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最大的香蕉(教師手記之436)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最大的香蕉(教師手記之436)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你見過最大的香蕉嗎?它在哪裡?

  那一天中午,由於批改作業和學校布置的任務較多,正在辦公室處理最後一點工作,來不及上自己班教室去吃午飯。時間過了十多分鐘,有一個同學進了辦公室,臉上洋溢着笑容,看來是吃過飯了,他有意無意地跑到我身邊來說:“茅老師,今天你有一個最大的香蕉!”“什麼最大的香蕉?”我滿臉疑惑。這時另一個同學也進來了,說:“你的香蕉最大!”“是嗎?”我不解地問。“今天中午吃香蕉,我們把最大的給你留下了。”“***用尺子量過的,那個最長!”“但不是最粗的!”兩個人有了爭執。我明白了,學校午餐,中午的水果有香蕉,他們把最大的那個留給了我。我笑笑,對他們的談話有點發矇。我還想,真有這樣的學生要用尺子來量最大的香蕉嗎?

  到了教室,同學們在我一路過去的時候都說著同樣的一句話:“茅老師,今天你的香蕉最大!”我哭笑不得。我不知道該激動還是該高興,也不知道該表揚還是該嘆息。我笑笑,又搖搖頭。同學們不理解我的意思,有的問我:“怎麼呢?”我說:“有點可悲。”因為我不是一個樂觀的人,面對大家高漲的熱情,我卻有點低沉。什麼原因呢?

  因為就在早些天的一次晨談上,我講到了這個問題,提到了學生的尊師觀,也例舉了諸如目中無師的現象,像每次分水果最後剩給老師的總是最小的等問題。於是就有了今天這一出歡天喜地給我看最大香蕉的鬧劇。當然,他們是為了證明他們的心中並不是沒有老師,他們是能尊師的一群孩子,或許“用尺子量”本身就是一個大笑話,並不是教育的正常產物,但其中也包含了他們積極向善的一面,是值得肯定與表揚的。而到這裡,我似乎又覺得老師像是在做不該做的引導,我們是不是應該先有禮讓的品德,才能再教育學生學會禮讓呢?那麼,老師應當得到最小的香蕉才是合理的。儘管如此,學生的熱情和行動還是讓人感動,誰說“孺子不可教也”,他們不正是一群“可教”的“孺子”嗎?

  隔壁班的王老師在回到辦公室的時候也在說著類似的故事,從她開心的笑顏和手中的大香蕉中,我也知道了彷彿的內容。她告訴我們今天她的學生的表現讓她驚訝,他們竟然說讓她先來挑,她挑完了香蕉后才給同學們發。於是她就當仁不讓地挑了一個大的。她說,想不到教育的作用還是滿大的。問其原因,原來她也在晨談中對學生的此類行為進行了教育。不過,現在看來,兩班學生的不同之處在於一個是讓老師自己挑,一個是替老師挑了最大的。比較之下,似乎我班的學生更懂事一點。

  再看看其他班主任,他們表示非常生氣,當我們正在誇讚學生的可教之處時,他們正舉起全班最小的香蕉搖頭呢。大家開玩笑地一比,真彷彿是“裝天的葫蘆”跟“裝人的葫蘆”相比一樣。因為老師也沒提起過,他們的學生也還沒有這種意識。

  我實在覺得有點尷尬,好像是在向學生要大水果一樣的,雖然老師本來就有的,雖然其他在食堂用餐的老師本來就是較大的水果,但在班級里,在學生面前,是否不妥呢?還是我多慮了?或許我可以將這個水果送給某個學生吃,只要問一下“誰要吃”,全班至少會有三分之二的男生會站起來舉起手甚至搶着要吃的。

  其實,我覺得,尊師教育的意義不在於此,而在於影響學生今後的為人處世。目中有他人、心中系他人,學會禮讓、學會尊重是一大美德,於己在社會中的形象是大有好處的。在人際交往和走上社會後具有更多的好品質的、能關心他人的人定會受更多人的喜愛。

  我還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份內與份外的關係。在份內的東西,教師如果推託,反而顯得故作姿態了;而份外的東西,如果教師去索取,就違背了師德精神。比如學生分的菜,總會有剩的,教師不去添加,而是要大家分掉,從不要浪費的角度教育大家要吃完,就是正確的。

  不論如何,我還是得感謝同學們給我的最大的香蕉。這是他們的一番心意,也使他們懂得了更多的人生道理。

  (時2006-12-7)

您正在瀏覽: 最大的香蕉(教師手記之436)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最大的香蕉(教師手記之43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