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書籍--有陽光的窗口

書籍--有陽光的窗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書籍--有陽光的窗口

  書是人類知識的結晶,是人類思想的寶庫,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人類文明的燈塔。

  書是瞭望世界的窗口,是改造靈魄的工具,是敞開校門的大學,是陪伴終身的摯友。

  家財萬貫,不如藏書萬卷。一個家庭中假如沒有書籍,就像一間房子里沒有窗戶一樣,生活會失去陽光,心靈會難以充實。

  讀書,可以博採眾長,增長才幹;可以解憂去煩,樂而不疲;可以陶冶情操,凈化心靈。總之,有書為伴,人生旅途不再孤獨,精神生活充滿陽光和歡樂,人的生命更有意義。

  我和許多書迷一樣,愛讀書,可又買不起書,只能寄希望於借書、租書。據悉,南京一些個體書屋租書生意日趨紅火,由於個體書屋網點多,手續簡單,租取方便,深受讀書人歡迎。但願有更多的好書問世,有更多的圖書館和個體書屋出現,為廣大讀者提供借書、租書機會,吸引更多的人從麻將桌旁,從歌舞廳里抽出身來,擠出更多的時間,多讀書,讀好書。

  由於我愛書,所以漫步自治區首府街頭,心生不少遺憾。商場、賓館、飯店、酒家、舞廳……高樓大廈林立,令人目不暇接,卻很難見到圖書館、閱覽室。人們盼望已久的自治區圖書館歷經十戴,至今未能落成開館。據說全疆還有一半多縣、市沒有圖書館。許多機關、企事業單位多年來沒有給本單位圖書館、閱覽室增添過一本書。我想.既然科教興國離不開書籍,人們生活少不了書籍,為什麼就不能擠出一部分資金,用於圖書建設呢?

  近年來,報紙、廣播、電視各類廣告鋪天蓋地,越來越多,唯圖書廣告極少見到。《人民日報》華東版從今年起組織刊登圖書分類廣告,中央電視台不久前增辦了《讀書時間》節目,《新民晚報》早已開闢《讀書樂》專版,新疆經濟廣播電台最近開展“讀好書”徵文活動。我深信,只要領導重視,各界支持,輿論配合,崇尚書籍、認真讀書的春風必將吹遍天山南北、神州大地。

  1996年7月

您正在瀏覽: 書籍--有陽光的窗口
網友評論
書籍--有陽光的窗口 暫無評論