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發現母親讀後感

發現母親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發現母親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母親節

  篇一:發現母親讀後感

  有的人看見這個題目會問:“做個合格的家長?難道我做得不夠合格嗎?我讓孩子吃飽穿暖,還讓孩子早日接受教育,參加了好多培訓班,不讓他輸在‘起跑線’上,我這個家長不合格嗎?”我想說,合格不合格,你將《發現母親》看一遍就知道了。讀完了《發現母親》后,你就會覺得撫育孩子不僅僅是吃好穿好,多參加幾個培訓班就行了。它包括對孩子進行習育、教育和化育。如果能做到這三者的融合,你就不但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家長,還能成為一個傑出的家長。沒準因為你的出色的撫育,你還可能培養出天才來。

  《發現母親》的封面頂部,就有那麼一行信心十足的話: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母親。這是大話嗎?非也。你去書中走個來回,就能感覺到,這句話的力量底氣十足,這句話的內涵無比豐富。這句話的背後,是作者王東華先生歷時十年,從文化學、社會學、教育學等不同角度揭示了母親對一個人成長的重要影響后,對為人父母者最好的祝福。

  讀罷此書之後,有一類“成功”人物的形象在我的心目中轟然崩塌了。這一類人就是為了事業,而不顧孩子的人。作者說:“在過往的歷史里,成功的人往往不是好父親、好母親,我們有許多名人教子的故事,但是我們卻沒有看到幾個被教育出來的有作為的孩子,相反,敗家子卻層出不窮。”這是多麼發人深省呀。我們不顧孩子的教育、成長,而只熱衷於自己所謂的“事業”,而在自以為是的“成功”之後,卻為社會“貢獻”了一個又一個的“累贅”,難道這樣的價值觀我們還能弘揚下去嗎?王東華更是在書中以“成功:用孩子抵押來的勳章”為專題,提醒人們“我們是孩子的生命之舵,孩子是我們的生命之錨”,提醒人們“如果連關係自己身前身後的子女都不去關注,又何談去建功立業呢”。

  然而,王東華經過考察后發現,有很多的“成功人士”即使有教育好孩子之心,也不知道怎樣才能把子女教育好,當然這也是絕大部分“平凡”父母面臨的問題。比如歷史上俯拾皆是的“英雄無繼”現象,還有現實中仍在上演的“富不過三代”便是明證。有人以“因果”來解釋,有人以“風水”來闡釋,而作者對同時又大量在歷史上存在的“人才世家”現象進行了剖析,發現不管是“富不過三代”也好,“人才世家”也好,起着最關鍵作用的仍然是家庭教育是否成功。

  不過,這裡提到的“家庭教育”遠非現在我們常常提到的狹隘的“早期智力教育”範圍了。為了真正揭示“家庭教育”的成功規律,作者系統研究了胎兒的發育、幼兒的成長,研究了人生的發展、人才的培育,研究了人才成長中的長子現象、行序現象、幼子現象、獨子現象、寡母現象等,從而發現了父母在孩子成長、成才過程中的重大責任。比如,王東華在比較了“教師”與“母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作用大小之後,提出了“一個瞽母勝過一打特級教師”的觀點;他在比較了“家庭”與“學校”在孩子成長、成才中的作用大小后,提出了“家庭是最早最好也是最高的學府”的觀點。而在分析了“家長的行業是教育子女”、“讓媽媽成為母親,成為教育家”等一系列觀點后,他更是提出了“母親是孩子的大老師”這一重要觀點,而不是人們常常說得“第一任老師”。

  因為“這部着作完全是作者考察了中外上千年教育史、女性史及文化史,並對之進行了批判性分析研究寫成的,完全是作者獨立思考之結晶”。所以,書中的所有論斷都顯得那麼新穎又具有震撼力。如:“人腦是分兩次誕生的”、“第二次誕生更重要”、“人是早產三年的動物”、“嬰孩的一年等於十年”等,讓人們從根本上認識到了抓住關鍵時期對孩子進行教育的重要性、緊迫性。又比如:“母子感通:搖籃里建立起來的感應頻道”、“戀母情結:母親是孩子的純金戀人”、“慈容精神:孩子是母親身上掉下的肉”等,讓人們認識到了在對孩子實施家庭教育時,母親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從王東華的《發現母親》開始,中國的“母親教育學”也正式開始了。建立一門新學說是不容易的,需要大量的資料作支撐。於是,“方仲永真的神嗎?”、 “傅雷為什麼反對傅敏學音樂?”、“魯迅怎樣做父親,做對了嗎?”、“教皇的養子為何比親子成名的概率要小?”、“全世界智商最高的金雄熔失敗了嗎?”等古今中外一系列涉及人才成長、家庭教育成敗的正反面事例都成為了他的研究對象。建立一門新的學說是不簡單的,需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耐力。於是,本來是學工科出身的作者,為了這本着作、這個學說的問世,真就坐了十年冷板凳。而且在成名后,直到現在,仍然沒有停下他研究的腳步。

  是什麼在支撐着他?是社會的讚美、優厚的報酬嗎?我覺得的都不是,因為如果僅僅為了這一些,他完全可以從事自己的“老本行”。我覺得他有一種使命感,這種使命感在他的書中處處洋溢着。我們可以隨便摘出來一段體會體會:“ 我們不能成就偉業,那並不僅僅是我們自己的過錯。但是,如果我們不去做一個能理解偉大體驗偉大的人,則是我們的過錯;而如果體驗了理解了這份偉大而不能傳達給孩子,從而讓孩子點起自己那燃燒的對真理、偉大追求的火炬,那則是一種太遺憾和太不應該的過錯了 !”

  他的使命感不僅是為了中國的繁榮與進步,更是為了世界的美麗與發展。所以作者在書的結尾發出了“讓天才成批出現”的吶喊。他說:“ 當這種呼喊最終化為人類的一種信念時,那麼一個天才竟長的新時代必將到來,到那時,我們將懷着極欣喜的心情注目於這個遠遠超過文藝復興時代的全人類長盛不衰的全面復興與增長,注目於這個在大地上建立起的人類最美好的群星燦爛的極樂園 !”這是一種多麼高遠的境界呀,我們所有為人父母或將為人父母者還能冷眼旁觀嗎?不,再也不能了。我們應該行動起來。那麼,就讓我們從做一個合格的家長開始吧。

  推動世界的手是搖搖籃的手,那手就長在我們身上!

  篇二:發現母親讀後感

  做了十幾年教師,已是四歲孩子的媽媽,一直覺得自己懂教育,可拜讀了王華東的《發現母親》后,我如坐針氈,因為我又發現了自己的淺薄。一般會被認為,《發現母親》是一本講早期教育的書,倒不如說它是講全面教育的書,更確切點說是講根本教育的書。作者以理想主義的熱情,發現了母親的偉大作用--“母親的素質決定着民族的未來和命運”,或者說:“左右國民命運的是母親的教育”,“母親,只有母親,才是創造歷史的正直動力”。他用詩一般的語言概括為:“推動世界的手是搖搖籃的手”。

  多年來,我一直關注着學校教育,對兒子的學前教育自我感覺也良好。可《發現母親》不僅讓我看到了自己荒廢了許多對兒子早期教育的大好時光,而且也讓我找到了那些學校教育頑疾難以治癒的癥結----家庭教育的薄弱。《發現母親》讓我對家庭教育又有了更深的理解。 一、不能忘卻的悲劇 令人心酸的往事。王華東出生於1963年,出生后不到半年,便因母親的長病被送到了外祖父家,一住就是十年。等他再次返回父母身邊時,迎接他的家庭氣氛比當時全國的氣氛還要沉悶。父親是被打倒的走資派,父母微薄的工資要養活包括他在內的三個男孩子,本來就很低的生活水平,又增加了一個“費衣費鞋只會吃飯不會做事”的飯桶。更糟糕的是由於外公外婆多年的溺愛,使他更難“入家隨俗”了,他攪亂了原有的家庭秩序。從被父親“打服”的那一天開始,他就在心靈深處對抗着這個家,對抗着父母。“家是令我恐懼的地獄!家的外面永遠是美麗的,離家越遠,這種美麗越動人!”“隨着年歲的增長,這種敵對不僅沒有消除,相反更加仇恨”“我考大學的最強烈動因,就是要遠遠的離開這個家”。

  為了減輕心中的壓抑,我不想繼續整理那些悲劇。其實,天底下的許多悲劇,都是可以避免的,特別是由教育不當產生的悲劇。提高教育水平是提升人類素質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國正在進行這新一輪的課程改革,全國上下從教材到教育理念,從教育方法到教育設備等都在發生着翻天覆地的變化。學校教育的確在改變,而且已初見成效。但是,受王華東老師的啟發,我認為我們的教育改革,少了很重要的一部分,那就是家庭教育。我們不妨做個試驗,把一個孩子從小到大學習生涯中的老師換一換(可以換換班級),也就是換成同時代的其他教師,我想結局一般不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因為同樣環境下,社會對教師的要求都是統一的,老師的素質雖有高低之分,但是相差不會很大,每位老師最低標準也要擁有教師資格證。而如果把一個剛生下來的孩子送到一個不同環境的家庭里去養育,孩子將來的結局肯定會與親生姐弟大相徑庭。我們都能看到,從一個家庭里走出來的幾個孩子都有驚人的相似,除了遺傳素質的影響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後天接受了相同家庭教育的影響。

  目前,我們的學校教育有各級的政治機構、專業機構在引領,有眾多的家長和監督部門在監督,這些都促進了學校教育的質量。可家庭教育呢,有哪個專業機構和部門在監督評價檢查每個家庭的教育情況呢?父母教育水平提升只是一種自發行為,有多少不具備做父母資格的人正在為人父母呢?其家庭教育的效果自然相差懸殊。所以,我國的家庭教育的水平不足,已經嚴重影響到學校教育的發展,影響着人的素質的提升。在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下,人才才能大批地湧現,教育才能充分發揮它的價值,否則,再好的學校教育也像一個蹺腳走路的殘疾人,它永遠難以發揮出速度和水平!

  《發現母親》給了我們一個全新的視角。用他自序中的話:“願天下人共讀之,不僅僅是讀這本書,甚至就不是讀這本書--而是讀父親、母親這樣的大書,而是讀做人、做高尚的人這樣的大書。因此,不僅願天下人共讀之,更願天下人共勉之、共行之。”

  最後,我用此書後記最後一句作結:“每一個母親都有一個好孩子,每一個孩子都有一個好母親”!

  寒假期間讀了《發現母親》這本書,把80萬字的書讀完,應該也需要一番功夫,但我還是非常着迷的把它“啃”完了,細細回味,覺得它確實值得一讀。一是敬佩作者不但文才好,而且更重視通過事實、實例和各種實驗來闡述自己的觀點,讓人不得不信服;二是感覺自己這方面了解的太少,看到這本書有些晚了,錯過了教育孩子的最佳時期,(三歲決定人的一生)但不管怎樣說,因為畢竟我們是做教師的,我們可以把我們的學生當成是我們的孩子般的來愛護、教育。讀了此書,有3點很值得共享。

  一、所謂讓孩子玩,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學,同樣是搭積木,在開始是讓孩子訓練手的靈巧性,在稍大之後可以告訴每一塊積木的作用,一個5歲的孩子和一個3歲的孩子在搭積木時不應該是一個層次上的,但現在孩子卻是如此,這就是如同孩子在上課,而老師每天只讓孩子念同樣的課文,因此,孩子的玩不應該是“瞎玩”,至少不應該全部是“瞎玩”,應該是有目的的,是睜着眼睛的玩。做為一名母親,我們經常提到的一個觀點就是讓孩子盡情的“玩”吧,“玩”就是孩子的第一任務,這我很贊同,讀了《發現母親》的書,我開始意識到“玩”的真正意義和價值。自己的生活中,也立志做個好母親,好好的陪孩子玩,還要賦予“玩”豐富的內容,我想我會做到的。

  二、鈴木鎮一認為要改掉壞習慣是不可能的,唯一能做的便是培養正確的習慣以超越它。

  確實是,一個壞習慣是很難改正的,他是學生長久以來養成的習慣,特別是壞習慣往往有它優越舒適的特性,很難讓學生一次改正,但我們可以給學生一個過程,經常的在孩子的耳邊提醒,以督促他們形成好習慣,超越壞習慣,我想經過這樣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孩子也許就能體會到自己的成功與進步了。

  三、家校結合的方法:冷靜的幫助孩子分析自己的錯誤,啟發孩子理解老師的心情,指出老師是關心和愛護他的,老師雖然生氣,只要他認真改正錯誤,老師就會歡迎,同時,母親要把孩子改正錯誤的決心轉告老師,讓老師對孩子不抱成見。對孩子的進步充滿信心。

  做為一名教育者,我們要經常的跟家長打交道,共同探討教育孩子的良方,有時會把孩子的錯誤毫無保留的告訴家長,而很多家長處理問題的方式是不同的,有的直接就在老師面前揍孩子了,有的回到家裡訓,有的則能處理的很科學。所以,我們還有義務去感化,甚至是教育家長,正確的面對孩子的錯誤,用科學的家校結合的方法去管理和培養孩子。

  書中倡導的好:教育應該同孩子一道成長!教師是教育的執行者之一,我們也該一道成長了,給自己的孩子做個榜樣,更給身邊的孩子做個榜樣。

  篇三:發現母親讀後感

  上學期,學校給我們每一個教師都購買了一本教育書籍,書名就叫《發現母親》。我在寒假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懷着無比激動的心情,一口氣看完了這本由王東華教授所着的書,合上〈發現母親〉這本書之後,我對母親這一偉大形象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和認識。

  《發現母親》這本書,作者以獨到的見解和新穎的事例,懷着對社會特別是中國社會的深深責任感,深刻闡述了“推動世界的手是搖搖籃的手,母親的素質決定着民族的未來和命運”着一主旨。作為一名女性,一名教師和一名母親,深感肩上的責任重大。我要說,母親是偉大的,但這偉大來自於母親的無私與付出。母親經歷了多少苦難與磨難才娩出孩子,又要經歷多少辛酸和心血把孩子一個個撫育成人。這個過程是何其的漫長與難熬呀!但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未來,說深刻一點,也是為了這個社會和整個人類,母親總是默默無聞、含辛茹苦地堅守着,由年輕美貌變成白髮蒼蒼也始終如一地堅守着……可見,母親是何其偉大!何其令人尊敬!在母親面前,讓人覺得任何事物都變得渺小起來……

  在這裡,讓我們共同呼籲:從現在開始,讓普天之下的兒女們,讓社會上所有成員和人們,都來孝敬和尊敬母親吧!

您正在瀏覽: 發現母親讀後感
網友評論
發現母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