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的偶像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偶像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歷史上少有的奇才蘇子瞻,我仰慕已久。 

  蘇軾在詩、詞、文、書、畫方面均有登峰造極的造詣。我敬佩他,尤其是文學和書法方面。他強調文學的獨創性、表現力、藝術價值,強調“有為而作”、崇尚自然。他認為作文應達到“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所不可不止,文理自然,姿態橫生”的藝術境界。我熱愛寫作,亦是“有為而作”,不逼迫自己寫沒有感覺的東西,也儘力在逃避着矯情、做作,且希望自己的習作不落窠臼。鄙人也學了幾年書法,曾經因仰慕而觀賞蘇軾的書法,因水平有限,只嗅出了:字時大時小,不循規蹈矩,的確是個崇尚自然的人。字豪放,沒有死摳每一筆畫必須多麼到位,字如其人啊,蘇軾豪邁、不拘小節的性格由此可見一斑。我也企圖模仿他的筆法,然而功底不深厚,一點兒也不相像。 

  蘇軾是個正義單純的政客。彼時王安石變法,蘇軾發現新法對老百姓的損害,便毅然上書反對新法。可是蘇軾啊,你怎麼一點都不圓滑呢?爾虞我詐的朝廷容不下你,你便自求外放。然而你的才華從政綽綽有餘,在杭州任太守時政績顯赫,深得民心。我想像蘇軾一樣純粹,在濁世中保留一點人性的純真。 

  蘇軾是個善良的人。他居於常州時花光了積蓄買了一所房子。一次發現一老嫗在房前啼哭,經打聽,原來這是一座百年邸宅,老嫗的不孝子孫將它賣給蘇軾。蘇軾聞言,當即燒了房契,歸了房子。我想像蘇軾一樣,用金錢等身外之物贈人玫瑰,換得余香滿手。 

  東坡其人對愛情十分看重,對妻子也極其優待。結髮妻子王弗仙逝后,他在她墳墓周圍親自種植三萬株松樹以寄哀思。並寫下“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的千古著名悼詞。將來在愛情的道路上,我也要忠貞不渝。 

  吾常與好友插科打諢,但得知蘇軾和好友玩文字遊戲的故事後,自嘆弗如。一次,蘇軾去拜訪佛印,佛印急忙將煎魚藏到大磬里。蘇軾笑道:“今天特來請教,‘向陽門第春常在’的下句是什麼?”“積善人家慶有餘。”佛印脫口而出。“既然磬里有魚(慶有餘),就拿出來共享吧。”蘇軾大喜。哎,同樣是開玩笑,怎麼層次差這麼多……果然博學多才的人連玩笑都藏着書卷氣啊…… 

  蘇軾是個成功的人。他不僅在政治上有建樹,藝術上有造詣,待人接物也寬容大方,為人善良正義。子曰:“見賢思齊焉。”噢,蘇軾,你是我的偶像!

您正在瀏覽: 我的偶像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偶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