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學生優劣論(教師手記之395)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生優劣論(教師手記之395)_2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小景

學生優劣論(教師手記之395) 標籤:手記作文 教師作文 最美教師作文 教師節作文

 

  對教師而言,有一類家長的言語往往很難接受,即說自己的孩子以前的學習成績很好,如何如何乖,現在卻怎麼變得這麼差,不但成績差下去了,而且行為習慣也差下去了,言語中對孩子以往的成績大加讚美,充滿無限神往,又對現在的成績深表不滿。這樣的家長的語言每位班主任都聽到過,有些見多不怪的,就已習以為常了,他們一語破的:“這類家長總是這樣說的,見着哪個班主任都這樣,你別看他(她)現在在你這裡這樣說,但在他(她)所謂的以前的那個好老師那裡也是這樣說的,說比他以前的時候是如何如何地好,等到將來到了另外一所學校或另外一個老師那裡,他(她)也還是這番話,說自己的孩子以前如何如何好。這已是這類家長的慣性了!”我們常常深有同感。

  作為教師,可能這類家長的這種話也是最不想聽的,因為言外之意就是說現在的老師不好,就是指着老師說你不好,拿以前的優秀來作比,說自己的孩子變差了,反襯現在的老師的無能無用。有些老師氣不過,出些主意:“遇到這種家長,我們就說‘都是我教得不好,責任全在我。你的孩子很聰明,各個方面都很優秀,只是被我教壞了。’”這話倒是能出氣,但未必能讓家長滿意,甚至可能鬧出家校之間的矛盾來。

  不過,這樣的家長就是會存在,而且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或許他(她)只是想表白一種觀點,或聲明自己孩子在自己心目中的優秀,但事實上往往是弄巧成拙,反而讓老師留下更差的印象。大多數教師對自己全心付出、孜孜不倦的教誨換來的這樣的評價都是難以接受的,都會對家長的不理解表示憤懣,有些教師會覺得自己的一片好心被當作了驢肝肺,自己的辛勤教育換來的卻是家長的抱怨,倒不如隨便待他也不過如此了。拿孩子以前的優秀來跟現在作比,着實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如果說這個孩子以前確實是一個優秀的學生倒還能讓教師去反醒自己的教學和教育,而如果孩子本就是一個學習能力低下、成績平平都達不到的學生卻硬要說成是十分地優秀則更令教師哭笑不得了,更好氣的還在於他(她)能當著老師的面說:“別人問我現在我的孩子學習成績如何?我說現在差多了。我的孩子從來沒有不做作業的現象的,今天聽說你發短信告訴我們他有作業沒完成,我們簡直不敢相信。”弄得後來,老師不得不說:“他今天其實沒有作業沒完成,只是忘帶了一張請家長填的紙,只不過別的同學都交了。還有,因為全班只有他沒有上交登記表,所以他一直以來就沒有開通學校與家長的溝通平台,所以有些信息反饋不到你們這裡。”這位家長才不管這些,只要她孩子作業都做的就可以,這樣,她還能保持一些原來的感覺。不過,這也給了老師一個啟示:以後,在這位家長面前,不能說她孩子作業沒做,這樣大家圖個快樂,或許以前的老師也正是這樣做的呢。

  碰到這樣的家長怎麼辦?這是擺在每一位班主任面前的問題。當班主任不能去正面否定這類家長的不正確的言論,但又不能任意讓其發展下去,否則既不利於學生的成長,也不利於自己的形象。如果教師明確地告訴她“你的孩子原本成績就是差的,你以為好,那是你的自我感覺,他的前任班主任和老師都說他學習是很一般甚至很差的,他在進入本班學習時的成績就是全班的最差檔上……”,試想這位家長會作何反應呢?會不會認為教師在信口雌黃呢?會不會被嚇得當場暈過去呢?如果這位教師再告訴她“你孩子現在的成績已經進步不少了,思維敏捷了,思路開闊了,基礎知識紮實了,課外知識豐富了,學習上學會思考了,有主動進取的精神了……”時,她會不會認為這是教師在編故事呢?先入為主的概念其實早已在這位家長心中紮根了,是很難改變的。作為教師往往無從下手。

  反過來說,如果孩子的成績確實降了,那麼家長更應該找找原因,究竟是什麼引起的,而不應一味地拿分數與等級去衡量孩子進步與否。現在,全班絕大部分同學都在進步,整個班的學習成績都不錯,而且與其他班的比較也都非常明顯,期末考試和學科比賽的成績都在年段第一,而唯獨他的兒子卻在退步,是十分令人不解的。這勢必與教師、教學是無關的。

  事實上,一個學生成績的好壞是由多種因素決定的,因為孩子是一個有思想的個體,隨着年齡的增長發生着各種各樣的變化,有的會漸漸明白事理,端正了學習態度,成績不斷進步;有的會思想懶散,變得不思進取,等同於差生而不斷退步;有的由於學科知識結構的變化,使他不能適應新的學習內容;有的因為知識儲備的缺乏,一到高段便失去了與同這競爭的優勢,原先那種默默無聞就能獲得好成績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有的雖然以前貪玩,但由於書看得多,腦子轉得快,成績一下子就竄上去了;有的則由於學習習慣差,學習目標不明確,學習態度欠端正,一些學習上的問題不斷堆積,到後來說顯得積重難返了……凡此種種,不一而足,可見學生學習的優劣還是有相當複雜的原因的。

  如果將這種學習上的優劣大而化之,以為孩子的各個方面的綜合體現就是在成績的好壞上,孩子的優劣依考試成績來定,那肯定是又錯了。人有各種、各方面的素質,而且對一個人來說甚至有比學習成績更為重要的東西,如果單就以成績來論英雄,勢必導致孩子的身心健康發展的不完善或不正確。

  學生的優劣都是相對的,或許在一個較差的班級里的尖子生到快班當中連中等生都算不上,對比就由此而來。要看一個人全面發展、縱向發展,並找到一條適合於他發展的路,才能真正地達到優的目標。

  (時2006-10-25)

您正在瀏覽: 學生優劣論(教師手記之395)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生優劣論(教師手記之39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