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洗“龍水”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洗“龍水”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洗“龍水”  

  江西省贛州市安遠縣東江源小學六(2)班謝屹桐 

  端午節是我國民間的一個傳統的節日,人們常以賽龍舟、吃粽子等形式來慶祝,但客家山鄉里還有一個習俗——洗“龍水”。 

  聽老人們說,每逢端午節的正午時刻,井裡就會有龍王在翻騰,吐出聖水,人們洗了次水能祛除百病、辟邪。因此,那天正午時,全村男女老少都爭先恐後地到井邊搶挑“龍水”(客家人稱為“午時水”)。每人都得喝上一大口,然後洗個“龍水”澡。 

  九歲那年,我身上有不少痱子。於是,我帶着好奇與疑惑,終於等到了一年一度的洗“龍水”的日子。那天,我早早吃完午飯等着挑“龍水”。隨後正午時刻的臨近,挑水的人把古井圍個水泄不通,都快擠成一個疙瘩。我也挑着桶正趕去,奶奶說:“快點,過了午時的水就不靈了!”  

  聽了奶奶的話,我大步流星地跑到井邊,朝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擠了擠,只見有的在喊:“我先,讓我先……”;有的踮着腳尖擠挪着,在烈日下,臉上都冒出一層“油”了。看,林大媽擠得臉像個紅皮球似的,汗如雨下;……那位黑黝黝肌膚上沾滿汗珠的小伙在吆喝着:“大家別擠,慢慢來……”咦!此人不正是我叔叔?叔叔見了我便給我“走後門”,先打了滿滿的兩桶,在擁擠的人群中“突圍”出來。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就“咕嚕、咕嚕”喝起這可口的龍水,然後痛快地洗個澡。洗完澡后,全身涼爽極了,心想:這下可水到病除了。 

  可不一會兒,身上還是癢的不得了,發現痱子一個也沒少。唉,怎麼不靈了?我疑惑地跑去問奶奶,奶奶一本正經地說:“不可能!”這時爸爸走過來,“詭秘”地笑着說:“靠‘龍水’祛除痱子是不可能的,那是當時鄉親們遇病無法治療,就想用‘龍水’祛病,這只是一種美好的願望罷了,要除痱子還是‘皮康霜’好!”聽了此話,我才恍然大悟……  

  洗“龍水”能祛除百病、辟邪,雖是迷信說法,但我喜歡這個活動,感覺太有趣了。

您正在瀏覽: 洗“龍水”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洗“龍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