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梅花香自苦寒來——讀《童年》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梅花香自苦寒來——讀《童年》有感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梅花香自苦寒來——讀《童年》有感 標籤:讀《童年》有感作文 讀《童年》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 《童年》作文

——題記 

  每個人都有值得自己回憶、值得自己珍惜的美好時光,對我來說,童年是我最寶貴的收藏。馬克西姆•高爾基的小說《童年》卻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更是一段難忘的回憶!然而,苦難的經歷對於成功者是一筆財富,無數曾失落的夢會成為他生活和文字巔峰的一顆閃耀的明珠! 

  這是一部自傳體題材的文學作品,作者在經歷苦難之後,毅然地拿起筆,娓娓向我們講述他那無悔的青春歲月。書中講述了阿廖沙(高爾基的乳名)幼年時期父親早逝,勤勞善良的母親因無力扶養他,只好把他送到尼日尼的外祖母家度過童年。他只上過3年學,11歲時被外祖父殘忍地趕出了家門,走上了“人間”,開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 

  作者真實地描述了自己苦難的童年。在外祖父家中,他看清了周圍的一切:貪婪、殘暴和兇狠。泯滅人性的外祖父,經常毒打外祖母,年老落魄后竟利用自己的名譽換得金錢;兩個自私自利的舅舅更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打死了妻子;就連孩子也參與這場權利之爭……在這個家中,是美麗善良的外祖母點燃了阿廖沙的生命之燈,就如文中所描述的一樣“在她沒來之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外祖母是阿廖沙的所有精神支柱,也潛移默化地教他做一個不向醜惡現象屈膝的人;而他唯一的朋友——茨岡,給了阿廖沙真正的友情。阿廖沙從家人的一些“奇怪”的舉動中懵懵懂懂地明白了一些道理,但他仍舊保持着生活的勇氣和信心,並逐漸成長為一個堅強、勇敢、正直和充滿愛心的人。此書生動地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國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 

  《童年》記載了高爾基兒時的一些故事,雖然中間摻雜着一些苦澀,卻更多的是講述做人的道理。經歷苦難,經歷磨難,對於一個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這不是說不經歷苦難,不經歷磨難就不能成功成才,但經歷了苦難和磨難可以使人積累經驗,增強毅力,從而使人更加懂得熱愛和珍惜自己的事業和生活,也更加懂得如何做人和處世。苦難是成功的養分。高爾基在艱苦的環境下不向命運低頭,在與命運的鬥爭中他深入俄國社會的最底層,和各個階層、各種人物接觸,飽嘗生活的艱辛,從而不斷地豐富了他的社會知識和生活經驗,成就了一名舉世矚目的文學巨匠。我深深敬佩他這種偉大的精神! 

  如今的青少年都是泡在蜜罐里長大的,苦難對於我們來說,簡直只是一個簡單而又遙遠的名詞罷了。我們沒有忍受過飢餓的歷史,不知一粒米的可貴;沒有受過寒冷的考驗,無從得知溫暖的含義;沒有嘗過寄人籬下的滋味,想象不到受人白眼和聽人風涼話的苦楚。於是,當苦難來臨時,常常被命運打倒。 

  “梅花香自苦寒來”!新一代的青少年朋友們,我們應該勇於接受磨難。誠如高爾基,在經歷過人世間最大的貧困、最大的痛苦后,成就了他最終的輝煌。 

  讓我們勇敢地面對生活,挑戰命運吧!不經磨難,何來輝煌!

您正在瀏覽: 梅花香自苦寒來——讀《童年》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梅花香自苦寒來——讀《童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