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遠去的紅棉衣

遠去的紅棉衣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遠去的紅棉衣 標籤:閃閃的紅星

  “謝謝你”這是皓和菲說的第一句話,可這是他們認識的第二個月了。出於小學到初中的習慣,皓進入中專以後還是選擇了坐在教室的第二排,於是有點近視的菲便坐到了他的前面。皓的家鄉在很遙遠的山村,離開那座大山的他,一個星期沒有和同學們說過一句話。可令皓感到奇怪的是,他前面這個女同學也沒有和任何人說過話。入學后兩個星期,班上進行了班長競選,班主任老師為了讓同學們互相了解,要求每個同學都必須參加。菲在皓的前面上講台,她的普通話很標準,聲音也很甜,她說:“我想我更適合宣傳委員”。皓擔心自己的普通話別人聽不懂,所以他說得很慢:“從小學到初三,我一直就是班長,我想我應該有了當班長的經驗”於是皓當上了班長。一個月後,班上進行了座位調整,可皓和菲依然坐在原來的地方,只是皓的同桌了變成了一個女同學。二個月後的一天中午,皓在去食堂的路上,從廣播里聽到菲為他的生日點了一首歌,他不敢相信。晚上自習課的時候,他對着前面的菲說了句“謝謝”,聲音很輕,他不知道正在看書的菲有沒有聽見,但就想說這樣一句話。菲遞給了皓一張紙條,“做為班長,請不要讓講台下的這片天空很沉默”。皓笑了笑。

  皓開始試着向同桌問一些問題,也試着向菲借一些書看,於是皓和菲也會提前來到了教室,也會下課後很久才離開教室。皓收到了一封信,皓和菲是班上從未收到信的人,菲要皓請客,皓說那就吃冰淇淋吧。第二天中午,皓請菲吃了五角錢的冰淇淋,兩個人圍着操場轉到第三圈的時候,菲說還要回宿捨去洗衣服,皓說“那正好,將我的也洗了吧。”菲笑了笑,就走了。離下午上課還有半個小時,皓將自己換掉了衣服裝在黑色塑料袋裡,提前來到了教室,他將袋子放進了菲的課桌。於是,下課的時候,菲是班上最後走的一個,她帶走了那個塑料帶。但她卻是提前半個小時來到教室上晚自習的人,她將那個塑料袋放進了皓的課桌,並附帶上了一張紙條“昨天那五角錢的冰淇淋很好吃,不過你的衣服髒的指數比較高,以後不要在中午的時候拿衣服來。”皓笑了,他吹着口哨把衣服晾好。

  同學們的座位總是不停的調整,開始是班主任老師要求這樣做,到了後來,這已經變成了同學們自由組合。三年了,皓和菲就一直坐在前二排,菲也一直在皓的前面,皓沒有當班長了,他成了學生會主席。每年皓的生日,菲都會去校廣播站為他點一首歌,皓只是很簡單地說聲“謝謝”。三年了,皓和菲每隔一個星期就在教室傳遞塑料袋,皓從沒有說過一句“謝謝”。一天,菲感冒了沒有來教室,皓感覺前面總是空蕩蕩的。菲的感冒很嚴重,一連幾天都沒有來,後來皓聽說她爸爸將她接回家去了。菲沒有來的這些日子,皓課餘時間就去操場走走。第十天的晚自習,皓看到了菲,精神還不是太好,他想對她說點什麼,卻又不知道該說什麼,菲遞給了他紙條:“你的衣服不會臭了吧,下課時拿來吧。”皓晚上自己去澡堂洗了衣服,第二天他在教室門口碰到菲的時候,他輕聲地說:“我怕你感冒未痊癒,視力更看不清,會洗不幹凈,所以自己洗了。”那一天,菲都沒有反過頭來理皓,講台下的天空又變得沉默起來。皓和坐在最後排的一個女同學換了位置,自習課的時候,他也不常去教室了,當然,他的理由是用學生會主席的身份巡查紀律去了。皓每個星期都會去澡堂洗一次衣服,而且是人很少的時候,他在那碰到了菲,菲對她笑了。菲看到皓洗衣服笨拙的樣子,將皓的衣服連桶子搶了過去。皓還是習慣性的欲言又止,對着菲說了一句:“桶子就放你那保存了,到時換一個塑料袋給我”,菲說:“我只習慣將塑料袋放到我後面那個課桌里呀”。第二天,皓又換回了原來的座位。

  轉眼快要畢業了,班上組織搞了一次旅遊,目的地是菲的家鄉。做為活動的組織者,皓走在隊伍的最後面,而菲太熟悉了,所以沒多大興趣也走在後面。“今天穿新衣服?很久沒買新衣服了吧?要不要請客呀”菲追上皓說,“是呀,就要畢業了,走入社會,或許要穿另一些風格的衣服吧,所以也就將這些舊衣服湊合著穿吧,這件衣服是買了很久,一直沒有穿。”皓知道菲清楚他的每一件衣服。菲嘆了口氣說:“聽你的口氣,很想快點畢業呀。”“也不是想快點畢業,只是該來的始終會來,就像童年很美一樣,但還是要長大呀。校園生活很甜,但我們的學習不就是為了面對畢業嗎,我們的青春不就是等待走出校園去鷹擊長空嗎?”聽了皓的這些話,菲突然跑到了隊伍的前面去了。

  離畢業越來越近,課堂上同學們開始互相寫畢業留言了,皓卻常常不在教室。不斷的有同學來找皓寫留言,他就寫上兩句祝福的話。看到皓好不容易在座位上,菲將留言本放在皓的面前。皓拿起筆就想寫幾句常寫的話,但又突然停了下來,他第一次非常仔細地看了看這個坐在他前面三年多的女孩。“中專四年,只有37天的時間你沒有坐在我的前面,很多次想問你用什麼洗髮水,你長發飄出來的香味很好聞。你曾說我想快點畢業,其實不是,我在擔心畢業以後誰幫我洗衣服呢。此時不想說感謝,只是回味。希望你開心!”皓將留言本遞給菲,菲問他:“你的呢?”“我沒準備留言本”“那你請我去操場散步吧”。這次皓請菲喝飲料,他們像四年前的那次一樣,圍着操場走。“一個班長、學生會主席、演講賽一等獎獲得者,怎麼會是你這樣的沉默?四年間,前二年我一直想着怎麼坐到你後面的那個位置,看看你上課時、自習時會是怎麼樣,可后二年呢卻已習慣了坐在你的前面。我是在班主任老師那看到你的生日日期的,我在另一個同學的留言本上看到了你畢業后的聯繫方式,我抄下來了,你不會介意吧?”菲說這些話的時候,不停地踢着操場上的小石子。

您正在瀏覽: 遠去的紅棉衣
網友評論
遠去的紅棉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