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的鄰居 2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鄰居_2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800字  編輯:得得9

那是生活中一次戲劇性的認識。十五年前的一天,一對夫妻抱着他們不滿兩周歲的女兒來我院就醫,孩子因感昌引發咳嗽、發熱。經醫生?診后開出了輸液的處方。那時,我們的診所是一個非常簡陋的就醫場所,用來輸液的器具都不是象現在這樣一次性的用品,那是開放式輸液,玻璃器皿都是經過護士用洗衣粉水認真刷洗后,再用清水沖洗好幾次,直到玻璃器皿看上去很清亮為止,涼干後用布制的包皮包好,再經過火爐加熱高壓消毒后使用。消過毒的物品一般規定存放期不能超過一周,這種最原始的消毒過程,讓我在工作時無形中增添了許多憂患,我告訴他們,在輸液過程中如有發熱加重,或是發冷的現象,你們一定要趕快告訴我們醫務人員。因為我來到這裡做護理工作,最擔心的就是發生輸液反應,真是怕出就有鬼,他們的孩子在輸液后的五分鐘內就開始發冷,接着就開始高熱,體溫將近40度。我做為護士長,抓緊時間停止輸液,並馬上通知大夫進行處理,找出發熱原因。經過大夫的處理,物理降溫等措施,那天中午我忙的沒有下班。由於地區的條件所限,我們最後也不能確定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這種現象。但在我的心裡,總是對他們有一種愧疚,可怕的後果使我在他們住院期間多了一些關心,不安的心理讓我對他們多了幾次問候,可他們夫妻二人卻認為我為了他們的孩子忙裡忙外,心裡對我充滿了感激之情,我卻為自己那份良心上的不安處處自我責備。一天,為他們小女兒輸液的護士連扎兩針沒有成功,做為母親的女主人淚水漣漣,她的丈夫看上去也很生氣。可我們的護士在內心也萬分慘愧,為了讓父母避開這個心痛的場面時,夫妻兩與護士發生了爭執。我當時只有從我們護理人員的技術水平上找不足,我就說:“這樣吧,我來給你輸,”同時也告誡我們的護士,當你也是母親時,你就會理解他們的所做所為。沒想到,這句話使我在他們的心裡成了一位理解大使,當我拿起孩子那粉嘟嘟的小手,沒有看到一點血管的痕迹時,心裡非常緊張,如果再不能給孩子輸上液體,我將如何向她的父母交代,最後,我終於在頭上找到一個可見的血管痕迹時,一針成功了。孩子的父母用所有感激的語言向我表示着他們的感激,我卻內心象做了一次賊一樣急於溜掉。

  六年前的一天,就象月下老人為情人們牽線搭橋一樣,我們鐵路內部分房時,我們被分在了同一個門棟的同一層,因為有從前的經歷,很自然,他們夫妻在我們的交往中沒有設下任何防線。我們象在上個世紀就是非常要好的朋友那樣,在這關起門來是兩家,打開門時象一家的空間里過着幸福快樂的日子,做着天下最好的鄰居。因為我們的孩子是同一個年齡,又都是女孩兒,我們的關係越發感到親近了。人常說:遠親不如近鄰,兩個孩子象親姐妹一樣相處着,在我們四個大人眼裡是那麼天真,快樂。我們四個大人也會在周末相聚他家或我家,漸漸地我們之間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他們清楚我家的每一起風波,我們知道他家的大小事情,各自的性格也在長年的交往上赤裸?的暴露在對方心裡。

  那時的他們成了我解脫心靈困惑的傾訴對象,只要有想不開的事情,或在工作、生活中有什麼困難,只要經過他們夫妻的指點、開導,任何事情就會迎刃而解,他們同樣也在我們的面前發表着對所有事物的看法,我知道他們不但是兩個熱心幫助別人的人,而且是人一生中值得交為知已的那種人。他們成了我嘴裡的一首歌,他們成了我業餘生活中不見不散的朋友。

  她是一個好強的女人,圓圓的臉上鑲着兩顆會說話的眼睛,彎彎的眉毛,常帶微笑的纓桃小嘴打着淡淡的口紅,個頭不高,但走起路來給人一種神氣,精神的感覺,她與現代那種風流女子相比,似乎有點落伍,她沒有上過時髦的大學、中專,但在生活、工作中從不讓自己落在別人的後面,用她的話講:不睡覺也要走在別人的前面。所以,這種性格的她註定就是操勞的命,娘家的事,自己的事,同事與朋友的事,沒有她不關心的事,她的丈夫曾經送給她一個相當符合現實的綽號:劉總理。

  總理整日忙忙碌碌,家裡收拾的一塵不染,孩子的學習情況,丈夫在單位處理事情的方式、方法,同事、朋友們找她幫忙,她成了我一生之中除佩服母親之外的唯一的女人。人們都願意與她說說家長里短,訴訴心頭委曲,後來看她有那麼多數不過來的朋友,我心裡對那些人產生過嫉妒,我覺得,有些人根本就與她不是同一個階層。讓我在心裡擺正她位置的是我六十多歲的母親與她周圍的人盡然也和她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時間長了不見,都說好想好想見到她,從那以後,我認定她不是我一個人的朋友,嫉妒之心漸漸淡漠。我們有共同的人生觀,價值觀,對周圍的事物有許多相同的看法,在教育孩子上都比較傳統,我們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他是八十年代的中專生,出生在內蒙農村,貧寒的家境練就了他勤檢艱朴的作風,他是搞通信專業的,剛認識他時,我常求他為我的朋友們修理電器,沒想到他那一米八的個頭中盡裝着那樣一顆細膩,專心致致的心,那雙粗壯的大手在密密麻麻的電路板中是那樣遊刃有餘。他寬大的心胸從不計較我們對他開的有失禮貌的玩笑,風趣幽?的談吐顯示着他的豁達與不同尋常的修養。後來他成為鐵通公司的副總,整天忙於營銷,但他仍沒有忘記為我帶回每月的電話費用單。有一次,他為我拿回了一個質量很好的空紙帶子,他說:“你們織毛衣時用,這個結實。”那天我非常驚呀,第一次認識到他的內心原來也是一個情感豐富而細膩的人。後來,從他對我們的理解與寬容中,我感到他是我們生活中不可多得的朋友,那個空紙帶雖說什麼也沒裝,可在我心裡它永遠裝着厚厚的關愛、滿滿的情意。

  望子成龍的父母都把孩子送到外地上學了,三年後,她為了孩子調到了千里之外。她走的那天,我的心裡感受到了一種叫失落的情緒,她調走,意味着我們再不能象從前那樣天天見面,自由談天說地了。市場對他的要求更高了,他回家的次數也少了,但不管有多忙,他仍能忙裡偷閒地來我家吃上一頓飯,算是對往日的回憶,我們還仍能在很晚很晚的時候聽到他那勿勿歸來的腳步聲,因他應酬多,喝酒也多,只要聽到他回來時,聽到隔牆傳來的呼魯聲,我們的心裡象是多了一份踏實。她走了,他卻還在我們的身邊,我們之間的友誼就象飛在高空中的沒有斷線的風爭,他偶爾的露面,也盡情顯示着我們不同尋常的情意,她過節或是孩子放假時,我們也能象往日一樣過上幾天。在城市高層建築中,有多少人都是相逢對面不相識,雖然是鄰居,卻不知道對面住着怎樣的人,而我的鄰居卻關心着與我相關的各種事情。

  又是三年過去,他被調到與她在同一個城市的工司任總經理,下令的那天,他們一夜沒有睡覺,不是因為提升而高興,而是因為離開我們這些朋友而悲傷。

  我的鄰居走了,送行的人們為他們獻上了潔白的哈噠,純美、香甜的白酒,淚水伴着歌聲送了一程又送一程。

  我的鄰居走了,他們到了很遠很遠的地方,我似乎也丟失了一件非常重要的東西,每當上到我們居住的三樓,我總是渴望能有一種驚喜出現。他走了,那根牽着我們情感風爭的線離我們越來越遠了,但我相信,我們之間的友誼不會隨着時間與空間的變更而消失。

您正在瀏覽: 我的鄰居2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鄰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