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相(教師手記之542)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相(教師手記之542)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相(教師手記之542) 標籤:手記作文 教師作文 最美教師作文 教師節作文

       買菜去,我轉了幾個來回,買不好。    同樣的菜有好幾攤,我喜歡看着舒服、新鮮的。菜也有相呀,相長得好,菜也賣得好、賣得高,早早地就會有人購走。比如長條形的,總得是均勻的、通直的,不像有些挺着個大肚子或彎上一兩彎的,這樣的形總是讓人見了不爽,或想起“肚”裡面的籽、細瘦處的乾癟乏味,或擔心彎曲的刮皮時的麻煩。    如果菜的相都一樣的話,我還喜歡看人買,特別是買熟貨的時候??由於懶惰或者繁忙的緣故,我會經常買熟貨。我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反正有些人看着就不舒服,要麼是有亂糟糟的感覺,鬍子拉茬的,衣服油漬漬的,或者臉像沒洗乾淨似的,望一眼就似乎對他的熟貨喪失了興趣,總覺得他的東西也好像被沾染了不潔的東西一般。除了凈與不凈,人的長相也是很有關係的,人長得端正一點,看上去自然舒服的,會覺着買他的東西也不錯,若是長得不怎麼樣,雖然不是扭曲類的、驚人類的,但也會讓人產生聯想的,或凶或陋或賊的樣子,總不會產生好感,有點想敬而遠之的感覺。這時,倒是樸實、自然、親和的臉更讓人喜歡,這是一種勞動的美,是與食物的美相關聯的。    俗話說“人不可貌相”,可真到了生活中,有多少人能做到呢?相,還是相當重要的。看人辦事,看的往往是人的相;重要的“第一印象”也往往是靠人的外相。或喜,或懼,或親,或離,都會在一剎那的視覺交往中勾起。只可惜,人生就一副樣子,除非整形,是不可能改變了的,所做的也只能是一些外在的修飾而已,於是,愛美的人們便拼了命地打扮自己,希望給人以好感,也不知別人有沒有“去偽存真、日久生厭”的感覺。    不過,看人的人卻是要大長學問的。難看的不一定就是無用的,就像蔬菜瓜果,難看的也並不一定就是沒有營養的一樣,世間很多萎瑣的人、形駭的人卻是非常有用的人。不是嗎?有錢有勢的大多是形象上欠佳的人,有人說“上帝是公平的,不會同時將聰明和美貌給同一個人”,這是對女人來說,對男人而言是不是可以說“上帝是公平的,不會將財富和英俊給同一個人”呢?或者是“地位和聰明”之類的。當我們漸漸習慣於那些外相不佳的人的有用之處時,我們也漸漸摸索出一條自律的規律:相不好的人必有不一般的地方。漸漸地,只要看到一些相,人就會定格出一類人,比如肥頭大耳、大腹便便者便是有錢人,白白胖胖、眉眼不分的便是有福人,骨瘦精幹、目光深邃的便是有能力的人,歪嘴斜眼、五官不正的概是有才華、有權勢的人,等等。    人而有相,生而有命,運蹇天定,察言觀色,實乃學問。       (時2007/04/18)  

您正在瀏覽: 相(教師手記之542)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相(教師手記之54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