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顛覆學校教育的精英們(教師手記之496)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顛覆學校教育的精英們(教師手記之496)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顛覆學校教育的精英們(教師手記之496) 標籤:手記作文 可愛的精靈作文 幸福的精靈作文 未知的精彩作文



  學校教育不是唯一成才的路,這是一條被無數社會精英肯定了的真理,在《教育博覽》上我又看到成才者對學校教育的挑戰,無疑讓更多的學子產生了更多的疑問:是否學習就是那種隨波逐流式的盲從?是否有才能的人都應該是不拘一格的?是否那些對學習厭惡甚至學習特差的人更應該脫離學校教育?

  從高中生胡飛的身上,我們又看到了一個沉迷網絡遊戲的少年在數年後事有所成、業有所就的例子。他也屬於那種沉陷其中不能自拔的一類,在半夜裡趁父母熟睡而上街玩遊戲的中學生,而學校成績則是一敗塗地、令人髮指的。但在隨後的高中生活里,他卻找到了自己奮鬥的目標,在挑戰IT的過程中一躍衝天,創造了一個又一個驚喜,開始做起了自己的事業,出書、創辦工作室、接洽業務、獲得高額回報、成為顧問、資助弱者……一系列的事情都說明這是一個年少有為、事業有成的人,二十歲的他雖還在讀高中,年收入卻已是白領水平,更不用說前途無量了。

  這個在學校教育里一事無成的人卻在社會的IT行業里縱橫決盪,這個在電子遊戲上被認為深入歧途,父母垂淚、社會悲嘆的人卻以自己的勞動回報着社會、造福着社會,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沖盪。或許這是IT創造的又一個神話,因為IT自從誕生以來,就為愛好它的人造就了一個又一個神奇,從比爾蓋茨開始,到那些小小少年、網絡精英,它賦予了人更廣闊的成長空間。

  人們還能說什麼呢?在網絡中迷途的人也有,在網絡中興起的人也多,在學校中學習優秀的成才者也眾,在學校教育中失敗的社會精英們也舉不勝舉,不光是許多的網站CEO來自這些人,更多的社會稀缺人才也非他們莫屬,他們不是那些大眾,而只是精英。那麼,我們該如何去看待這些人、這些現象呢?難道我們都要提倡讓孩子“自由去吧”的做法嗎?首先,我覺得學校教育的弊端還是封殺人才的主要原因,有些孩子有興趣愛好,也有特殊天賦,就應該得其用之。其次,這些人本身是出色的,他們並不是學不好,而是不想學好,他們有這種非凡的能力,比如胡飛為了鑽研網站製作,就在短時間內自學了高等數學,無師自通。第三,社會的多元化為他們的成才創造了條件,雖然人們都一廂情願地想將孩子培養成什麼樣的人,但在社會的影響下,他們還是有很大的變數的,而且,這個複雜的社會還需要各種各樣的人才,並為他們留下了足夠的空間,隨着社會上各種產業的交叉、分支、綜合,越來越多的職業出現了,這也是各種人都能立足的原因。第四,網癮在扼殺了一百萬少年兒童的同時,或許能夠成就一千個優秀人物,而這一千個優秀人物恰恰掩蓋了那一百萬的受害者。第五,人總能去適應社會的,即使他們一無是處,總會在社會中生存下去,扮演着某個角色,從而給這個世界以豐富的色彩、多姿的內容、複雜的生活,比如各種違法分子、社會閑散等等,他們也有自己的生存方式,而這些生存有的時候是說不出好壞來的,就像人不能單純地分為好人和壞人一樣。

  當我們面對這些現象的時候,我想教育者們應該更多地思考如何去改進或改變我們的現行教育體制,讓更多的真正的精英能得以發展,也要能抑制不是精英的人去冒失地走精英們的路,從而毀了自己的前程。

  (時2007-2-15)

您正在瀏覽: 顛覆學校教育的精英們(教師手記之496)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顛覆學校教育的精英們(教師手記之49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