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做一個淡靜的女人

做一個淡靜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做一個淡靜的女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做一個淡靜的女人

  劉麗娟

  梳頭或洗髮時,頭髮一根根地落,照照鏡子,頭髮一根根變白,眼袋一天天變大。撿起落髮,拽根白髮,失落、無奈、感傷,一陣陣襲上心頭。

  青春的歲月彷彿就在昨天,怎麼說老就老了呢?在感嘆歲月無情之時,我總在反思走過的路。脾氣剛烈、急躁,說話直率,對領導、同事總是有話必說,從不藏着掖着,對什麼事總想去追求完美,結果往往是累了心,傷了情,甚至結下怨。

  隨着年齡的增長,伴着生活閱歷的豐富和感悟,我自覺得脾氣習了不少,自覺得成熟了不少,但靜下心來細想,還是遠遠不夠的。

  看着身邊那些溫柔、淡然、恬靜的女人,我羨慕、嘆服,更多的是啟迪和鞭策。我深知淡靜是一種姿態,是一種風韻,是一種空靈,是一種品質,是一種情懷,是一種與眾不同的優雅,是雲淡風輕的飄逸,是耐人尋味的質樸,是一種返樸歸真的美。 她們淡然而閑散、淡定而優雅,像秋葉般靜美,給人以寧靜,卻充滿嫻熟、沉穩、真誠、美麗。( 散文網: )

  有了這種理念,我儘力試着改變自己。於是,我常對自己說,要做一個淡靜的女人,盡最大努力做到不煩不惱,不急不躁、不爭不搶。立足個人實際,不追求過高品味,不參與浮華之事,不攀比品味高低,不計較個人得失,淡然地過好生活,相夫教子,兢業地干好工作,問心無愧。不要轟轟烈烈,只求平平安安,開開心心。生活中,不濃妝艷抹,順其自然,只要乾淨、利落、大方;談笑中,言不必多,音不必高,時刻面帶微笑,誠然待人。

  我常對老公說,要做一個淡靜的女人,讓老公感受到家的溫馨和愛的甜蜜,讓老公提醒我、“監督”我、鼓勵我。有自己的喜好、原則、信仰和追求,不急功近利,不浮誇輕薄,做到寵辱不驚,淡定從容。無論事大與小,無論事好與壞,做到內心平靜如水,舉止淡定文雅。學會懂得,學會慈悲,學會感恩,學會報德。

  我常拿着書本說,要做一個淡靜的女人。在每日的忙碌之後,在周末、節假日里,用知識來賦於魅力,用書香打發閑暇的時光、充實自己的內心。捧一本喜愛的書,把自己的沉思放飛於文字的靈動中,品味一種忘我的鬆弛。手握書卷,安靜地沐浴在書香的芬芳中,咀嚼一種怡然的心動。或真情細膩、或文筆華麗、或韻味悠長,隨好而讀,隨意而思,隨情而感,隨心而錄。因為知識、文學會給女人一種智慧、一種浪漫,一種氣質。女人愛上文字,心便充盈澎湃的激情。

  我常對朋友說,要做一個淡靜的女人。再忙也得騰出點時間會會朋友、逛逛街;再忙也要彈彈琴,展開自己悠揚的歌喉,聽聽輕快的音樂,在悠揚的音樂中放飛自己的心情,讓自己的心緒盡情飛楊;再忙也得用自己的巧手,為家人織一副手套、一雙棉襪,品着成就的喜悅;開心、傷心的時候,想怎麼落淚就怎麼落淚,讓自己的眼淚揮灑掉所有的憂傷;吃虧的時候,不去恨;老公累了的時候,對他淡然地一笑,端上一杯熱茶,按捏按捏肩膀,讓他感覺一種平淡中的溫暖;老人病了時候,遞上一雙攙扶的手,讓他們感到兒女的孝心;孩子困惑的時候,給他們一個輕柔的撫慰,讓他們在溫暖的懷抱中感受成長;親友們想你的時候,給他們一種相聚,在相聚之中送去對親友的祝福。

  我知道歲月匆匆,華年易逝,流光一瞬。看不透的是紅塵中鏡花水月,揮不去的是歲月荏苒。其實,生活本該如此。只要自己認為自己的心做到安然、淡然,悠然,只要自己可以觸摸到自己的心是快樂的。

  做一個淡靜的女人,真好!

  地址:內鄉縣城關鎮中心學校 劉麗娟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淡靜的女人
網友評論
做一個淡靜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