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書(教師手記之426)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教師手記之426)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書(教師手記之426) 標籤:手記作文 教師作文 最美教師作文 教師節作文

    書無疑是人類的精神食糧,是人類智慧的結晶,人類所有文明的傳承者,對於有些人來說,可以一日不吃飯,但不可一日不看書。現代電子科技的發展,讓知識傳播有了更多、更快捷的途徑,而書卻仍是學習知識的主要載體。   書有各種類型,有的供消遣,有的作研究,有的可珍藏,有的能參考。從小到大,人要接觸不同的書,最基本與最常見也是最長時間的應當是各類教材了,從小學、中學到大學有各種教材,長大后參加各種培訓、進修、考試也有各種教材,甚至要自學某些學問,或者研究某些問題,也需一些教材,這就構成了一種海量的教材書。   那麼,這些教材書最後都幹什麼去了呢?絕大多數的命運只有一個??進廢品回收站。為什麼?一則是這些書用過以後就沒有太大的保存價值,因為既不是最新的研究成果,也沒有集經典的大成,大多是告訴人如何入門,教人如何學得一門知識的最基本的原理與法則,所以,大多數人讀完了就扔了,更重要的是因為很多人本身就是為拿一文憑而去的,所以一旦文憑到手,教材就成了廢物,與其在家佔地方,不如賣掉省事;二則是讀書的人大多有喜新厭舊的習性,不喜歡用別人用過的舊東西,倘若要將這些舊書收起來再交給下一個用,大多是不願意的,他們不在乎再花上幾塊錢買本新的;三則這些教材大多是在經常更新的,不是月月更新的話,也做到了年年更新,體現出了一個與時俱進的原則,常來個修訂本或再版本甚至是新版本,讓學習的人一直覺得新的才是最前沿的、最先進的,而實際上或許只有一兩處地方稍作了改動。   之所以書要常改常新,人們又要常買常扔呢,我們與這些教材的出版有關係,出版商或經銷商要將書賣出去,當然是買的人越多越好,於是為了產生經濟效益就要不斷變換,讓買書的人不斷跟進,讓新來者繼續買新書,讓大量的舊書退出歷史舞台。曾經設想過這麼一個交易:讓所有有舊的教材書的人將書拿出來,集中起來,大家互相交換或者廉價購賣,提高舊書的使用價值和利用率,既為大家節約了開支,也可以提倡中華勤儉美德,還可以互相傳授學習經驗,因為很多舊書往往都有學習者的筆記或記號,能將當時的學習所得凝於書內,為後學者提供借鑒。但那是行不通的,由於前面的種種原因,人們沒有那樣的意識。   書還是常新着,知識卻還是那點知識,所不同的是知識被重新組合了,現代社會不缺的是整合、重組的人,卻少那些獨創之人。不少書的作用也正成為各種知識的分類組合之用了。       (時2006-11-26)  

您正在瀏覽: 書(教師手記之426)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教師手記之42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