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旅遊文明榮辱(教師手記之216)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旅遊文明榮辱(教師手記之216)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旅遊文明榮辱(教師手記之216) 標籤:手記作文 16歲的天空作文 21世紀作文 2108年作文

 

  今年五一節的旅遊人數又創歷史新高,真是年年創年年高,可見國民對旅遊的熱衷程度正與日俱增,社會經濟正蓬勃發展,人們更喜歡休閑的生活方式,更渴望走出自己生活的空間,去感受大千世界的新奇美妙。儘管全國各地的旅遊產業方興未艾,如火如荼遍地開花,卻仍滿足不了人們快速增長的旅遊熱望。特別是三個黃金周真正讓人們感受到了旅遊產業帶來的勃勃生機,處處人潮湧動,時時人流如織。像五一的杭州簡直就是“人的天堂”,行人至西湖,可用“蝸行”來比。國內其它的風景名勝全都人滿為患,不僅旅館爆滿,大街小巷也不能倖免,景區更是只見人來不見景,而且由於自駕車的增多,堵車成了節日的一道風景。

  這種勢頭無疑是好的,但這種情況也是不容樂觀的,中國真不愧為大國,要麼不動,一動就地動山搖,山河為之變色,大地為之震顫,行路難,看景難,立刻就擺在人們面前。不僅如此,各地報道得較多的還有文明問題。

  風景因人而美麗,但也因人而醜陋。隨地亂丟亂扔,做到“路不拾遺”,行人過處,“滿地黃花”,垃圾充斥着各個角落,侵入人的種種感官。不論是展示會、博覽會,還是現場會、表演會,人流擁擠后,全是“垃圾開會”。我聽說在日本亞運會開幕式后全場沒有一張紙屑,讓人感嘆這是一個可怕的民族,而我們國民旅遊過處儘是污染,也不能不說是一個可怕的民族,可怕在文明素質的低下。

  看了一則新聞,說有韓國朋友在杭州旅遊時幫助撿拾垃圾,讓中國人汗顏。他們是看不下去才這樣做的,但我們那麼多人卻熟視無睹,還不斷地製造出來。不由讓人想到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可以很快向人家看齊,但文明習慣的養成卻學不來。有人說中國要想改掉隨地吐痰的陋習沒幾十上百年的時間是做不到的,或許用環境塑造人,讓所有地方都鋪上紅地毯,都用上大理石,像高級賓館般華麗,人的行為就能檢點了,但不知要準備多少痰盂在地上呢。人沒有將它吐在紙巾上帶走的習慣。

  文明不是一個表面詞,而是一個內涵詞。你看着一個人走路端莊,打扮時尚得體,可以覺得文明,但不能斷定文明,文明是外修內養的綜合體,當你聽到髒話從那樣的人口中出來的時候,就再也感覺不到文明了。或許不丟不扔不吐看上去文明了,但更重要的是主動的文明,用“不”字來約束自己始終是被動的。文明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主體的一種意識。不是給別人看,而是為自己做。之所以自稱文明之人的有錢人所過之處全是對自然環境的破壞,那是人前與人後兩種做法的體現,當只有自然在他身邊的時候,往往沒有去約束規範自己的行為了。

  我們談榮辱觀,說人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原本都是小孩子就應該知道的禮儀,只是可能人越大臉皮越厚,到後來竟然就不知道自己做得對錯與否了,甚至人為地顛倒過來了。人之所以那樣做,是因為不知道何為榮,何為辱嗎?我想人是應該明白的,只是看重與否罷了,當榮辱的份量不及自己的方便來得重要,當榮辱不能左右自己的行為,當榮辱沒有明確的標準時,人會自然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顧及其它。如果像新加坡一樣,隨地亂丟最高可罰2000元的話,可能會更主動地在表面上去做好這些事。當然,更重要的是慢慢養成習慣,內化為自己的素質。

  俗話說“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同樣,社會大了,什麼人都有,人多了,什麼事都有。要想讓這麼一個大國舉國文明實在不易,讀書知禮儀廉恥當是一條不錯的路徑,只可惜“一切向錢看”、“有錢就有一切”的思想佔據了很多人的心扉,國民讀書量總體還是太少太少。但願人們富了以後,不忘多學文明。

  (時2006-5-6)

您正在瀏覽: 旅遊文明榮辱(教師手記之216)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旅遊文明榮辱(教師手記之216)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