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自我完善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我完善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自我完善是一種奮發向上的精神品質。 

  ?少年階段是塑造未來形象的最佳時期,因此,自我完善的意義尤為重票要。那麼,我說說自我完善的主要入手方面吧! 

  其一,要多讀些好的書籍,從中汲取道德營養。高爾基曾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又說:“書籍為理智和心靈插上了翅膀。”他的論述,說明了讀書對於自我完善起着重要作用。自我完善,要多讀好書。好書是規範人生的座右銘,好書是指導行動的指南針。 

  其二,從小處入手,培養自己的良好品德。《淮南子》說得好:“君子不為小善不足為也而舍之,小善積而為大善。”意思是有道德修養的人,不認為小的好事不值得去做而捨棄它,小的好事積累起來就成為大的好事。荀子提過“積善成德”的修養方法,即一點一滴積累善行,日久天長便可養成好的品德。 

  其三,針對自己的缺點,採取切實可行的改正措施。在這一方面,前人的做法給了我們有益的啟示。《論衡》中記載,西門豹性子很急,他就經常佩帶一根柔軟堅韌的皮條,以便提醒自己壓抑焦躁的情緒。在現實生活中,不少人採取了類似的做法。有的人記性不好,便用筆將要做的事記下筆記本或便條中。這些人提醒勸誡自己,努力克服缺點,逐步完善自我。 

  其四,持之以恆,奮力攀登從善,從善的巔峰。古人云:“從善如登,從惡如崩。”(《國語》)意為順從好的像登山那樣吃力費勁,而學壞則如江河崩潰,一瀉千里。可見,自我完善,必須要下功夫。 

  在長期的自我完善過程中,自我則求,自我改變,自我提高,是必不可少的。 

  大公無私、敬老愛幼、捨己為人、扶危救難、真誠善良、勤奮頑強、謙虛謹慎……諸如此美好的品德,是自我完善所嚮往和追求的目標。它們猶如從善之山顛的一簇簇鮮花,只有在自我完善過程中永不停步、攀登不止的人,才能採擷它,獲取它。持之以恆,堅持不懈,是攀登從善之山所不可缺的精神。 

  人人都可以通過自我完善達到理想的道德境界的能力。任何一個人,不管他的身份多麼普通,經歷多麼平凡,或是受過什麼挫折,跌過多少筋斗,只要嚴格要求自己,刻苦努力,在自我完善的道路上孜孜以求。

您正在瀏覽: 自我完善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我完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