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怎樣提高棋藝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樣提高棋藝_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提起中國象棋,大家都不陌生。它源遠流長,已有2000多年 的歷史。中國象棋熔科學、藝術、文娛、體育於一爐,其理博大 而精深,是我國勞幼人民智慧的結品。下象棋可以提高分析、判 斷、推理的能;還能鍛煉毅力,陶冶性情,象棋易學難精。如 何來提高棋藝呢?下面,我作為一名象棋愛好者,僅就自己的實踐談幾點粗淺體會。

  首先,必須樹立良好的棋品。棋品是指下棋人的道德品質、思 想意識上的修養。俗詒說,“未練棋,先練品”,良好的棋品是提 高棋藝的保證。要明確弈棋以探討棋藝,提高水平,領悟妙趣為 目的。勝不驕,敗不餒,不要只計較勝負。對弈時要尊重對手,坐 端正,口不輕開。孔子云“三人行則必有我師焉”,愛好下棋的人,更要謙虛好學,經常向高手請教,取長補短,使自己的棋藝曰螓 完美。

  其次,要多打譜。這可以使我們更系統、更集中地學到許多 新招法,增長見識,開闊思路,學習借鑒別人的長處,易於見到 成效。棋譜很多,選什麼好呢?我們知遒,一盤棋的勝負往往取 決於中局得失!另外,就今後象棋實戰的趨勢看,趨向於打敢手, 這就更迨切需要提高中局搏殺能力了。因此,我建議多看一些中 局方面的譜,比如《象棋大師中盤博殺》、《象棋戰略》、《中局基 本戰術》等。一些看過《適情雅趣》中局殺勢的棋手曾介紹說: “精讀一遍,可提高一局的實力。”當然,砹局的譜也是有必要看 一些的;即使中馬走得好,如不僅殘局的一些基本知識,也難免吃虧.至於布局,我認為了解一下則可,不必花過多精力。打譜 時,要按棋譜用棋子在棋盤上實地柑演出來,不要萆革一看了亊。 對棋餚的招數如有不懂之處,要反覆思考,若仍不懂,再向別人 請教。看一些中、殘局時,可自己先推敲,實地擺一下,然後再 同答案比較。

  另外,還要多與人對弈。實踐出真知,只有在實踐中才能培 養自己堅韌頑強的鬥志,鍛煉自己戰略部署、戰術應用的能力,才 能深刻領悟棋理、靈活運用棋理。每下完一盤棋,都應有所得,有 所恰。如此,日積月系,棋藝自然會提高。相反,如只知背棋譜, 紙上談兵,實戰經驗,一旦交手,則必敗無疑。

  總之,中同象棋博大蜻深,要切實達到一個析的水平,就必須去學習、去領悟、去驗證。天下無難亊,只怕有心人。我祝願 所有的象棋愛好者棋藝精熟,使這枝古老的芑未奇葩煥發出更加 絢麗的光彩。

您正在瀏覽: 怎樣提高棋藝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樣提高棋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