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有陽光就夠了

有陽光就夠了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1972年,新加坡旅遊局給總理李光耀打了一份報告說,新加坡不像埃及有金字塔,不像中國有長城,不像日本有富士山,不像夏威夷有十幾米高的海浪。我們除了一年四季直射的陽光,什麼名勝古迹都沒有。要發展旅遊事業,實在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李光耀看過報告后,在報告上批了這麼一行字:“你還想讓上帝給我們多少東西?陽光,有陽光就夠了!”後來,新加坡利用那一年四季直射的陽光,大量種植奇花異草,名樹修竹,在很短的時間裡,就發展成為世界上著名的“花園城市”。連續多年,旅遊收入列亞洲第二位。

  就發展旅遊業來說,固然有不少地方得天獨厚,因為有多處名勝古迹而成名的,如北京、西安、羅馬、巴黎;但更多的地方,則是僅靠一點兩點優勢而巧妙利用大獲成功的,杭州靠一個西湖,曲阜靠一個孔子,香格里拉靠一個傳說,威尼斯靠一汪海水,夏威夷靠一片沙灘,新加坡靠直射的陽光,但它們都成了聞名遐邇的旅遊勝地。

  就個人發展而言,獲得成功其實也不需要太多的東西。周文王演《周易》,只要有幾根草棍就夠了;蘇秦、張儀縱橫捭闔,靠一個三寸不爛之舌就夠了;司馬遷“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靠一支筆就夠了;唐僧萬里取經,只要一個化齋缽就夠了;愛因斯坦創立相對論,只要有支鉛筆幾張草稿紙就夠了;喬丹闖蕩天下,只靠一個籃球;劉翔紅遍世界,僅靠兩條長腿;帕瓦羅蒂名傳五洲,靠一副好嗓子;蓋茨富可敵國,靠一個機敏的腦瓜。幾根草棍,一支禿筆,一個飯缽,這就夠了。

  人生在世,不如意者常佔十之七八。你可能沒攤個有錢有勢的“好父母”,或沒有碰上一顯身手的好機遇,沒有進入好大學,或沒有分個好單位,但一個有作為有膽識的人,當會化劣勢為優勢,變被動為主動,把長處盡量用足,把優勢盡量放大,從而戰勝困難,踏上成功的坦途。所以,我們無論是誰,無論處於什麼樣的逆境,都不必怨天尤人,不必自慚形穢,不必與人攀比,更不必嘆息生不逢時。只要你有一個不笨的腦袋,你有健全的身體,幹事業,興局面,闖天下,這就足夠了,上帝就對你不薄了,你還想要什麼?

  點評:不要苛求太多,珍惜所擁有的,事在人為。

您正在瀏覽: 有陽光就夠了
網友評論
有陽光就夠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