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成長的代價

成長的代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孩提時代是每個人記憶最深、最美麗純真的時代。所以年過而立之後,回憶往事,總是會沉浸在孩提時代的歡樂時光。

  鄉下孩子上學晚,7歲時我還和一幫同齡的小夥伴們起早貪黑地玩。母親說該上學了吧,我便跟着已經上二年級的姐姐來到學校報了名。報完名之後,老師說明天來上課的時候可不能光着腚了,要穿件衣服。那時家裡窮,鄉下孩子一年當中有好幾個月都是光着腚的。

  老師的囑咐卻給我出了個大難題,因為我根本沒有一件夏季穿的衣服!除了一件破棉襖、一條綴滿補丁的棉褲,甚至連一條完整的短褲都沒有。看着母親犯愁的樣子,我告訴母親,我不上學了。讀書在鄉下也確實沒什麼名堂,母親也就沒有堅持。

  家后的園子里有幾棵老梨樹和桑椹樹,由於緊靠路邊,有人不自覺地就到樹下摘幾個梨子,結果等不到秋後樹上的梨子就沒了。我年齡尚小,重活幹不了,守護梨樹的責任便自然地落在了我幼小的肩上。我告訴母親,請她放心,我保證秋天讓全家人吃上熟透了的黃橙橙的大梨子。母親笑了笑,未置可否。

  這分明是對我的不信任么。我決心干出個樣子來給母親看看。

  每天天一亮,我就跑到家后的梨園,蹲在樹底下看樹上的梨子,等上工的母親從地里回來做好了早飯,上早讀的姐姐從學校放學回來,我才會忙中偷閑回家拿兩個黑窩頭一隻辣椒或者一根大蔥什麼的,又匆匆忙忙趕回梨園。後來我發現梨子還是被人偷了,因為晚上梨園沒有人,有些人就喜歡晚上偷個瓜摸個棗什麼的。還有就是我早上起來的晚,母親出工的時候根本不喊我,每次我醒來的時候天都已經大亮,早起的人乘我不在的時候偷了我的梨子。

  這怎麼行?

  於是我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把自己的小床搬到梨園,晚上住在那裡,這樣就不用擔心晚上、早上有人偷梨子了。母親沒有說行,也沒有說不行。反正不反對就行。

  這樣我基本上一天24小時在梨園獃著。雖然看起來挺沒意思,其實我一點也不寂寞。小夥伴們大多還是沒有上學,所以他們白天都到我的梨園來玩。緊靠着梨園的後面就是池塘,裡面有野生的魚和青蛙,我們在這裡釣魚、釣青蛙、捉黃鱔,偶爾也打死一兩條蛇,用棍子挑到大路上嚇人。儘管大人們一再囑咐我們不要到池塘里游泳,但我們似乎沒有聽到過這些話,照樣下水。只是我們都是些六七歲的孩子,沒有人會游泳而已。

  有一次我和小夥伴們在池塘里玩,一不小心我踩到了一個深水坑,瞬間人就沒入水中,嘴裡、鼻子里、耳朵里全灌滿了水,當時真是恐怖極了。慌亂中我兩腳使勁蹬地,人便上浮露出水面,一個小夥伴把別人家在池塘里漚的一根檁條推了過來,我順勢抱住,鳧到了淺水區。上岸以後,我爬上一棵梨樹,摘下幾個青梨子請小夥伴們吃,一來是感謝他們救了我,二來是堵他們的嘴,萬一他們誰不小心告訴我母親,那就慘了。

  可能正是因為那次被淹,促使我在那個夏季一次次下水,最後竟學會了鳧水。

  看着梨子在樹上一天天由小變大,由青變黃,我的心情也一天比一天好。

  一天中午,我在梨園裡躺着。二大娘和大嫂子一幫老娘們坐在樹下端着大碗吃午飯,因為我年齡小,她們似乎忽略了我的存在,我也沒注意他們在聊什麼。這時候過來兩個婦女,說是小丁庄的,家裡養蠶,桑葉不夠,想到我家桑樹上捋點桑葉。我們家從來沒有養過蠶,種桑樹的目的似乎為了讓孩子們吃上桑椹。我想反正桑椹也吃過了,滿樹的桑葉也沒什麼用,捋就捋去吧。可是還沒有等到我說話,二大娘說這桑樹打葯了,大嫂子馬上接著說就是的,前兩天剛打的敵敵畏。本來我想輪不到我說話也就算了,可一聽她們倆的話,我沉不住氣了。

  你們是不是在胡說?我天天在這裡獃著,根本沒有見人給桑樹打葯。我大聲說。

您正在瀏覽: 成長的代價
網友評論
成長的代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