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夜賞武大櫻花

夜賞武大櫻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夜賞武大櫻花

  程志峰

  我們下午五時離開華中科技大學光谷體育館的“尚德公益大講壇”會場,驅車前往武漢大學,以求在夜色帷幕落下之前欣賞櫻花綻放的盛景。

  來了多少次武漢,也路過武大多次,一直沒有機會看武大的櫻花。只是車一出校門就堵塞起來了,前後左右都是車,雜亂無序的無頭無尾,坐在車裡干著急,天呵,怎麼這麼多車,車災、真是車災,排放那麼多廢氣,才有那麼多霾氣。捱到武大正門,正重修門牌樓,一時迷惑方向,問了校園內一位老者,老者熱情的上車為我們帶路,返回後上街繼續前行一段距離,進入了櫻花樹所在的校區。

  賞武大櫻花,須知一段曲折的歷史往事,因為它記載着令人心酸的國恥。抗戰形勢吃緊的一九三八年,武漢三鎮淪陷,武大校園被日軍侵佔后,被其闢為中原司令部,並於次年將櫻花樹苗引種校園,為了所謂緩解住在這裡休養的大批日本傷兵的思鄉之情,其實更有着炫耀武力和以圖長期佔領的野心。 珞珈山上的第一批櫻花,可以說是日本侵華的罪證,更是國恥的象徵。

  抗戰勝利后,武大復歸,師生們發現珞珈樹園裡共有28株櫻花樹開花。新中國成立后的一九五七年,武大主管部門對這些櫻樹進行更新,發現日本人種植的第一批櫻花樹已基本死絕。一九七三年,武大又從上海引進了一批山櫻花。日本國的櫻花再次來到武大珞珈山,已是三十多年後的一九七二年,中日實現了邦交正常化,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訪華,向周恩來總理贈送了1000株大山櫻,中央有關部門將其中50株轉贈給武漢大學。

  我們今天在武大櫻花大道上所看到的日本櫻花,已非當年日軍所留下的花樹了,是數十年來,武大園林工人不斷對其進行補栽的結果。

  不了解以上歷史,對欣賞櫻花心裡真有點糾結,了解以後,才坦然一些,日本的櫻花是美麗的,日本民族的劣根性卻是醜陋的。去年我購買相機,請朋友推薦產品,均首推日本產佳能,我反覆考慮才酌定了韓國的“三星”。

  陳寧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讀書時,春季常到武大看櫻花,對校園路線熟悉,她很快領我們來到了櫻花大道。

  這是一個白晝臨界點的時刻,幾顆高大的櫻花樹披掛着潔白的櫻花,在尚可見到的自然光線中映現在我們的視野,若一襲襲洒脫自如的白色薄雲,又猶如在空中凝止的白雪,壯觀醉美。隨着與櫻花樹距離的進一步拉近,櫻花顯得更清新更清晰,聖潔素雅,透出溫馨溫潤的神韻,路燈亮了,將一顆櫻花樹染成了緋紅。

  我第一次看櫻花的心,是情不自禁的欣喜。過去媒體報道人山人海看櫻花的照片,我倒不以為然,日本的櫻花值得大驚小怪的看么,這是不知道今天開放的櫻花全是武大園林工人親手栽植的櫻桃,櫻花只代表自然的美。

  走到櫻花樹下的一瞬間,天色完全黑了,拿相機朝樹上照相時,天空襯托的是淺藍色的背景,使樹上的櫻花顯得寧靜溫婉。這是武大著名的櫻花大道,櫻花樹一顆顆排列在兩旁,也是賞櫻花的第一景點。校園廣播響着有關櫻花的和緩而富有表情的聲音,“夜賞櫻花,別有一番情趣”,一看前後,已是滿滿的人群,沒有那種讓人納悶的擁堵,大多是武大的莘莘學子,也有象我們一樣的不速之客,夜賞櫻花,還讓我們免去了二十元的門票費。

  櫻花大道約有五百米的距離,我們徜徉在櫻花樹下,看一個個路燈下的一顆顆櫻花樹筆直伸向前方的景緻,一顆顆櫻樹上的櫻花連成白色長龍,被路燈光綴染成錯落有致的緋紅色,我想只看了白天櫻花而沒有夜賞櫻花的人,應有一點小小遺憾吧!我們還欣賞着櫻花大道旁武大學子的寫生素描,一張張栩栩如生的畫像讓我們唏噓不已,還欣賞着道旁現場製作或銷售的工藝品,感嘆着頂尖高手的佳藝絕活。

  珞珈山上還有櫻花樹,尚有幾百米距離,不必去了,成為下一次機會的看點。原路返回,遊人仍絡繹不絕,我再看櫻花樹,感嘆上帝將高大給了櫻花樹,將矮小給了日本人。

  遊興不減的我們跟着陳寧上了武大老圖書館,在圖書館高高的陽台上俯看下面的櫻花樹,櫻花樹小了,燈光弱了,而隱隱感覺的人文氣氛卻濃了,“厚德載物”,我想起了今天在華科大大講座的主題。我在夜色中看朦朧的老建築,感覺高等學府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是原始老建築,而不是為敢潮流而興建的摩天大廈。遠眺珞珈山一片漆黑,看得見鵝蛋般的輪廓,兩邊是校園及市區璀璨的萬家燈光,將剛才賞櫻花的心情釋放出另一種境地。

  人無論到那裡,再美再好的地方,都不是久棧之地,唯有一顆自我的心,要有着正確向上的努力,而且不要在繽紛絢麗的生活中迷失。

您正在瀏覽: 夜賞武大櫻花
網友評論
夜賞武大櫻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