作時粗心,可能是注意力分配落後,無法同時寫和想,也就是說他不能將自己的精力很好分配於兩件事物上,而出現馬虎的錯誤。其他方面孩子粗心是屬於注意力保持時間短,不能專心投入,就會出現馬虎。

  2、孩子學習或做事的動機不強。

  心理學的研究表明,中等強度的動機和情緒為認知活動提供最佳背景。強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對認知活動造成不良影響。缺乏動機,情緒低落,往往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神思恍懈。如孩子比較貪玩,看是在做作業,心裡卻想着同小夥伴玩耍,盲目追求速度快,因此心不在焉,錯誤百出。

  3、孩子的性格所致。

  有些孩子是急脾氣,幹什麼事情都心急,急急忙忙難免出錯。另外,大大咧咧的性格有可愛的一面,但不拘小節辦事粗心,反映在學習上,容易增加失誤。

  4、父母對孩子的不良心理暗示。

  孩子的能力是有差異的,有時無論他們如何努力,結果都會不盡如人意,父母就會對其加以教育和指責,比如說粗心被認為是不認真,意志不堅定等等。在這種不正確的觀念影響下,大人傾向於以更大的壓力來矯正,比如打、罵、處罰,當我們施加過大的壓力時,孩子會充滿挫折感。

  父母對孩子粗心行為的誤解

  大多數孩子原本是不希望粗心的,但是總會有這樣那樣的因素導致其粗心行為的產生。有時,孩子的粗心並不是父母表面看到的那樣,所以請千萬不要給孩子貼上標籤。

  1、誤認為孩子主觀不努力

  孩子出現粗心的問題,大家數家長都會把它歸結為不認真、太馬虎、缺乏對學習的責任心,是主觀不努力造成的。其實不是,家長們冤枉孩子了,不是孩子不想好,而是能力沒達到,也就是學習能力發展失衡所引起的。

  學習能力發展失衡是指智力正常,但是由於學習所涉及的心理機能的缺乏或發展沒有達到同齡水平而無法掌握學校的學習環節,出現聽、說、讀、寫、算以及更高層次的思維上的困難,隨着問題的聚集和年齡的增加,進而影響到孩子的自信心和情感上的發展。因此,孩子出現粗心的問題,不要不味的責怪孩子,更多地要從孩子的學習能力方面找原因。

  2、片面關注學習習慣,忽視做事的條理性

  家長往往重視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而忽略了讓孩子養成做事的條理性。其實,學習上細心的習慣不是單一存在的,而是與生活習慣密不可分,做事丟三落四、缺乏條理、不能堅持到底的孩子,往往在學習上容易出現粗心的問題。

  3、過度單調的重複,引起心理疲倦

  過度單調的重複會引起孩子心理上的厭倦,從而讓孩子失去學習的興趣,破壞孩子的求知慾。

  如何幫助孩子克服粗心的毛病

  一、培養孩子的責任心。

  責任心是任何人要做好一件事情的前提,培養兒童的責任心要靠平日里的習慣培養。家長應該從小讓孩子做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小的時候讓他收拾好自己玩的玩具,大一點時幫着洗碗。讓他負責掃地或者洗碗,這就是他的責任,干好了要給予鼓勵或獎勵,干不好家長不能客氣,應該要求他重來一遍,直至干好為止。家長要讓孩子正視粗心的壞處,讓孩子在生活中體會細心的好處,必要時可以讓孩子承擔因為“粗心”所導致的後果。家長還可以讓孩子多做一些“細活兒”,如寫毛筆字,縫紐扣等,這些都能鍛煉孩子的細心程度。總之,就是讓他對自己的事情負起責任來。這樣,就能逐漸地培養起孩子的責任心,孩子在遇事時就不會敷衍了事。

  自理能力差,責任心欠缺,導致孩子做事馬虎、粗心。學習中出現的粗心現象正是孩子不良生活習慣的一種表現。建議父母擯棄以往過於保護、包辦等不當的教育方式,從身邊的小事開始,培養孩子生活的井然有序性,提高生活自理能力;訓練孩子多做細活,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和耐心。

  二、培養孩子整齊有序的生活習慣。

  孩子“粗心”,往往也會表現在生活的許多方面。如果孩子生活在雜亂無章的家庭中,就會養成粗心、馬虎、無序的生活習慣。所以,建議家長們在家庭中為孩子創造有序的生活環境,培養孩子井井有條的生活習慣,慢慢地,孩子在學習上也會逐漸細心起來。

  孩子在學習時,要創建安靜的環境,家長應避免在孩子學習的時候,做一些干擾孩子注意力的事。家長要引導孩子養成整齊有序的生活習慣。生活上,讓孩子養成保管自己物品的好習慣,不僅僅是學習用品,衣服、鞋子等也要放到自己的柜子里,自己保管。學習上,要培養孩子養成當天的作業當天完成、做完作業要檢查、課前要預習、課後要複習等好習慣。

  三、要讓孩子保持健康的心理,多給孩子細心的心理暗示。

  如果孩子犯了一點錯誤,父母就簡單歸結為粗心、不用功,甚至小題大做批評一通。如果家長一再地強調孩子馬虎粗心,孩子就會真的認為自己粗心。相反,如果家長能及時觀察到孩子的細心之處並加以表揚,孩子心理上就會有一種自己很“細心”的心理暗示。同時讓孩子看到細心的好處,從而讓其產生克服粗心的主觀能動性,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四、注意孩子的細心訓練和習慣培養。

  經常讓孩子做一些精細和對比訓練,做一些類似“找不同”等提高注意力辨別力的訓練,在實際操作中一點點提高認知能力和視覺辨別能力。通過努力發現並及時肯定孩子的細心來糾正粗心,以強化細心、淡化粗心來達到改變粗心的目的。

  六年級:2523561296

您正在瀏覽: 不要讓粗心成為孩子的習慣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要讓粗心成為孩子的習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