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小考也精彩(教師手記之276)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考也精彩(教師手記之276)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小考也精彩(教師手記之276) 標籤:手記作文 小考作文 2027年作文 教師作文

 

  這次期末,參加了全縣小學語文、數學、英語的調測監考工作,見識了考試的威力。聽說紹興E網上有很多對此不滿的評論,我沒法看到,因為全縣所有校園網都封了這個網址,家裡又不上網。對此種考試,我不持褒貶,單就我看到和想到的發表自己的觀點,因為凡事凡物必定都有利有弊,從多方面去考慮,客觀地評價會讓我們認識得更清楚一點。

  前些時候聽到過教育局的一個通報批評,說的是湖塘有一個學校將兩個班混合編班後分層教學,用成績較好的班去接受抽考,結果成績很好,但後來被證明作弊后,影響很壞。大概這也是抽考帶來的後果吧。因此,在這次期末調測中,紹興縣教師發展中心做得更徹底,不僅試卷要到準時准分來拆封,而且就連抽哪個年級哪個班也要在考前幾分鐘才知道。所有監考老師都在前一天按時到達指定地點進行考前培訓,全縣所有監考教師都要在當天上午才知道去哪個學校監考,每個試場兩名教師監考,嚴格要求考場紀律,並且不得有任何失誤。

  在這種情況下,全縣各所學校都如臨大敵,聽說有的學校考前幾天時間就專門複習語文、數學、英語,其它一切課程都停掉。因為所有學校、所有教師都很清楚這樣的考試意味着什麼,可以說這次成績的好壞不僅代表着該班級,也代表着該學校,更代表着該街道鄉鎮,到時候排起名次來可是很難受的事情,考得好還好,考不好的話,少不了領導的白眼,同事的譏諷,家長的不屑,兄弟學校的嘲笑。儘管考前的說法是不進行排名,不公布任何成績,不與獎金、職稱掛鈎,但所有人又都明白,這樣的嚴格考試,這樣的大動干戈,是歷年來少有的事,是足以載入“史冊”的大事,不管上面怎麼說,下面還是嚴陣以待,枕戈達旦的。對於所有相關的任課老師來說,這是一次對自己的考驗,或許成績好的還能獲得學校豐厚的獎勵,而差的話也會得到學校相應的懲罰,這是不言自明的。因而優秀的班級希望被抽到,差的班級叫苦不迭,狠抓不止。不僅是任課教師,就連班主任也提了顆心,在考試那天班主任可都是寸步不離的,唯恐抽到自己班級而影響學校聲譽。畢竟這種成績雖然不對外公布,卻還是要在領導那裡呈報的,甚至是各個學校都會知道的,俗話說:“沒有不透風的牆”,只要有排名,自然就會被知道。據說現在已經都很清楚各個考試班級的成績了,我們學校雖然抽到的不是最好的班,甚至是較差的班,但成績也在全縣前列,聽說還不錯,值得慶賀。我們班什麼都沒抽到,這就是實驗教材的“好處”了,因為我們的語數教材與其他學校都不一樣,因而無可比性,必定不會抽。而最可能抽到的就是英語,把英語老師都忙得一個中午不停歇地跑,學生的午睡當然也是取消了的。結果沒有抽到,抽到的是一個大班,與小班比起來英語很差,但全縣比起來也很不錯了,因為有不少學校的英語純粹就是擺設罷了,當然不值一提的。

  以前聽說中考、高考很緊張,現在看看我們的小考也非常緊張了,在監考時,除了上下兩名教師一前一後監視外,還要非常嚴肅地做好相應的考場、試卷的登記工作,密封程序相當嚴密,所有試卷絕無泄密,讓小學生也經歷了一次真正意義上的考試,讓他們明白了什麼是正規的考試,在考場上監考老師對試卷存在的問題可是不作任何解釋的,也不會允許任何的作弊行為存在。

  學習的競爭直接給學生帶來了各種壓力,這些壓力正在一點點地“年輕化”,這些壓力也擔在家長身上。上次有一回看到電視里播出北京某一幼兒園招生時,有家長連夜在園外排隊的事,大多是上了年紀的爺爺奶奶輩的人物在第一天下午就搬了凳子躺椅小棉被來排,一直要排到第二天幼兒園開門為止,目的只有一個:能讓自己家的小孩讀上這所幼兒園,事實是還不一定輪得到讀。園長也感到很無奈,這也不是她願意看到的,但由於名額有限,只能按先來後到的順序排下去了。

  精彩的是這種競爭,這樣的故事還在不斷上演,可能還會更加激烈。

  (時2006-7-1)

您正在瀏覽: 小考也精彩(教師手記之276)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考也精彩(教師手記之27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