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評價也精彩(教師手記之522)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評價也精彩(教師手記之522)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評價也精彩(教師手記之522) 標籤:手記作文 22世紀作文 評價作文 自我評價作文



  作文評價是作文寫作水平提高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小荷白雲飄飄網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作文評價平台,不僅有對作文的語言評價和計分評價,還有對評價的回複評價,以及對個人的綜合作文分、評點分及信譽分、本本點擊分等評價,所有這些平台都旨在為大家創設一個通過評價促進作文水平提高、激勵我們寫作的網絡環境。特別是語言評價佔了非常重要的一面,它不僅是對文章的評價,也是我們互相交流寫作體會、增進彼此情感的媒介,有效、有益的語言評價能夠幫助我們更快更好地成長。

  從評價者來看,評價水平的高低與否,與評價者本身的素養是密不可分的。有的人能夠對文章的優缺點一語中的,並稍加點撥,達到撥雲見日的效果,這不僅需要評點者自身具有較高的寫作能力及寬泛的閱讀基礎,還要有洞察文章的能力,於文字處見精神,這就要求好的評價者必須要提高自身素質,加強讀寫方面的修為。其次,評價也需要人用情去參與。我們說作文是一個人思想的寫照,文因情而發,因事而作,記載着我們的生活和思考,因此在點評文章的時候,有很多人就將文章當作作者的心裡話來點評,與作者進行着心靈的交流,不僅從這篇文章的內容、思想上,更從彼此的理解和生活中去發現更多的問題和答案。

  從某種意義上說,評價本身也是文的一種,因而評價也要接受別人的評價,這就是作者對評價的回復。我們發現,中肯的、有益的評價往往會得到很多作者的歡迎和好評,可以看出大家喜歡讀者來討論自己作文中的問題,幫助自己提高,或者讓自己在作文之外有更多思想的收穫。評價本身也應當像一篇美文,是短小而精悍的傑作,評價的語言不在於多少,而在於精鍊雋永,令人回味,如同高深的禪道僧佛者對世人的點撥。通俗直白的評價也能讓人怦然心動,當點評者把第一時間的那份感動最直接地表達出來的時候,哪個作者能不為之心動呢?有真情就是好的評價。

  時常感動於評價者那一句句真切的話語,有啟迪,有思考,有感謝,有求教,有鞭策,有指責,有鼓勵,有存疑,凡此種種,都是讀者在讀後的真實情感的流露,是思想撞擊的產物,都值得珍惜之。而有時,也有應付式的點評,有虛偽的承筆,還有另有所圖的假意之言。由此,我想,每一個作為作者的評價者,都應當在對別人的文章品頭論足之前,也認真地閱讀並仔細地消化才對,不論文章的好壞、水平的高低,要麼不評,既要評之,便不可胡言亂語,有時甚至有張冠李戴或答非所問的現象,評論者根本沒有看懂文章就妄加非議或表一孔之見,雖然才俊有高低,素養有深淺,品質有厚薄,但切不可不負責任地隨意加上一些不切實際的評論,更不宜毀人之譽,逞已之快。

  評價能促進人的進步,這是非常明顯的。我們看到為什麼有些人筆耕不輟?為什麼有些人進步神速?為什麼有些人愛不釋手?其中很大的功勞當歸於評價。不同的評價起着不同的作用。比如有的側重於字詞的斟酌,喜歡幫人指出用字遣詞造句上的問題來,這樣的評價就很能讓人端正自己的書寫習慣,養成一絲不苟的品質,盡量在以後的文章中少出現一些錯別字、不當的詞句等;有的喜歡對作文的結構加以點評,像前後的關係,文章的連貫性,情節的曲折、趣味性等,作者就能在構思上受益,知道怎樣去處理內容,如何去安排篇章了;也有的善於從文章的立意、思想或情感上去思考,這樣的評價更多地出現在一些文句不成問題的文章中,更像是一次心靈的對話、思想的碰撞,有讀者與作者思緒的交融,能幫助作者澄清觀念,更能以文明禮……

  好的評價往往需要點評者思考很長時間,並精心組織語言進行表達,甚至假以時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所以,也就要人花費不少自己的休息時間去做。面對形形色色的文章,很多點評者更傾向於點評優秀的文章,對劣質的或不如自己的文章缺乏點評的興趣,這也是正常的,因為那樣的話,往往是對作者的益處大於對點評者自己的好處,而點評優秀的文章往往還能從中獲益不少。不過,我想凡事必是互相作用的,當我們在付出辛勞的同時,我們也必將收穫很多,而這種情感上的收穫也恰是非常幸福的,幫助別人的人本身是最快樂的。讓我們一起來評出精彩,評出快樂,評出收穫!

  (時2007-3-17)

您正在瀏覽: 評價也精彩(教師手記之522)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評價也精彩(教師手記之52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